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清零進退兩難 體制內「集體倒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8日訊】近日,中共紅二代、黨媒記者、大五毛等多人公開發文批評中共當局的防疫政策。專家表示,中共體制內人士「集體倒戈」,表明黨內存在分歧,習近平清零防疫政策進退兩難。

「紅二代」遭「彈窗

知名「紅二代」陶斯亮11月5日在微信公眾號「天道和聖」發文,批評北京防疫過度,她與丈夫從無風險區的湖州參加活動後,自己被「彈窗」了,回不了有20個高風險區的北京。

陶斯亮在文中說,「『彈窗』,你真奇妙!你像能施展魔法一樣,讓無數人,無論在何時何地,瞬間動彈不得,而又無需給出理由。」

81歲的陶斯亮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陶鑄之女,她本人是中國市長協會副會長。陶斯亮的「彈窗」一文在微博引發熱議,但很快被封殺。

(微博截圖)

胡錫進:不可能清零

黨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5日在微博回應說,「我不知道陶女士的這種情況有多大普遍性,但網上對進返京人員被彈窗的抱怨確有不少,我周圍也有熟人或他們的至親進返京遇阻的情況。」

他稱,北京市應在制定和遵守人員流動的規則方面做得更加規範,「現在形成了一種在進返京問題上很不確定的印象,這不利北京的經濟社會發展,也不利它的形象」。

7日,胡錫進又發微博稱,連北京都很難做到新增病例清零的話,其它城市更不可能清零了。今冬想清零代價太高。

「要徹底清除過於活躍的病毒,這超出了大多數城市的實際基層管理能力,烏魯木齊、鄭州等城市的情況顯示,即使採取了十分嚴厲且長時間的封城,病毒仍在很多社區裡繼續傳播」。

「各地的實際情況是,民眾對於全域靜態管理的配合意願越來越低,無論從民意的支持度看,還是從財力情況看,那樣的做法都很難持續」。

大五毛:官方造謠 要殺要剮隨便

中共的「吹鼓手」、大五毛、四川省前網絡作家協會主席周小平5日也在微博發文,質疑中共嚴苛的動態清零政策,稱「現在可以來封我了,抓也行,要殺要剮隨便吧。」

周小平說:「現在最直觀的情況就是,你去了一趟疫疾最重的美國只需隔離7天就能回家;你去一趟疫疾相對輕的邊疆,封控70天都未必能回家。這是在防疫還是在划水?這樣做,到底有什麼意義?」

他還表示,「就算我們要一直抗疫到底,那也不能因此隨便造謠說國外屍橫遍野、醫療崩潰、後遺症爆棚,因為那都不是事實。」這篇博文引發熱議後也被刪除。

(微博截圖)

旅美人權律師吳紹平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從目前的輿論風向可以看出,對動態清零政策不滿的受眾已經擴大至體制內。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橫河表示,陶斯亮這類體制內人士發聲釋放一個信號,即中共內部在是否與病毒共存的問題上存在分歧。

「精英階層應該已經達成共識了,就是再這樣封鎖下去是沒有好處的,無論是政治上還是經濟上,可能代價都太大。所以說,會出現相當長一段時間的矛盾信息。」橫河說,動態清零是習近平的政策,不可能很快轉彎,改變這個政策。

他表示,「即使在具體措施上有所放鬆,但在動態清零這個大方針上還會抓得很緊。」

官媒記者被「彈窗」向中宣部求助

繼「紅二代」陶斯亮被「彈窗」後,11月6日,網傳消息,北京「中央級」官媒數十名記者去上海參加「進博會」,欲返回北京時全部被「彈窗」,只好向中宣部發出求助。

(微博截圖)

微信截圖顯示,群裡各大官媒記者紛紛留言,「人民日報赴進博會的72人皆彈窗」、「中國日報也是全彈」、「經濟日報也是全部彈窗」、「中國婦女報全部彈窗」。

某家媒體暗示可求助官方化解彈窗問題:「據了解,此前入滬杭的北京人員也遇到過此問題,是官方出面解決的。」

大陸前媒體人龍先生對新唐人說:「彈窗不彈窗,做不做核酸,已經不是醫療衛生方面的這個標準了,我看就是權力部門一個標準,想跟你彈窗就彈窗,他說你是陽性就是陽性。大報的記者去,因為沒有協調好,給你彈窗了。他也解決不了,他只能求助總部,總部如何協調,都是特權吧,所有的一切都是特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