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進博會高調捧習 王岐山未現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5日訊】第5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11月4日晚在上海開幕,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李強出席開幕式,並且在開幕上高調吹捧習近平。出席上屆開幕式的王岐山,這次並未現身。

據中共新華社報導,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主持了4日晚的開幕式,李強現身講話並宣布第5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

李強在講話中多次提到習近平。他說,「習近平主席發表的重要致辭,肯定了進博會的重要作用和豐碩成果。」他還說,「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

與上一屆進博會不同的是,李強代替了王岐山的角色,去年的進博會開幕式除了同樣由胡春華主持、習近平視頻致辭以外,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作為中共最高级别的官员出席開幕式。而這一次開幕式上,王岐山並未現身,他的角色換成了新任政治局常委李強。

在不久前閉幕的中共二十大上,李強成為繼習近平之後,排名第二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外界普遍預計他將在2023年春天舉行的兩會上接替李克強,成為下一任國務院總理。

李強是習近平的親信之一。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日在一篇報導中形容,李強在他的職業生涯中表現出「兩種特性」:一是親商的實用主義,二是對習近平的忠誠。在必要時將有效且積極地執行習的政策。比如上海的防疫工作,他起初嘗試採取較寬鬆的防控手段,但之後實施封控,其嚴格程度是當時全國範圍內少有的,以至於民怨四起。

原《南方都市報》和《新京報》主編程益中認為,二十大後形成的中共最高決策層顯而易見都是「習家班」,李強極大可能將「對習忠誠」視為自己政治議程的優先事項。

程益中說:「中國民間或者所謂的自由派知識分子對李強又燃起了虛假希望,是一種自我安慰。網上對他們有一種『在大糞裡尋找營養物質』的比喻,粗俗但很貼切。」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告訴大紀元,「無論李強會否更多得到習的支持,中國經濟的政策只會越來越左轉,因為這是習和中共的要求。李克強在,可能在具體操作時會更平衡一些,僅此而已。」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