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堅持清零 北京餐飲從業人員改「一天一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5日訊】中共國務院防疫記者會繼續宣稱「堅持動態清零」,再次打破「鬆綁」傳言。各地繼續加強「防疫」,北京市下令餐飲從業人員「一天一檢」。

北京市餐飲行業協會11月5日發布公告稱,北京市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根據該市「疫情防控調度會議部署要求」,即日起將餐飲行業從業人員核酸檢測頻次調整為「一天一檢」。

與此同時,中國多地繼續強化「清零」。新疆和西藏等多地都已封控超過兩個月,仍無解封跡象。廣州珠海區日前也宣布封城,引發恐慌。

11月5日,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記者會,強調過去的防疫策略「完全正確」,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及「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只是點名部分地區存在所謂「過度防疫」現象。

近日「防疫鬆綁」的傳言不斷,中共官媒4日預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5日舉行記者會,說明「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一度引發某種預期。但這種期待再次落空。

日前突然傳出沒有來源的網絡流言稱「明年3月將放鬆防疫」。多個省市也舉行防疫會議,強調所謂「科學精準防疫」,批評「防疫過度」。中國股市因此一度出現反彈。

不過,中共國家衛健委、廣東新任省委書記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接連重複中共二十大的定調,強調繼續「堅持動態清零」,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防疫放鬆」的傳言。一旦中共確定「堅持清零」,所謂「科學精準」、「反對過度防疫」等陳詞濫調就很難令人信服。

近年來不斷有地方官員因為「防疫不力」被免職。但是從未有官員因為「防疫過度」受處罰,各種反人性的防疫措施繼續不斷出台。民眾嘲諷,所謂「科學精準」只是説給老百姓聼。

關於近日傳出的「防疫放鬆」流言,有分析認為,可能是中國經濟難以為繼,中共為準備「鬆綁」有意放風。但也有人認為,可能是中共有意製造虛假的期待來維持市場信心,以免經濟迅速崩盤。

過去已經不止一次傳出類似傳言,令中國股市暫時上揚。但隨著傳言落空,股市隨即又報復性下跌。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