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花月」月全食週日上演 如何觀看奇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5日訊】今年五月的滿月將呈現紅色。在本週日(5月15日)今年第一次月全食期間,月亮將發出猩紅色的光芒,與它通常的乳白色光澤形成鮮明對比。

月偏食將於美東時間週日晚上10點27分開始,月全食從當日晚上11:29開始。據EarthSky網站稱,月全食將於美國東部時間週一凌晨0:53結束,偏食將於美國東部時間週一凌晨1:55結束。

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說法,當月球、地球和太陽排成一條直線,月球穿過地球的陰影時,就會發生月食。NASA表示,當月球穿過地球陰影最黑暗的部分(稱為本影)時,這種天文現象被稱為月全食。

每年可能會有多次月偏食,但月全食比較少見。

五月的滿月被早期美國原住民部落稱為「花月」,因為這是一年中春暖花開的時候。

根據《老農夫年鑑》(Old Farmer’s Almanac),在月全食期間,來自太陽的大部分可見光譜光被過濾掉了,只有紅色和橙色的波長到達表面。月亮變成紅色,通常被稱為「血月」。

與日全食不同,當地球上的月球陰影相對於太陽的位置掃過陸地時,理想觀看範圍被限制在大約100英里寬的「日全食路徑」上,而月全食則沒有這樣的限制。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行星地質、地球物理學和地球化學實驗室主任諾亞‧佩特羅(Noah Petro)表示,因為只有在夜間才可觀測月全食,並不是地球上每個人都能看到。

他說,南美洲和北美洲東部的人們將可飽覽月食美景。在非洲大部分地區、歐洲和南美洲以及北美大部分地區的人們都可以看到月全食。

佩特羅說,每年大約發生兩次月食,下一次將在11月。隨後他補充說,在2025年3月之前不會再出現一次月全食。

如何觀看月食

根據佩特羅的說法,用肉眼觀看月食非常安全。

「月食最棒之處在於,除了對戶外活動的熱情和興趣,以及清晰的視野之外,你不需要其它裝備。」佩特羅說。

他說,為了獲得最佳的觀看條件,請避開可能阻礙你視線的強光和高樓。

佩特羅表示,雖然月食的高峰期可能只會持續很短時間,但月亮的色調會在整個晚上發生變化。他說,這些變化使得在整個月食期間,而不是在特定時刻觀看這種天體現象很有趣。

如果多雲或無法觀看月食,你可以觀看來自NASA的直播。

根據《老農夫年鑑》,2022年還會有七個滿月:

6月14日:草莓月亮(Strawberry moon)

7月13日:巴克月亮(Buck moon)

8月11日:鱘魚月亮(Sturgeon moon)

9月10日:收穫月亮(Harvest moon)

10月9日:獵人月亮(Hunter’s moon)

11月8日:海狸月亮(Beaver moon)

12月7日:冷月(Cold moon)

和每個月滿月相關的名稱起源於美洲原住民部落。這些名稱因部落而異,因為滿月在部落中每個月或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意義。

月食和日食

據《老農夫年鑑》信息,2022年除了再發生一次月全食外,還將發生一次日偏食。

觀看日食,必須佩戴適當的日食眼鏡才安全,因為太陽光可能會損害眼睛。

格陵蘭、冰島、歐洲、非洲東北部、中東、西亞、印度和中國西部的人們將在今年10月25日看到日偏食。北美地區則看不到。

本週末之後,下一次月全食將在11月8日美國東部時間凌晨3:01至8:58之間,為亞洲、澳州、太平洋和南美洲和北美洲的人們展示天文美景。

流星雨

在2022年達到峰值的流星雨還有九場:

南寶瓶座δ流星雨(Southern delta Aquariids):7月29日至30日

摩羯座α流星雨(Alpha Capricornids):7月30日至31日

英仙座(Perseid)流星雨:8月11日至12日

獵戶座(Orionids)流星雨:10月20日至21日

南金牛座流星雨(Southern Taurids):11月4日至5日

北金牛座流星雨(Northern Taurids):11月11日至12日

獅子座流星雨(Leonids):11月17日至18日

雙子座(Geminids)流星雨:12月13日至14日

小熊座流星雨(Ursids):12月21日至22日

觀賞流星雨,最好找一個視野開闊的地方,確保自己有椅子或毯子。給你的眼睛大約20到30分鐘時間——不看手機或其他電子設備——來適應黑暗,這樣流星就會更容易被發現。

(轉載大紀元/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