中共《立法法》刪除改革開放 添加「習思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9日訊】近期,中共修改其《立法法》,修正草案刪除了有關經濟改革和開放的內容,增加意識形態的內容。中共此舉將把中國未來帶向何方,引發外界疑慮。

11月2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了《立法法》一審修訂草案,稱要公開徵求意見,截至日期為11月29日。

外界注意到,修正草案的第三條,刪除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堅持改革開放」的內容,代之以「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等意識形態內容。《日經亞洲評論》指出,這加劇了外界對中共下一步政策走向的擔憂。擔憂中共越來越重視安全和意識形態,而走向封閉和放棄經濟改革。

在剛剛結束的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加強了權力控制,宣稱「安全優於發展」,隨后,中共人大常委會公布了《立法法》的修正草案。

在中國,《立法法》是憲法性法律,目地是規范制定和解釋法律、法規的相關活動。包括中央立法權力的行使,和行政立法及地方立法的關系協調。因為中共一黨專制,要求法律、法規必須統一和一致。

新的修改被認為有可能降低經濟增長的地位,以突出「安全」為借口加強軍事和意識形態管控。中國觀察家分析,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一再提到「安全」問題,首次超過對「經濟」的強調。

本次《立法法》修改草案已提交中共全國人大,於10月30日通過一審,之后須經過兩輪審議和修改,才能通過頒布成為法律。

中國《立法法》於2000年通過頒布,并於2015年進行過第一次修正。該法通過之時,正是中國申請加入世貿組織的談判階段,通過的目地是通過規范中國原本混亂和不透明的立法程序,向世界顯示中國法律統一、有序、透明,以開放的姿態吸引國外投資。2001年世界貿易組織通過了中國的加入申請。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