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清零洗腦 引發鄭州富士康工人逃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4日訊】河南鄭州富士康廠區爆發疫情,數萬工人徒步返鄉逃離,引發關注。分析認為,逃亡工人是中共清零防疫政策的受害者,在政府洗腦宣傳下,對疫情過度恐懼,不接受富士康與國際接軌的寬鬆防疫措施,最終上演一齣逃亡悲劇。

分析:富士康大逃亡 罪魁禍首是中共

鄭州富士康是蘋果手機iphone14的主要生產基地,近日,該廠區出現疫情,工人由於害怕感染和隔離大規模出逃,因為防疫交通管制,很多人無法搭乘車輛,只能徒步返鄉,事件持續發酵,引發國內外媒體關注。

11月4日,旅美時評人雷歌對美國之音表示,富士康工人大逃亡是一幕荒誕劇,罪魁禍首是中共的清零洗腦。

雷歌說,近三年來,中共一直對老百姓進行清零宣傳,當西方世界都已經開放與病毒共存下,中共卻死守清零,屏蔽國外的科學證據,運用各種宣傳機器誇大病毒的致命性與後遺症,製造國人對病毒的恐懼感。

他表示,逃亡工人無疑是清零防疫的受害者,值得同情,但他們因為長期受到中共的清零宣傳蠱惑,因此對於工廠較為寬鬆的防疫措施十分抗拒,到處投訴。

「他們在某些方面又變成了極端清零模式的踐行者、捍衛者和推動者,最終釀成了這場悲劇,這是何等荒誕。」雷歌說。

富士康寬鬆防疫遭工人抵制

鄭州富士康工廠有超過90條iphone生產線,約35萬名工人,承擔著全球蘋果手機50%的生產業務,是iPhone最大的全球製造基地,對當地經濟更是舉足輕重。該廠進出口產值占鄭州市進出口額的80%,佔河南省進出口額的60%,在整個中國手機產業鏈的出口額中占比近1/3。

雷歌表示,富士康憑著它「大到不能關」的影響力,以及與當地政府的密切關係,獲得了兩項特權。一個是工廠不停工,實施閉環生產;另一個是確診病例可以在廠裡自行安排隔離,密接、次密接可以不隔離,讓員工自願選擇是否上班。但是富士康的寬鬆防疫卻遭到部分工人強烈抵制,最後演變成一場兩敗具傷的大逃亡。

員工步行返鄉源於恐慌和封控

一名了解內情的富士康基層管理者王盼(化名)10月31日向陸媒「第一財經」透露了員工出逃的內幕,「由於隔離場所不足、物資也無法及時配送,再加上採樣人員不足,初期的狀況開始變得混亂。」

王盼說,「步行返鄉實屬部分員工的無奈之舉,原因一部分來自對疫情的恐慌,加上員工獲取官方權威信息的不足,另一部分是因為防疫交通管制,導致不得不選擇步行。」

BBC駐北京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在推特分享影片稱,富士康工人離開工廠,並開始長途步行返回家鄉,是為了避免在公共交通上被當局逮捕。

對於出現的混亂情形,富士康鄭州科技園黨委書記蘇東霞10月30日在朋友圈發文說:「富士康鄭州廠區有20多萬人,這註定不僅僅是一家公司,而是一個複雜的社會,管理難度很大;疫情發生之後,富士康儘力在內部調動資源努力處置,外部支持較少······無力獨自支撐局面,不得已默許讓廠區員工自行回家。」不過,隨後蘇東霞稱該內容是她轉載,並非原創。

(微博截圖)

日前,當局派出軍警進駐富士康所在區域。網傳視頻顯示,一些特警攔在公路上,但對於大量湧來的富士康員工,他們並未強行攔阻,放任他們離去。

11月2日,鄭州富士康所在地航空港區,宣布靜態管理七天。這種變相封城,阻礙了富士康員工繼續逃離。

台灣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林先生曾在深圳負責管理工廠,富士康是該公司的一個客戶。他對美國之音說,富士康在疫情下不停工很正常,是國際通則。

林先生表示,站在工廠管理的立場,最怕員工在外「滋事」,所以如果員工想出走就讓他們走吧。

清零要求和企業能力不足 引發矛盾

旅美經濟學者黃大衛對新唐人表示,這種人類歷史上罕見的健康人大逃亡,並不是單獨一個企業的責任,歸根結底是中共清零的極端要求和實際能力不足之間的重大矛盾,以及過度宣傳導致的。

黃大衛說,富士康有20多萬工人,當出現半封閉狀態時,不允許員工去食堂、商場裡買東西,要單獨送餐送藥,單獨進行救助。無論是富士康原來的後勤管理到後勤物資供應,他是沒有這樣的設計的,無力應對。而政府又要極端清零,但能提供的幫助又很少。

他表示,北京要證明清零政策正確,所以天天宣傳這個病毒非常可怕,中共政府的反覆宣傳導致那些員工一聽說有員工生病了,他們覺得是比末日電影還要恐怖的東西來臨,「所以他們寧可這麼辛苦,冒著沒吃沒喝,他們都要逃離」。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