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姜原来那麽多好处 但这类人不宜多吃

一片生姜三味药,姜在中医界与食疗方面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许多人在感冒时喝姜茶驱寒;冬天喝碗姜汤驱寒暖身;中医师们则以姜作为日常保健食品。那么,吃姜到底有什么好处?姜要如何吃,以及吃姜又有什么禁忌呢?

姜在中医界与食疗方面占据着重要位置。(Pixabay)

姜的功效

缓解恶心反胃

有些人会晕车、晕船或晕机,如果在出发旅行前喝一杯姜茶,可以预防运动病(Motion Sickness)。此外,出现恶心反胃时,姜茶也可以帮助缓解症状。

缓解关节疼痛、舒缓肌肉

台湾联新国际医院运动医学科主治医师周佳仪表示,生姜能缓解关节疼痛、帮助运动后肌肉修复。生姜萃取物对于缓解退化性关节炎的疼痛,具有显着的缓解。

研究显示,服用生姜萃取物可减轻站立和行走后的疼痛,并且降低使用止痛药的频率。

服用姜和姜黄的混合物可以保护关节,减轻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

促进肠胃消化

喝姜茶可以帮助肠胃消化和吸收食物,缓解饮食过量导致的腹胀。

通鼻防过敏

姜茶可帮助疏通感冒引起的鼻塞,对于患有花粉过敏症的人士,它还可以帮助缓解呼吸道症状。

改善血液循环

姜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喝姜茶有助改善血液循环,降低心血管病风险。生姜可以防止动脉内脂肪沉积,降低心脏病和脑卒中风险。

减缓经痛

用毛巾浸在热姜茶中,再用来热敷腹部,可以放松肌肉,缓解经痛。如果能喝一杯蜂蜜姜茶,效果会更好。

增强免疫系统

生姜含有抗氧化剂姜辣素,可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多种疾病。

帮助减轻压力

研究显示,姜茶的芳香味可帮助人舒缓紧张情绪和减轻压力。

吃姜的禁忌

吃姜能给人带来很多益处,但也有其禁忌,而且不能忽视。

1、不是吃越多越好

生姜性辛温,是热性食物,因此在天气炎热时,吃姜要适量,因为这时候人们容易口干、咽痛及汗多。

2、不能吃腐烂的姜

腐烂的生姜会产生有毒物质,吃了会导致肝细胞坏死,诱发肝癌或食道癌。

3、阴虚体质的人不能多吃

阴虚就是燥热体质,这类人通常手脚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口、眼、鼻和皮肤干、容易心烦和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温,阴虚的人不宜多吃。

4、肝炎病人不宜吃姜

生姜含有挥发油、姜辣素、树脂和淀粉。而变质的姜含有黄樟素。黄樟素和姜辣素能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造成肝功能失常,因此肝炎病人不宜吃姜或建议少吃。

吃姜好处多多,但也有其禁忌。(Юлія Вівчарик/Unsplash)

养生姜茶的做法

红糖姜茶

红糖可养血、活血,加到姜汤里,可改善体表循环,治疗伤风感冒。此茶适合治疗风寒感冒,不适合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

材料:红糖、金丝枣、姜

做法:

1、红糖、无核金丝枣、姜片放入炖煮容器;

2、注入适量清水;

3、盖上盖子,炖煮半小时。

红茶姜汤

材料:红茶、干姜、赤砂糖

做法:

1、把红茶和干姜放入锅里,加适量的水煮20~30分钟;

2、放入红糖煮3~5分钟。

柠檬姜茶

柠檬富含维生素C,可提升免疫力和促进骨胶原生成。喝此茶还可预防感冒。

柠檬姜茶可预防感冒。(Pixabay)

材料:柠檬、姜、红糖

做法:

1、用盐清洗柠檬,然后切片,姜去皮切片;

2、把柠檬片、姜片和红糖拌匀,然后装进玻璃瓶;

密封并放入冰箱待三天。饮用时取出适量柠檬和姜片,加入温水即可。

蜂蜜姜茶

喝此茶可加强免疫系统,因为蜂蜜具有抗菌的特性,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

喝蜂蜜姜茶可加强免疫力。(Pixabay)

材料:蜂蜜、生姜

做法:

1、生姜去皮,切成条状,煮 1~2 小时以提取最大的风味和效力;

2、加入适量蜂蜜即可饮用。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