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薑原來那麽多好處 但這類人不宜多吃

一片生薑三味藥,薑在中醫界與食療方面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許多人在感冒時喝薑茶驅寒;冬天喝碗薑湯驅寒暖身;中醫師們則以薑作爲日常保健食品。那麼,吃薑到底有什麽好處?薑要如何吃,以及吃薑又有什麽禁忌呢?

薑在中醫界與食療方面占據著重要位置。(Pixabay)

薑的功效

緩解噁心反胃

有些人會暈車、暈船或暈機,如果在出發旅行前喝一杯薑茶,可以預防運動病(Motion Sickness)。此外,出現噁心反胃時,薑茶也可以幫助緩解症狀。

緩解關節疼痛、舒緩肌肉

台灣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周佳儀表示,生薑能緩解關節疼痛、幫助運動後肌肉修復。生薑萃取物對於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具有顯著的緩解。

研究顯示,服用生薑萃取物可減輕站立和行走後的疼痛,並且降低使用止痛藥的頻率。

服用薑和薑黃的混合物可以保護關節,減輕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

促進腸胃消化

喝薑茶可以幫助腸胃消化和吸收食物,緩解飲食過量導致的腹脹。

通鼻防過敏

薑茶可幫助疏通感冒引起的鼻塞,對於患有花粉過敏症的人士,它還可以幫助緩解呼吸道症狀。

改善血液循環

薑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和胺基酸,喝薑茶有助改善血液循環,降低心血管病風險。生薑可以防止動脈內脂肪沉積,降低心臟病和腦卒中風險。

減緩經痛

用毛巾浸在熱薑茶中,再用來熱敷腹部,可以放鬆肌肉,緩解經痛。如果能喝一杯蜂蜜薑茶,效果會更好。

增強免疫系統

生薑含有抗氧化劑姜辣素,可增強人體免疫力,預防多種疾病。

幫助減輕壓力

研究顯示,薑茶的芳香味可幫助人舒緩緊張情緒和減輕壓力。

吃薑的禁忌

吃薑能給人帶來很多益處,但也有其禁忌,而且不能忽視。

1、不是吃越多越好

生薑性辛溫,是熱性食物,因此在天氣炎熱時,吃薑要適量,因爲這時候人們容易口乾、咽痛及汗多。

2、不能吃腐爛的薑

腐爛的生薑會產生有毒物質,吃了會導致肝細胞壞死,誘發肝癌或食道癌。

3、陰虛體質的人不能多吃

陰虛就是燥熱體質,這類人通常手腳發熱、手心有汗愛喝水,口、眼、鼻和皮膚乾、容易心煩和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溫,陰虛的人不宜多吃。

4、肝炎病人不宜吃薑

生薑含有揮發油、姜辣素、樹脂和澱粉。而變質的薑含有黃樟素。黃樟素和姜辣素能導致肝細胞變性、壞死,造成肝功能失常,因此肝炎病人不宜吃薑或建議少吃。

吃薑好處多多,但也有其禁忌。(Юлія Вівчарик/Unsplash)

養生薑茶的做法

紅糖薑茶

紅糖可養血、活血,加到薑湯裡,可改善體表循環,治療傷風感冒。此茶適合治療風寒感冒,不適合暑熱感冒或風熱感冒。

材料:紅糖、金絲棗、薑

做法:

1、紅糖、無核金絲棗、薑片放入燉煮容器;

2、注入適量清水;

3、蓋上蓋子,燉煮半小時。

紅茶薑湯

材料:紅茶、乾薑、赤砂糖

做法:

1、把紅茶和乾薑放入鍋裡,加適量的水煮20~30分鐘;

2、放入紅糖煮3~5分鐘。

檸檬薑茶

檸檬富含維生素C,可提升免疫力和促進骨膠原生成。喝此茶還可預防感冒。

檸檬薑茶可預防感冒。(Pixabay)

材料:檸檬、薑、紅糖

做法:

1、用鹽清洗檸檬,然後切片,薑去皮切片;

2、把檸檬片、薑片和紅糖拌勻,然後裝進玻璃瓶;

密封並放入冰箱待三天。飲用時取出適量檸檬和薑片,加入溫水即可。

蜂蜜薑茶

喝此茶可加強免疫系統,因爲蜂蜜具有抗菌的特性,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力。

喝蜂蜜薑茶可加強免疫力。(Pixabay)

材料:蜂蜜、生薑

做法:

1、生薑去皮,切成條狀,煮 1~2 小時以提取最大的風味和效力;

2、加入適量蜂蜜即可飲用。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