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下非正常死亡頻發 中國自殺率成國家機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8日訊】最近三天之內,中國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先後發生兩起跳樓事件。中國爆發COVID-19疫情以來,自殺事件頻繁發生,引起媒體對中國非正常死亡統計情況的關注。

繼11月4日傍晚,呼和浩特一名婦女在封控期間跳樓輕生後,6日,呼和浩特市新城區光華街城建小區又傳出一名男子從5樓跳下身亡。目前尚不知那名男子跳樓自殺的具體原因是什麼,但疫情以來中國類似的慘劇一再發生,引起了公眾對國內非正常死亡統計數據的關注。

自由亞洲電台7日報導稱,雖然中共官方相關機構把自殺數據列為國家機密,對外諱莫如深,但有前線醫護人員透露,自從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的非正常死亡數字急增,而且自殺者趨向年輕化,更有大量慢性病人因疫情封控而失救喪命。

自由亞洲電台的記者打電話向中共國家統計局查詢疫情三年來非正常死亡的統計數據時,對方回應稱,該部門的資料庫中,並沒有相關的統計資料。這方面的資料應該是衛健委在負責統計。

記者致電中共國家衛健委詢問相關資料時,衛健委的工作人員卻回應稱:這屬於內部資料,他們無法對外透露,還追問打電話的記者是哪個媒體的人。

報導援引原中國紅十字項目高管任瑞紅的說法表示,疫情導致的自殺相關資料和統計,對中國官方來說屬於「國家機密」,任何試圖掌握該資料的行為,都可能被視為竊密。

報導還提到,有一名就職於某省最大三甲醫院之一的前線臨床醫生透露,近兩年基礎疾病的死亡,以及自殺身亡的案例急劇增加,尤其在嚴格的防疫封閉措施下,洗腎患者受的處境急劇惡化。

這位不願公開姓名和單位的臨床醫生表示,中國國內似乎沒有進行這方面的統計,但作為一線臨床醫生,能夠看到一些現象。例如:慢性腎功能不全的病人需要經常做透析。但疫情影響下,一些醫院原先可同時接納50個病人做透析的,現在可能為了符合不聚集的規定,只能允許20個人了。結果就是病人透析的次數只能大幅度減少,甚至很長時間不能透析,導致健康狀態惡化。

這名前線醫生還指出,長時間的疫情封鎖,也導致很多底層民眾的精神健康狀態惡化,精神狀態異常的人明顯增多了。尤其令人痛心的是,疫情期間出現了自殺者年輕化的趨勢。

這位醫生說:「以往年輕人不會想到自殺,多半都是老年人啦,或者是有基礎疾病的人,西安都有些年輕的人因為生活的壓力都會自殺吧。」

報導還提到,今年3月上海封控期間,曾有當地人透露,上海市封控期間和解封之後,精神病院爆滿,跳樓自殺事件頻發,這些問題已經十分突出,但被官方嚴密掩蓋了。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