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伊朗無人機依靠中國產西方山寨零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3日訊】近兩個月,俄羅斯軍隊一直依靠伊朗的「見證者-136」(Shahed-136)「神風」(kamikaze)自殺式無人機打擊烏克蘭的關鍵基礎設施以製造恐怖。據一份最新報告,「神風」無人機使用了中國仿製的西方零件。

據美國非營利機構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ISIS)週一(10月31日)發布的一份分析報告,伊朗「神風」無人機使用了北京麥克普特無人機飛行控制系統有限公司(Beijing Micropilot UAV Control Systems)製造的發動機,它是德國Limbach Flugmotoren公司製造的發動機的山寨版。

伊朗還在中國山寨零件的基礎上進行再創造。例如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使用的另一種無人機——Shahed-131,其發動機是在伊朗國內製造的,但它是通過對北京麥克普特公司的一種發動機進行反向工程製造的,而這個中國發動機則是仿製英國的設計。

「在助伊朗製造向俄羅斯軍隊提供無人機方面,中國(中共)發揮的作用比以前評估的要大。」研究人員在報告中寫道,中共公司正在向伊朗提供西方商品的仿製品,以生產作戰無人機。

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的研究員法拉加索(Spencer Faragasso)告訴美國在線媒體「Insider」,中國(中共)以某種方式得到了這些西方設計,目前還不清楚它們是如何獲得的。

「這裡似乎發生的情況是,中國(中共)獲得了這些發動機的設計,在中國本土生產,並在某些情況下向伊朗出口這些設計。」法拉加索說,在其它案例中,已直接確認伊朗的神風無人機中含有這些發動機。

然而,中共參與伊朗無人機製造的程度並不清楚,也不知道中國零件是何時到達伊朗的。

除了中國的山寨零件,研究人員還確定伊朗的Shahed-136和Mohajer-6無人機含有美國和歐洲製造的零件。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週報導,烏克蘭調查人員設法檢查了被擊落的伊朗無人機,並發現了西方製造的零件,這些零件有助於為這些武器提供方向、動力和指導。

法拉加索表示,這凸顯了西方海關官員、政府和企業在分銷具有軍事用途的商業產品時,必須保持高度警惕。

除了暗助伊朗對俄羅斯提供支持外,中國無人機似乎也加入了俄烏戰,儘管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在4月宣布暫停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所有業務。

烏克蘭記者羅普克(Julian Röpcke)10月31日發推指出,俄羅斯軍隊正高度依賴中國的大疆無人機攻擊烏克蘭。每架中國無人機的成本為1.2萬歐元。

羅普克對大疆的無人機識別和監控系統AeroScope表示擔憂,他說俄羅斯正在使用AeroScope從大約50公里之外追蹤烏克蘭無人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