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原中組織部官員籲澄清胡錦濤離場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3日訊】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被在二十大會場上被架走事件持續發酵。日前,中共紅二代、原中央組織部官員閻淮,向習近平發出公開信,要求儘快公布胡錦濤的身體狀況和現狀,澄清離場事件,平息混亂。

原中央組織部官員閻淮致習近平的公開信最近在網絡流傳,引發關注。

閻淮以清華校友身分致信習近平。信中說,自己1964年入讀清華大學,80年代在中組部任職,與胡錦濤學長和習近平學弟都有密切雙邊接觸。二十大閉開幕式,看到學長被攙扶離席令人費解。

閻淮希望習近平迅速公開事實,平息混亂。「胡學長若因身體欠佳離席,請簡略公布病情。」「若非生理因素,則即心理原因導致的行為」,也請給出說明。

目前沒有看到習近平或中共官方對此有的回應。

同為清華校友的時政經評論人士秦鵬說,閻淮勸習近平善待胡錦濤,有點刀下留人的味道。

時政經評論人士秦鵬:「閻淮在中組部的時候,考察過中共第三梯隊的幹部,包括習近平,六四之後他流落海外。毫無疑問這樣的公開信對中共來說它也造成一定的被動。但是怎麼回事,他不願讓人知道的。對公開信他會不會做出正式的回應呢,我認為不會。他現在可能會黑箱處理胡錦濤這個事情。」

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閉幕會上,胡錦濤被強行架離會場的視頻流出,震驚國際輿論。

事發當天,中共黨媒在英文推特上解釋稱,胡錦濤在「會議期間身體不適,為了他的健康,工作人員陪他到會場旁的房間休息」。

但上述說法引起更大的反彈和更多的猜測。

秦鵬:「新華社的說法它不能自圓其說,習近平的冷漠,相關人的舉動是解釋不了的。因為之前的視頻顯示,曾經有一刻,栗戰書似乎試圖幫助胡錦濤,但被一旁的王滬寧制止了他。而胡錦濤他不太想離開主席台,後來他跟習近平談了話,還拍了拍李克強的肩膀,然後才被帶走的。」

美國務院前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說,這樣的事件在中共歷史上都是很少見的,但也在邏輯之中,因為這裡面有很多可能的解釋。

美國務院前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在中共的這個領導輪替方面的規則,它是不民主的的最根本特徵。習近平他要連任,以前基本上就是靠中共黨內一些大佬來起很多決定性的作用。但是現在在中共的高層裡面,有大佬地位的人基本上沒有了。唯一能夠靠近大佬地位的就是前總書記胡錦濤。」

余茂春說,中共黨內權鬥,很多人不敢公開表達不滿,黨內有很多對習近平不滿,很可能反映到胡錦濤那去了,胡錦濤是他們的傳聲筒。

余茂春:「所以我覺得很可能就是習近平他覺得在下一輪舉手表決的時候,很有可能出現一個尷尬的局面,那就是胡錦濤可能不舉手同意,或者舉手否決和反對,這個會造成不可估量的聲譽上的損失,所以把他帶走,這個肯定是不得已的手法。」

余茂春表示,二十會場這個小插曲,把中共黑箱作業的一些非常殘酷的黨內鬥爭的現實,已經表現出來了。

習近平在二十大獲得三連任,並在新一屆領導班子中任用大批心腹,形成「習家軍」掌管天下的局面。由於多是只會阿諛奉承,不顧民生的狠角色,再加上警察和特務頭子大多被重用,外界質疑習近平將進一步強化「警察治國」和「特務治國」。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