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越少壽命越短 9妙方改善失眠

您是不是經常感到難以入睡、多夢、睡不飽或醒得較早且無法繼續睡眠?如果您有這些症狀,可能您已患上了失眠症。研究顯示,睡覺越少,壽命越短。那麽到底該如何改善失眠呢?今天就爲大家介紹中醫的9種調理方法。

研究顯示,睡覺越少,壽命越短。(Pixabay)

其實早在2000年前的《黃帝內經》中就有論述過失眠。失眠在中醫稱之為「不寐」,即經常不能獲得正常睡眠的病證。不寐主要表現為睡眠的時間不足或深度不足,輕者入睡困難或寐而不酣,或是時寐時醒,或醒後不能再寐;重者徹夜不寐,會影響正常工作和生活。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全球有近30%的人曾經歷睡眠困難。失眠症患者涵蓋各個年齡層,年長者患失眠的機會更高。另外,女性也比男性更易失眠,因爲女性較敏感,容易焦慮和憂鬱。

下面為帶您一起了解失眠的症狀、危害、原因及治療方法。

失眠的症狀

  • 晚上難入睡,需花很長時間才能入睡
  • 經常半夜醒來或太早醒
  • 睡醒仍感到疲倦
  • 即使晚上睡眠時間充足,白天仍感到疲倦、想睡
  • 情緒煩躁,憂鬱或焦慮
  • 注意力不集中、無法專注工作、記憶變差
  • 頭痛或緊張
  • 胃腸不適
  • 對睡覺感到擔心

如果您有以上的失眠症狀,并且每週超過3次,影響到生活和情緒超過3個月,就構成了臨床上的「失眠症」。

失眠影響人的精神,讓人感到疲倦。(Pixabay)

長期失眠會造成哪些危害呢?

1、影响日常生活

經常失眠會影響精神,導致大腦不清醒,注意力無法集中,進而影響到工作和學習,人的脾氣也會變得煩躁。

2、引發各種疾病

失眠和生病有著密切的關係,睡眠不足會導致人體抵抗力下降,影響抗病與康復能力,容易感冒或誘發原有疾病發作,如心腦血管病、高血壓、糖尿病和腸胃病等。

據BBC報導,睡覺越短,壽命越短。因此,如果你想要長壽,並儘可能持久保持健康,就應該多睡好覺。

對於還在長身高的未成年人來説,失眠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从而影响发育。

3、影响心情

睡眠不足會使人精神變得越來越差,容易引發焦慮,心情變得抑鬱。失眠的人患抑鬱症比正常人多3倍,患有抑鬱症伴失眠症的人,自殺率也會大增。

台灣順心中醫診所在Facebook發文論述了造成失眠的因素和治療方法。

造成失眠的因素

1、心理因素

緊張、焦慮或憂鬱。

2、生活模式

時差關係、吸煙、睡前喝了含咖啡因或其它刺激性飲品。

3、環境因素

如聲音、光線、氣味,昆蟲叮咬、床舖不舒服、房間溫度太冷或太熱等。

4、生理因素

多尿、咳嗽、疼痛或其它身體不適。

泡脚能改善失眠。(Rune Enstad/Unsplash)

帖文還提供了9個可以幫助大家提高睡眠質量的方法:

1. 按摩穴道如風池穴、神門穴、內關穴、三陰交穴、湧泉穴。
2. 泡澡或泡腳來舒緩緊繃。
3. 睡前使用電熱毯與熱敷包約30分鐘。
4. 睡前1小時不看電視、不玩手機,保持心情平靜。
5. 夜尿頻繁的人,睡前2小時不要喝水,避免頻繁小便而影響睡眠。
6. 睡前4小時避免劇烈運動,如跑步、健身等。
7. 晚餐後喝一杯無咖啡因的花草茶,例如洋甘菊、薄荷、玫瑰、香蜂草、南非國寶茶等。
8. 睡不著就不要一直躺著,起來走動一下,適當做些伸展活動​​,直到想睡時再睡。
9. 不要把睡眠變成壓力,反而更加重失眠情況。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