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近平的脫鉤 導致中國「失去了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4日訊】習近平五年前曾公開說,「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但時至今日,中美關係降至低谷。普立茲獎得主、《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托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表示,習近平領導下的脫鉤,導致中國「失去了美國」。

弗里德曼11月2日在《紐約時報》撰文說,40年來中國經濟與西方穩定融合的年代已經過去,在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脫鉤」(Chexit),會以2022年最重要的事件在歷史上留下記錄。

文章引述《紐約客》雜誌中國事務專家歐逸文(Evan Osnos)不久前所說:「2012年,40%的美國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而如今,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這一比例超過了80%。」

文章說,「如果中國有一個民主政府,現在政府裡肯定會有人會要求知道,『我們是怎麼失去美國的?』」

作者從以下幾個方面,分析了在過去的中美關係當中,中共如何一步步「走錯路」,以至於「失去了美國」。

一、違反世貿承諾 剽竊知識產權

第一個趨勢是,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獲得進入西方市場的巨大免關稅或低關稅待遇,卻未依承諾簽署一項世貿組織附屬協議,該協議將限制中國在進行巨額政府採購時歧視外國供應商的能力。

相反,中共繼續補貼國營企業,並放任中企剽竊西方公司的知識產權。然後中企利用他們受保護的國內市場擴大規模,在國內外與同樣的西方公司競爭。

二、民族主義壓制民主

第二個趨勢是1989年天安門事件之後,中共領導層試圖利用超級民族主義高壓,壓制中國年輕人追求民主的願望,中國民族主義運動走到今天,正如向來被視為中國民族主義旗手的政治作家王小東日前受訪所言,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國民族主義運動「走得太遠了」。

文章說,中共表現出的傲慢,「會讓國家遇到麻煩」。

三、外交政策愈加挑釁

隨之而來的是第三個趨勢,採取愈加挑釁的外交政策,試圖主導整個南海,恫嚇日本、韓國、越南、印度和台灣等近鄰。

四、清零防疫「令人反感」

第四個,也是最令人反感的趨勢是,中共堅持其「清零」的防疫政策,將整個城市封鎖,同時利用監控國家擁有的所有新工具:無人機、面部識別、無處不在的閉路監視鏡頭、手機跟蹤等等,限制人民的自由。

作者說,習近平的這種防疫政策,更像是在防止疫情爆發的同時,防止自由的爆發。

早在2017年,習近平訪美與時任總統川普會晤時,曾公開說,「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並承諾會改善美中貿易關係。

川普也不止一次公開說,自己和習近平是好朋友。並給習一年多的時間,改變美中貿易結構。然而,習沒有兌現承諾,導致美中貿易戰開打,美中關係從此急速降溫。

《紐約時報》上個月發表文章《被中共「劫持」的習近平》,文中說,的確有個獨裁者統治著當代中國,但那是習近平為之服務的中共,而不是他個人。而且,他和其他人一樣,以一種奇怪的方式遭到這個政黨的劫持。

對此,時事評論員王赫對大紀元表示,紐時作者敏銳地發現了中共對習近平的利用。共產黨現在遇到危機了,需要這麼一個人來為它續命。但中共體制已到了極限,經濟風雨飄搖,政策僵硬、缺乏更新能力,民怨沸騰,中共已經坐在火山口上了。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