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中共「海外派出所」遭14國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9日訊】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9月份發布一份報告,揭示中共當局在30個國家設立了54個「海外警察中心」(海外派出所),引發各國關注。該組織稱,目前已有14國政府展開調查並釆取行動。

「保護衛士」是一個非政府的國際人權組織,總部設在西班牙,一直對中共全球跨國非法「執法」進行監測。9月份,該組織發布了一個報告,曝光了中共在30個國家設立了54個「海外警務服務中心」,引發多國關注。

之後,一些國家政府聲明,外國使節需要遵守當地法律及國際法,強調不能接受外國在他們的土地上營運他們的國安機搆。荷蘭和愛爾蘭已經要求中國關閉海外警署 。

11月7日,「保護衛士」發文說,14個國家的政府已經在調查中國海外警署,包括歐洲的奧地利、捷克、德國、愛爾蘭、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瑞典、荷蘭和英國。其它有進行調查的國家就有加拿大、智利、尼日利亞和美國。

「保護衛士」還指出,在9月的報告發布後,又找出了由另一個中國警務機搆營運的16間「海外警署」,研究完成後將會公布。

「保護衛士」呼籲民主國家政府,應調查中共的跨國壓迫策略及相應的網絡;為有風險的社群設立充足的報案及保護機制,確保當地警方明白他們面對的威脅;與意向相似的國家政府交流資訊,以作充足的回應,包括對涉嫌威嚇或有協助威嚇的人,作出相應的制裁及簽證限制。

中共官媒於今年1月份曾報導,福州市公安局已經在21個國家的25個城市,設立了30個「警務海外服務站」。其中,在紐約,「警務海外服務站 」設於親共僑團「長樂公會」內,在2022年2月15日正式啟動。

另據《中國僑聲網》報導,今年4月份,紐約中領館副總領事吳曉明到「長樂公會」訪問,該公會顧問盧建旺向吳曉明匯報,他們與福州市公安局合作,開通了紐約「警務服務站 」,其業務全部是大陸公安管轄的事務,如換駕照、交管、戶籍、出入境、身分證期滿更換、委託書核實等。

此外福州市公安局還在2022年1月20日設立了「海外110」報警平台。110是中國大陸的報警熱線電話,「海外110」包括電話報警、微信報警、郵件報警等等。

中共當局聲稱,這些機搆負責的是行政職責,包括更新中國駕駛執照。但是,「保護衛士」組織指出,實際上,它們的工作是脅迫那些在海外公開反對中共政權的人以及被指控犯罪的人回國。

2021年8月,Propublic發表了一份報告,揭露中共海外「獵狐行動」的內幕,詳細描述了中共如何把警察權力輸出海外,進行海外鎮壓。 非營利人權組織「自由之家」也在一份報告中說,中共開展「全世界最復雜、范圍最廣、最全面的跨國鎮壓活動」。

2021年4月,美國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證說,FBI正在進行2000多個和中國有關的調查,其中僅經濟間諜案件就增加了1300%之多。雷表示,FBI每十個小時就會開啟一項針對中國的新調查。

據「保護衛士」9月份的報告,據不完全統計,中國浙江和福建省的公安部門在30個國家設立了54個「海外警務服務中心」,包括美國、加拿大、巴西、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荷蘭、葡萄牙、捷克、匈牙利、英國、阿根廷、智利、蒙古、日本、柬埔寨、烏克蘭、奧地利、瑞典等。這些「警務服務站」多設在當地親共僑團內,有的設在中餐館內。

報告指出,中共當局聲稱從2021年4月到2022年7月,有23萬中國公民涉嫌「欺詐和電信詐騙」被「勸返」中國,在中國面臨刑事訴訟,這個數字的增長與「警務服務站」的發展同步。

報告認為,中共這些「海外警務服務」使用非法手段針對海外華人或是他們在中國的家屬,目標是異議人士、貪腐官員,還有非重點目標的嫌疑人;中共當局的這些行動「避開了國與國官方的雙邊警務和司法合作,違反了國際法,並可能侵犯了別國的主權」 。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