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之星」演奏會 四代藝術家再現古典輝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4日訊】11月3日,在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宣布最後獲獎名單之前,主辦方在比賽所在地——世界頂級的紐約考夫曼藝術中心莫肯音樂廳內舉辦了一場「明日之星」鋼琴演奏會。

演奏會由本屆比賽的六位決賽選手以及三位世界頂級的特邀鋼琴家聯袂演出。他們中最年輕的只有19歲,最年長的已接近90高齡,四代鋼琴家攜手同台,傾情演繹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以及古典音樂大師們的作品,讓現場觀眾以及全球各地的在線觀眾欣賞了一場超高水平的古典音樂演奏會,將本屆比賽的氛圍推向高潮,也給比賽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大賽指定曲目《神聖之旅》讓人感動落淚

11月2日,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圓滿落幕,青年選手Jiusi Zhang摘得銀獎和「指定曲目最佳演繹獎」雙料大獎。圖為Jiusi Zhang在「明日之星」演奏會上演奏。(連震黎/大紀元)
「明日之星」的第一曲是第六屆新唐人鋼琴大賽的指定曲目《神聖之旅》,演奏者是後來主辦方宣布的「指定曲目最佳演繹獎」獲得者、20歲的中國選手Jiusi Zhang。

只見Zhang在右手彈出第一個高音之後,瞬間將手抬了起來,讓一個空靈的聲音在音樂大廳中傳開。隨後的音符他彈得很慢,然後是一串輕快流暢的樂音,接著出現了像是古箏、琵琶的聲音,如行雲流水,又如波浪起伏。

此曲目編曲者、神韻藝術團作曲家琴媛非常欣賞Jiusi Zhang的演奏。她說,她在聽的過程中曾經幾次感動到落淚。

「他的第一個音就打到我心裡了,等到主旋律出來的時候,我就開始流淚了。」琴媛說,「很奇妙,他的音樂帶給我很多回憶,讓我浮想聯翩,我感覺我受到了一次淨化;而且他還彈出了中國樂器的意思,都在那裡了⋯⋯」

琴媛在複賽之後解釋了她對這首曲子的理解。

「曲子主要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表現生命的來源於很高、很美好的境界;第二部分是人在輪迴的過程中都經歷了很多痛苦、磨難,生老病死,可能忘記了自己為什麼來到這裡,而且隨著現代觀念行為的影響和敗壞,人可能都隨波逐流了。但是有些人會選擇去昇華,不再墮落;第三部分是在這種苦難當中會有更高級的生命來拯救人,讓人沒有白白地等待。」

很多觀眾聽到這首曲子時也感動流淚。琴媛表示,因為「我覺得他的音樂透出了背後主旋律的深遠含義。」

評委主席姚妣姬教授表示,Jiusi Zhang的《神聖之旅》展現了「文化內涵深」、「境界高」,「比較符合原創的理念」,所以才如此感動人心。

決賽選手演奏古典大師作品 盡現大賽高水平

「明日之星」演奏會的上半場由六位決賽選手表演。在《神聖之旅》之後,目前在美國USC Thomton音樂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的俄羅斯選手、本屆大賽銅獎得主Evangeliya Delizonas-Khukhua、就讀於荷蘭海牙知名音樂學院、獲得傑出表演獎的泰國選手Aruth Masrangsan、從小就在世界各地表演的台灣神童、獲得傑出表演獎的陳詠懌,以及就讀美國Jean-David Coen of Willanmette大學、傑出表演獎得主Trinity Goff,分別為觀眾再次獻上了他們在本次比賽中的出色演奏,有巴赫、貝多芬、李斯特、蕭邦等大師的作品。

最後,本次比賽的金獎得主、曾獲以色列亞瑟·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賽第一名的烏克蘭選手Antonii Baryshevskyi上台演奏了貝多芬的F小調第23號首57號作品第2、3樂章。

11月2日,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圓滿落幕,青年選手Jiusi Zhang摘得銀獎和「指定曲目最佳演繹獎」雙料大獎。圖為Jiusi Zhang在「明日之星」演奏會上演奏。(連震黎/大紀元)
11月2日,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圓滿落幕。金獎得主Antonii Baryshevskyi在「明日之星」演奏會上演奏。(連震黎/大紀元)
11月2日,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圓滿落幕。傑出表演獎得主Aruth Masrangsan在「明日之星」演奏會上演奏。(連震黎/大紀元)
11月2日,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圓滿落幕。傑出表演獎得主Trinity Goff在「明日之星」演奏會上演奏。(連震黎/大紀元)
11月2日,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圓滿落幕。銅獎得主Evangeliya Delizonas-Khukhua在「明日之星」演奏會上演奏。(連震黎/大紀元)
11月2日,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圓滿落幕。傑出表演獎得主Yung-Yi Chen在「明日之星」演奏會上演奏。(連震黎/大紀元)

決賽選手們的表演得到了觀眾的一致稱讚。擔任公司高級主管的觀眾Tamuz Itai表示,他認為選手們都有很高的技巧,所有表演者的風格都非常不同。

「有些人的演奏沉穩厚重,細膩,有些人則鏗鏘有力。我身為一名音樂愛好者,去過很多音樂會,這場演出確實很特別。」他說,「我認為這場演奏會擁有非常多樣化、豐富的風格,所有演奏者都才華洋溢,他們的技巧和詮釋有很大的不同。」

Itai尤其欣賞烏克蘭選手的演奏,他能感受音樂中的波瀾,讓他有身臨其境之感。「尤其是最一位表演者,我記得最清楚的一位,他的演奏相當令人印象深刻,令人身臨其境。」

俄羅斯頂級鋼琴家演奏掀起高潮

「明日之星」演奏會的下半場由三位特邀嘉賓表演。他們的演奏讓在場的大賽選手和觀眾們歎為觀止。

11月2日,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明日之星」演奏會特邀嘉賓、2014年新唐人鋼琴大賽金獎得主、俄羅斯著名鋼琴家Timur Mustakimov在「明日之星」演奏會上演奏。(連震黎/大紀元)

首先上場的是2014年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金獎得主、2015年成為「費城音樂基金協會」最年輕成員的俄羅斯鋼琴家Timur Mustakimov。他表演的曲目是《展覽會之畫》(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作曲家為俄羅斯作曲家莫傑斯特‧穆索爾斯基(Modest Mussorgsky)。Mustakimov的氣勢磅礴、雄渾有力的演奏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位叫林立璇的音樂愛好者表示,Mustakimov這首《選展覽會之畫》最後一首非常代表他的民族。「他演奏的基輔城門,輝煌宏亮,曲中包含葛利果聖歌元素、貫穿前面的《漫步》、城門鐘聲等,我很感動。」

紐約工程師Irena Mosina表示,音樂讓她想到了家鄉俄羅斯。「我正想如何跟我的莫斯科朋友家介紹這個比賽。他們的演奏打動了我的心。我作為俄羅斯人,感受到了一種文化上的聯繫,我很感動。」

11月2日,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明日之星」演奏會特邀嘉賓、近年來被譽為「世界級重要鋼琴家」的俄羅斯著名鋼琴家Vassily Primakov在「明日之星」演奏會上演奏。(連震黎/大紀元)

第二位鋼琴家是近年來被譽為「世界級重要鋼琴家」、以演奏蕭邦曲子而聞名天下的俄羅斯鋼琴家Vassily Primakov。他演奏的曲目是蕭邦的華麗圓舞曲作品OP.34和降A大調波蘭舞曲。

當蕭邦那熟悉的、獨特而優美的旋律流淌出來的時候,觀眾們不由得陶醉其中。紐約上州北方藝術學院的音樂系主任Hsiao-Ching Hsieh表示,「他一彈就出來蕭邦那種詩人般的氣質了,淡淡的、美麗的、憂鬱的感覺。」

11月2日,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明日之星」演奏會特邀嘉賓、近年來被譽為「世界級重要鋼琴家」的俄羅斯著名鋼琴家Vassily Primakov在「明日之星」演奏會上演奏。(連震黎/大紀元)

演奏會最後壓軸的節目是由最重量級的一位嘉賓、四項著名國際鋼琴比賽的獲獎者、獲得俄羅斯的「人民藝術家」和「功勛藝術家」稱號的、莫斯科音樂學院鋼琴系教授主席、87歲高齡的鋼琴家Mikahai Voskresensky。他的學生已經獲得了120個以上的國際鋼琴比賽獎項,包括55個金獎。

Voskresensky表演的是莫札特的D小調幻想曲、斯克里亞賓的音詩和蕭邦的E小調圓舞曲。表演結束後,觀眾紛紛起立致敬,掌聲經久不衰,將演奏會推向了最後的高潮。

大賽銅獎得主、俄羅斯選手Evangeliya Delizonas-Khukhua激動地表示,她能夠聽到這位殿堂級的俄羅斯鋼琴家的表演實在榮幸之至。

「我能聽到Mikahai Voskresensky教授傳奇般的演奏,真是太激動了,太榮幸了,這是我意想不到的收穫!」她說,「謝謝他,他激勵了我們大家。」

林立璇表示,「我能感受到他的心態比起年輕鋼琴家沉穩好多,中間的一小段安靜時間恰到好處,很精采!給人一種歷經世事後歸於平淡的感覺。」

Voskresensky作為一位鋼琴屆當之無愧的前輩,他在表演後對晚輩表達了他的期許。

「我希望年輕一代,能夠走進音樂,因為在現代社會,年輕人喜歡彈得節奏快、聲音吵、體現音樂的技巧高超,但我希望他們融入音樂中去思考,了解音樂其中的內涵。」他說。

Voskresensky稱讚新唐人的鋼琴大賽。

「我認識金獎得主Antonii Baryshevskyi,他是位非常優秀的烏克蘭鋼琴家,可以看出這個比賽的水平非常好。」他說。他更讚揚新唐人比賽的宗旨。

「新唐人電視台的大賽非常好,因為回歸傳統的思想。」他說,「這樣的比賽有益於古典音樂的發揚,因為古典音樂需要很聰慧的人,只有聰慧的人才能從古典音樂中得到樂趣,取得收穫,才能感受到古典音樂背後的情感和思想,從而給我們人生帶來啟發。」

主辦方、新唐人鋼琴大賽組委會主席Richard Yin在演奏會結束後非常激動。他表示,這是一個特殊的時刻,是一個旅程的開始。

「這是一個特殊的、偉大的時刻。」Yin在「明日之星」演奏會結束之後說,「我們四、五代的鋼琴家匯聚一堂,共同分享我們對古典音樂的理解與熱愛,並把這份快樂傳遞給觀眾,肩負起弘揚傳統文化的重任。正如琴媛老師所說的,雖然《神聖之旅》這首曲子結束了,但是我們真正的『神聖之旅』才剛剛開始。」

(特約記者施萍紐約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