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的中共警察站被查 「海外110」停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2日訊】近日,中共在21國設置54個「警察服務站」的消息被披露,引發各國政府關注。美國紐約市也設立了中國警察服務站,中共官媒曾宣傳其是「海外110」。不過,該服務站目前已經關閉,相關人員正受到政府部門調查。

紐約的中共「海外110」關閉

中共在美國紐約設立了「福州警僑事務美國站」,位於紐約市東百老匯107號四樓長樂公會的會所內。

中共海外官媒《僑報》曾報導,2022年1月10日,福州市公安局開通了「天涯若比鄰,海外110」的報警服務,「受理海外福州籍華僑華人報警求助服務」。今年2月15日,長樂公會舉行了 「福州警僑事務美國站」 成立會議。

不過,長樂公會一名鄭姓會友10月31日告訴美國之音,警察服務站「現在已經沒有了,取消了」。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會員告訴美國之音,最近公會董事會成員都很緊張,因為相關政府部門正在調查那些為會所購置房產捐款的會員。

該資深會員說,公會捐款名單上有近300名個人和數十個團體,記錄了每個人的捐款數額,最高為9萬美元,最低為5000美元。現在這份名單很可能成了聯邦相關機構調查偷稅、漏稅的證據。

「你捐了兩萬塊錢,結果報稅表上只報了幾千塊錢收入,你怎麼解釋啊?」該會員說,「現在他們很緊張,都雞飛狗跳了。」

今年5月,美國國稅局因長樂公會連續三年未申報稅務,取消了其非營利組織的免稅地位。

公開記錄顯示,長樂公會於2013年在紐約成立,三年後以130萬美元購買了現在的會址,福州警僑事務服務站就設在公所內,辦理的業務包括「交管、戶籍、出入境、身分證期滿換證的委託書」等事項。

紐約中國城一位劉姓僑領告訴美國之音,拿到福州的駕照後就可以申請美國各州的地方駕照了,有了大陸和美國的駕照,「雖說是非法移民就都有身分證明了」。

劉姓僑領表示,除了辦駕照,這個服務站還會有一點「副業」,「什麼都可以報警嘛,從事賣國行動也要報啊」。

獨立法律人士虞平對美國之音表示,「這在很大程度上違反一個國家的主權原則。換駕照也是國家主權行為,應該通過領事館來辦理。」

他說,中共政府在主權問題上實行雙重標準,美國要到中國去設立這類服務站是不會被允許的。

《紐約郵報》10月8日報導說,設在長樂公會的中共警察服務站「是中國在世界各地設立的100多個此類執法辦公室網絡的一部分」,這些服務站為中共監視僑民。

位於紐約的中共警察站曝光後,多名國會眾議員聯合致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司法部長加蘭,要求他們對中共公安在美國設站點進行嚴查,並解釋為何福州警方能夠在美國土地上開設警察服務機構。

英國關注中共警察站

總部位於西班牙的人權組織保衛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10月發布報告,披露中共在全球設立了50多個海外警務服務站,包括英國、愛爾蘭、荷蘭、西班牙、意大利等21國,消息震驚西方世界。

報告說,中共警察服務站參與「恐嚇、騷擾、拘留或監禁」,以監視持不同政見者和遣返移民。

英國的倫敦和格拉斯哥也設有中共警察站。英國保安國務大臣董勤達(Tom Tugendhat)表示,這相當令人關注,英國政府會認真對待。

荷蘭勒令關閉 加拿大調查

荷蘭政府11月1日命令中共立即關閉在荷蘭的「警察站」。荷蘭媒體上月報導說,這些設在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的警察站據稱是提供外交協助,但它們並沒有向荷蘭政府公布。

荷蘭外交部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發推文指出,設立警察機構「沒有徵得荷蘭方面許可」,外交部「已告知(中共)大使,這些機構須立即關閉」,荷蘭政府正在調查其活動。

加拿大聯邦警察上星期表示,他們正在對多倫多地區有三個警察站的報導展開調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