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中共「導彈洗地」能讓台灣屈服?

在很多粉紅眼裡,不用出動一兵一卒,用導彈就能打下台灣,稱之為「導彈洗地」,又叫做「東風洗地」。近日,美國空軍公布了中共火箭軍的家底,不僅指揮官的姓名,連部隊所在地的經緯度都標了出來。我們今天就結合這份報告,一個旅一個旅地來分析,中共火箭軍到底有多少能力,能不能只用導彈,就讓台灣投降?

中共火箭軍短、中、遠程各威懾誰?

中共火箭軍掌管的是中共所有的彈道導彈。彈道導彈根據它的射程不同、價格不同,一般分為短程彈道導彈、中程彈道導彈和遠程彈道導彈。這三種不同的彈道導彈,在中共火箭軍中,它是有不同目的的。

以遠程彈道導彈為例,比如說東風-41和東風-31 AG,射程能達到10,000公里。這樣的導彈明顯不是用來打台灣的,台灣海峽不過200公里。這些遠程彈道導彈造價高,戰略威脅大,主要是用來威懾美國的,所以,這些彈道導彈主要部署在中國的西北地區和中部地區。距離美國越遠越好,防止被美國提前打擊,這些遠程彈道導彈和台海戰爭沒有太大直接關係。

再來看中程彈道導彈,比較出名的,就是東風-21、東風-26。這些彈道導彈射程基本都在2,000公里以上,它也不是用來打台灣的。它的目標是哪裡呢?是日本和美國在第一島鏈的軍事基地,比如關島、沖繩,所以這些中程導彈,它也是用來威懾美國的。

中共真正用來威脅台灣的其實是剩下的短程彈道導彈。這些彈道導彈一般只有一級火箭,射程在1,000公里以內,價格比較便宜,但精確度也不是很高。比如在1996年台灣導彈危機時,中共發射的就是東風-15彈道導彈,在2022年,中共在台海進行軍事演習發射的依然是東風-15和東風-11短程彈道導彈。東風-15它只有一級助推火箭,射程在600公里到900公里之間。這些導彈才是中共用來威脅台灣的主要武器。

中共針對台灣的短程導彈能力盤點

接下來一個問題是,中共目前到底有多少短程彈道導彈,能夠一次齊射多少彈道導彈呢?

在分析這個問題之前,有一個概念需要解釋一下,就是你有多少導彈,你不可能一次全打出去,比如說你有1,000枚導彈導彈,你只有100輛發射車,那你一次只能打出去100枚導彈。這個很好理解。接下來我們就要看一下中共火箭軍的編制,看看中共有多少導彈旅,有多少短程導彈發射車是對準台灣的。

針對台灣的短程彈道導彈有多少

中共火箭軍下轄9大基地,從61基地到69基地。火箭軍基地的等級和陸軍的集團軍同等。其中真正作戰的只有6個基地,也就是61基地到66基地。剩下3個基地負責測試、工程建設、後勤保障等等。在這6個作戰基地中,真正面向台灣的其實是三個基地,61基地,位於安徽黃山;62基地,位於雲南昆明;63基地位於湖南懷化。

剩下三個基地和台海戰爭關係不大,比如64基地位於大西北,使用的主要都是遠程彈道導彈,假想敵當然是美國。65基地位於遼寧瀋陽,負責東北地區。66基地位於洛陽。這些基地裝備的主要都是中遠程彈道導彈。所以我們關注的重點就是61基地、62基地和63基地。

第61基地位於安徽黃山,下屬7個旅,但其中只有4個旅裝備的是短程彈道導彈,分別是位於江西省上饒市的613旅,裝備的是東風-15B短程彈道導彈;位於廣東省梅州市的615旅,裝備的是東風-11短程彈道導彈;位於江西省贛州市的第616旅,裝備的是東風-15短程彈道導彈;還有位於浙江省金華市的617旅,裝備的是東風-16短程彈道導彈。這4個旅,就是在2022年參與台海演習,發射東風-11和東風-15的部隊,罪魁禍首就是它們。

部署在雲南的第62基地,有3個導彈旅部署在台海周邊。其中位於清源的是第626旅裝備的東風-26,部署在廣東普寧的627旅裝備的東風-17,部屬於海南的624旅裝備的東風-21D。

這三個旅裝備的全部都是中程彈道導彈,它們的目標並不是台灣,而是美國。東風-26和東風-17,它們的目標主要是美國在第二島鏈的關島基地,以及日本沖繩基地。東風-21D作為反艦彈道導彈,它的目標主要是美國的太平洋艦隊。也就是說,第62基地並沒有針對台灣的短程彈道導彈。

第63基地總部位於湖南,在廣東韶關部署有一個旅裝備的是短程的東風-16 A彈道導彈,在江西宜春部署有635旅裝備的是長劍-10巡航導彈。剩下的兩個旅裝備的是老舊的東風-5遠程彈道導彈,和台灣關係不大。

我們通過分析面向台灣的三個基地就可以大致知道中共安排的彈道導彈的數量。

用來打擊台灣的主要是短程彈道導彈,以東風-11、東風-15、東風-16為主。位於湖南的第63基地裝備一個旅的長劍-10巡航導彈,1個旅的短程彈道導彈旅。而位於黃山的第61基地是對台作戰主力,裝備四個旅的短程彈道導彈。除此之外,第66基地在山東濟南部署有一個旅的長劍-100巡航導彈旅,理論上也能用於台海戰爭。

綜合來說,中共對台作戰的導彈部隊,只有5個旅的短程彈道導彈和2個旅的長劍-10巡航導彈,別無其它了。那麼這7個旅裝備了多少導彈,又能一次齊射多少呢?

能夠一次齊射多少彈道導彈

中共火箭軍的編制,目前每一個導彈旅下轄六個導彈營,每一個導彈營下轄兩個導彈發射連,每一個連下轄三個導彈發射排。

短程彈道導彈一個發射連大概是有三輛發射車。我們可以從解放軍的軍報報導看出來,2011年11月18日,中共第一個旅子導彈發射連正式組建,該導彈發射連三名旅子導彈發射手代表接過了某新型導彈發射車鑰匙。這就說明該發射連應該有三個排,每一個排有一輛發射車。

所以總體來說,一個旅有6個營,一個營有2個發射連,每連3輛發射車,每台發射車還配一輛能裝2枚導彈的運輸車。所以全旅有6個發射營,36輛發射車,和36輛導彈運輸車,共計108枚導彈。36輛發射車一次能齊射36枚導彈。總共能進行三輪齊射。

中共目前有5個短程彈道導彈旅,合計有540枚短程導彈部署,一次能夠齊射190枚短程彈道導彈。

除此之外,還有兩個長劍巡航導彈旅,長劍巡航導彈為比較新的產品,軍隊編制目前不太清楚,但是我們可以做出一些基本的推測,長劍-10是中共版本的戰斧巡航導彈,射程在1,000公里到2,000公里之間,發射車是一款八輪重型卡車,一車有三個發射箱。按照中共火箭軍一個排一個發射車的慣例,那麼一個長劍導彈旅也有36台發射車,一次能齊射108枚導彈。

分析到這裡,中共的導彈能力有多少家底大家就一清二楚了,總共有五個短程彈道導彈旅,總共有540枚短程彈道導彈,一次能夠齊射190枚。還有兩個長劍巡航導彈旅,這兩個旅加起來可能有500枚巡航導彈,一次能夠齊射216枚。這就是目前中共對台灣的導彈打擊能力。一個攻擊波次把所有的短程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打出去,加起來大概只有400枚的量。

所有導彈打到台灣會怎樣

我們現在有了具體的數量,我們再來看一看,400枚導彈如果打到台灣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導彈攔截率55%

中共發射導彈,中華民國肯定會攔截,中華民國的防空能力在全世界來說都是算得上數的,主要是由自己研發的天弓防空導彈,和從美國引進的愛國者二、愛國者三、愛國者三增程型構成的。最後還有陸劍二防空導彈系統,由天劍二型導彈改裝。

這樣的防空系統比起現在的烏克蘭來說絕對是奢華配置了。烏克蘭使用的主要是蘇聯時期老舊的S300和山毛櫸等防空系統,雷達電子水平還屬於冷戰時期,和台灣使用的愛國者、天弓不可同日而語。但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烏克蘭攔截俄羅斯的導彈依然達到了不錯的效果,甚至有視頻顯示,烏克蘭士兵使用單肩的防空導彈刺針,竟然攔截了俄羅斯高速飛行的巡航導彈。

在克里米亞大橋被炸毀之後,普京羞惱成怒,在10月10日向烏克蘭發射75枚導彈,但根據烏克蘭國防部的說法,只有34枚命中目標,其餘41枚全被烏克蘭防空系統攔截。攔截率達到了55%。

台灣的防空體系從武器裝備到經驗來說,都要比烏克蘭更豐富,攔截率達到或者超過這個數字是沒有問題的。我們就退一步說,台灣攔截中共的導彈只達到了55%,中共的第一個攻擊波次400枚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最後會有180枚導彈到達台灣。這些導彈會產生什麼效果呢?

這180枚導彈不一定都打得到目標,因為我們知道,特別是彈道導彈的命中度是比較差勁的。比如早期的東風-15,它的精度只有300米,那後期根據中共的數據提高到了幾十米的精度。但在戰爭時期,以俄羅斯的經驗來說,這個導彈發射出去,打到自己頭上都是有可能的。

所以我們這裡大體給估一個數字,往高裡估計,在沒有被攔截到的導彈中,大概80%的導彈命中目標。這個數字我算是給中共一個面子。這麼計算下來,中共最後大概有140枚導彈會命中既定目標。

140枚導彈命中目標後果如何

那麼這140枚導彈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呢?這就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你不要看這個數字雖然不小,但140枚導彈,恐怕僅僅只能摧毀兩到三個軍事基地。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是有明確的數字標準的。導彈導彈,說白了,它只是有制導的炸彈而已。一個彈道導彈,或者是巡航導彈雖然造價很高,但是攜帶的炸藥卻不成比例。以東風-15短程彈道導彈為例,總重量達到7噸至9噸。但是它的彈頭重量只有600公斤左右。

這是一個什麼概念?美國二戰時期的戰列艦衣阿華級,主炮是16英吋,也就是408毫米的大炮,一個炮彈就重2,700磅,大名鼎鼎的MK8炮彈。2,700磅就是1,200公斤,相當於兩個東風-15導彈的炸藥量。也就是說,美國二戰時期的衣阿華級戰列艦,三門三聯裝的主炮一次齊射,它的炸藥當量就相當於中共目前一次齊射18發的東風-15彈道導彈。

以二戰時期硫磺島戰役為例,在1945年2月8日,美國組織的一次海空突襲,其中出動飛機192架次,還有各種巡洋艦、驅逐艦。投擲航空炸彈814噸,1,580發203毫米炮彈,5,000多發的127毫米炮彈,但就算這樣還並沒有徹底摧毀硫磺島的機場和防禦設施。

很多人高估了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的威脅。彈道導彈最大的危險是它攜帶核彈頭。它如果攜帶普通彈頭,和你從飛機上扔下500磅的航空炸彈沒什麼區別。就是有100枚彈道導彈,實際轟炸的效果就和扔100枚炸彈一樣。

我再給大家舉一個現代的例子。2018年,因為敘利亞動用化學武器,美國總統川普對敘利亞發動空襲。其中的襲擊重點是位於大馬士革的巴扎科研中心,該科研中心是敘利亞研究生化武器的核心場所。為了徹底摧毀該研發中心,美國總共使用了57枚戰斧巡航導彈和19枚AGM-158導彈。也就是說,美國使用了76枚導彈,就為了摧毀敘利亞的一個研發中心,該中心還不是一個軍事基地。

我們再把目光拉回台海戰爭。如果按照美國的轟炸標準,76枚導彈才能徹底摧毀一個軍事基地,或者是一個技術中心。那麼按照我們剛才的估計,中共一輪齊射,最多發射400枚導彈,最後大概有160枚能夠命中目標。那麼這樣的彈藥量,只不過能夠摧毀台灣兩個軍事基地而已。可是我們知道,台灣有上百個軍事基地,台灣光大小機場就56座,其中12座是空軍基地機場。

中共一個波次把所有的短程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打出去,摧毀兩個軍事基地,它還能再填裝兩次,再齊射兩輪,也就是說,中共七個導彈旅把自己所有的導彈全部都打出去,3個攻擊波次,不過是摧毀台灣6個基地。你台灣還有大量的其它的機場可以使用,應急機場可以使用,大量的指揮中心、陸軍的基地、海軍的基地安然無恙。可是這個時候,中共已經打出去了所有的短程彈道導彈。

所以當你定量去分析這個事情的時候,你就發現中共的導彈沒有什麼可怕的。

知己知彼 做好防範

有的人可能會想,中共還有東風-21、東風-26、東風-31等中遠程彈道導彈,也可以拿來打台灣了。我們要明白一點,這些導彈不是為台灣準備的。如果中共有一天真的把這些導彈用來打台灣身上,那麼中共對於美國還有任何威懾力嗎?你對美國就沒有任何威懾力了,你的東風-21、東風-26都用在台灣了,那麼日本基地、沖繩基地、關島基地都是安全的。美國航母直接可以開到台灣海峽,沒有什麼需要擔心的。到了這個時候,中共還有可能打贏這場戰爭嗎?

今天做這節目,就是因為在過去幾年看過太多中共導彈洗地的文章,甚至台灣的很多評論人士也秉持這樣的觀念,彷彿中共一旦動用導彈,台灣就沒有還手之力了。這完全是一種錯誤的觀念。

我今天結合美國的中共火箭軍的軍力報告,和大家定量、逐個導彈旅地分析了中共的作戰能力。也是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希望中華民國國防部能夠更加了解中共火箭軍的部署,更加重視美國的這次情報,知己知彼,為未來可能的衝突,做好萬全的防範。

能夠威脅到台灣的7個導彈旅

節目的最後,我再重複一遍能夠威脅到台灣的這7個導彈旅:

613旅,位於江西省上饒市,裝備東風-15B短程彈道導彈;

615旅,位於廣東省梅州市,裝備東風-11短程彈道導彈;

616旅,位於江西省贛州市,裝備東風-15短程彈道導彈;

617旅,位於浙江省金華市,裝備東風-16短程彈道導彈;

636旅,位於廣東韶關,裝備東風-16 A短程彈道導彈;

635旅,位於江西宜春,裝備長劍-10巡航導彈;

656旅,位於山東濟南,裝備長劍-100巡航導彈。

今天這一集的重點放在了中共火箭軍身上,那麼台灣的防空能力到底有多少呢?這將是我下一集關注的重點。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