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計劃經濟? 中共下令全國城市試點建食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2日訊】中共大舉重建農村供銷社之後,又下令城市試點建設「自給自足」小區,包括設立官辦食堂。分析人士指,這都是重返「計劃經濟」的跡象,苦日子又要來了。

據中共官媒報導,10月31日,中共住建部、民政部聯合發布《關於開展完整社區建設試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區)應選取3至5個社區開展爲期兩年的「完整社區」建設試點。

《通知》稱,試點社區應規劃建設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幼兒園、託兒所、老年服務站、社區衛生服務站。

另外,試點社區還要適應居民日常生活需求,配建食堂、便利店、菜店、郵件和快件寄遞服務設施、理髮店、洗衣店、藥店、維修點、家政服務網點等商業服務設施。

早在今年7月前後,湖南、湖北、山東以及雲南等地的居民小區陸續出現類似自助餐廳的食堂。這些食堂通常由當地街道辦出資或官方批准的餐飲集團經營,菜價略低於餐廳。有地方開始宣傳「國營食堂開業」,並宣稱建食堂是「為老年人提供便利」。

網絡視頻截圖。

食堂和供銷社都是中共「計劃經濟」年代的產物,有著特定的政治含義。在大規模擴建供銷社之後,當局又下令重建食堂,立刻引發輿論關注。

有網民分享的視頻(鏈接),將小區食堂開業與供銷社重建等影像剪接在一起,嘲諷中共重返「計劃經濟」。

湖南時事評論人士李昂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些小區食堂就是「計劃經濟」年代食堂的翻版,除了食品較爲豐富之外,沒有太大的差別。他說,過去中共與西方對抗,就搞「社會主義自給自主」、「計劃經濟」那一套,現在中共開過二十大以後,又開始為中西決裂做準備。

時事評論人士馬聚認爲,中共新一屆常委沒人懂經濟,二十大報告又強調「鬥爭精神」,當局可能是在準備應對中美對抗,進入戰時狀態。

他説,中共大辦食堂是為了控制民眾,通過壟斷食品、物資及各種生產資料來消減社會上的反對聲音,同時強化「共產黨在養活我們」的思想。其目的在於隨時隨地實施緊急狀態。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