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遇!月全食掩天王星 血月高掛逾一小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8日訊】週二(11月8日)傍晚將出現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從6點多開始,人們可以抬頭看看天空,罕見的「血紅色月亮」將高掛天空長達一個多小時。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11月8日將出現一種月全食——血月(blood moon),在亞洲、北美洲、中美洲、大洋洲都可以看到,這次月全食全長約一個半小時。

台灣天文館表示,這次血月十分特別是「血月月全食」,加上「月掩天王星」。從下午5點開始「初虧」月偏食,到6點18分進入「食既」出現紅色月亮。如果到下一次「月掩天王星」,要再等16年,如果是月全食掩天王星,更要等到4344年才看得到。

有別於日食,觀察月全食可以用肉眼直接觀看,不需要望遠鏡或專業設備。若錯過這次月全食,下一次要等到2025年3月。

月食的產生,是當地球運行到太陽和月球中間,三者並排一線,月球被地球的陰影(分為本影和半影)覆蓋,無法直接被陽光照亮。換言之,我們在月食期間看到的是地球投在月球表面的影子。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