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銷社死灰復燃 對中國預示著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2日訊】中共二十大剛剛結束,「供銷社重啟」話題立刻受到廣泛關注和討論。這個計劃經濟時期的名詞,讓外界對中國大陸下一步的走向感到擔憂,有人認為預示著習近平要倒退回計劃經濟的老路,也有人認為是為對台灣備戰的需要,也有人認為是為了保權控制農民。專家預測,無論何種意圖,供銷社的死灰復燃只會給中國人民帶來災難。

從中央到地方 供銷社招聘

10月24日,中共國務院網站發布了中共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3年度公務員招錄通告,其中包括「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的招錄計劃及招聘條件。

通告稱,該社是國家正部級單位,所招錄員工是公務員編制,報考供銷社除了要提供大專以上學歷證明,或基層工作者提供過往工作經驗證明等,還需要經過筆試、面試等審核。

在中國大陸社交媒體微博上,浙江、廣東、湖州、江蘇、河北、安徽、四川及貴州等地政府的官方帳號也發布了供銷社招聘廣告。

各地的供銷社招聘接衝而來。(網頁截圖)
各地的供銷社招聘接衝而來。(網頁截圖)

有網民留言,稱明年供銷社要招聘幾十萬名售貨員,要求本科以上學歷,部分崗位要研究生,事業單位編制。

根據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官網介紹,截至2020年底,全系統有縣及縣以上供銷合作社機關2789個,全系統縣及縣以上供銷合作社機關人員編制4.9萬個。

供銷社淡出和重啟

在中國大陸,供銷社是計劃經濟的產物,對經歷過計劃經濟時代的中國人而言,與供銷社伴隨的是物資匱乏和生活艱難。

1950年7月中共設立中華全國合作社聯合總社,1954年第一屆社員大會改名為「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在全國建立從上到下的供銷合作社系統。

供銷社是計劃經濟的產物,對經歷過計劃經濟時代的中國人而言,與供銷社伴隨的物資匱乏和生活艱難。(網絡圖片)

在80年代之後,隨著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建立,供銷社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

2015年,中共開始在農村恢復供銷社,直到去年6月,中共供銷合作總社、中央農辦、人行、銀保監會等四部門聯合推出意見,提出在全中國鄉村初步構建起區域性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的綜合合作服務平台,其後全國各地開展試點。

比對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年度部門決算資料,發現自2016年開始,來自中共中央的年度撥款,相比之前,都是數倍的增加,2016年即達23億多元(人民幣,下同)。2017年更是達28.7億多元。最近兩年,供銷合作社的年初預算的財政撥款,和年度決算顯示的實際財政撥款更是相差數倍之多。

分析:重回計劃經濟?備戰?保權?

資深媒體人雷歌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顯示中國正回到閉關鎖國年代。在此情況下,當局必須要做準備工作。各地建立供銷社「是習近平對中國發展戰略構想中的有機組成部分。習一心要走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與美國式的現代西方文明主流相對抗,這就受到歐美社會的圍堵和封鎖。這是中國最近五年來面對嚴酷的現實」 。

「在閉關鎖國的狀態下,供銷社就會發揮作用。供銷社是計劃經濟的產物、國營經濟的一部分,它主要的服務對象是農村的農民。最近五年,全國恢復一萬多家基層供銷社,目前全國有三萬多家供銷社覆蓋全國95%以上的鄉鎮」。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指出,外界關注中國是否回到計劃經濟模式,目前社會環境已經發生變化,無法走統購統銷的老路,但中共可能會打造計劃經濟升級版,在更強力的管控之下,對經濟進行干預。無論中共用什麼詞語包裝其政策,它自始至終實行的都是計劃經濟模式。

也有人認為,中共當局恢復供銷社是為了備戰,掌控物流,控制農民。

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一位資深傳媒高管的話說,隨著中共和歐美的衝突加劇,大陸當局恢復供銷社是為了完全掌控物流體系。

該傳媒高管說:「供銷社這個體系一直都存在,這些年就沒死過。(雖)效益低下,但也是一個物流通道嘛,它是國家供應體系嘛······因為他(中共)已經想到了一種極端情況,就是他真的哪一天打台灣了,徹底和海外不再有聯繫的情況下,我們內部要運行。而且供銷社和中國郵政,是最早把觸角延伸到村裡面去的。」

熟悉中國供銷系統的雷歌認為,和現代中國城市比較,居住在鄉村的農民一盤散沙,難以管理,供銷社的建立有助於政府通過對農產品實行統一收購和銷售,掌控農民。

供銷社模式與市場經濟相悖

大陸媒體藍海經濟觀察發文,從市場經濟實質分析了「供銷社」這種經濟模式的法律屬性。文章指出,從法律主體角度看,供銷社是計劃經濟時代「政府高度統制下的官辦商業」,不是純粹的商業組織,是一個兼具商業和行政職權的混合體。

文章指出,省、市、縣三級供銷聯社的性質和功能定位不清晰,基層社層面更加混亂。

供銷社重啟預示將帶來災難

中國問題專家張建近日對大紀元表示,恢復供銷社模式是一場災難。

張建說:「中共做的這種事情,無論是從市場經濟,還是從其它角度來說,它是對於人民生活、對於人性的一種摧殘。(目前)老百姓已經是經濟非常艱難的時期,再搞這樣一個政策,是不是為了今後閉關鎖國做鋪墊?學習北朝鮮再把人民禁錮在一個非常貧困的環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也對大紀元表示,統一大市場的背後,是全面的國家壟斷。

謝田說:「全國統一大市場的背後,就是中共全面性的國家壟斷,它用供銷社的方式,擴展到城市、鄉鎮,所有地方,由國家來規定,可以賣什麼東西,賣多少價錢,什麼人可以送,什麼人可以運,實際上就是變成計劃經濟的(老)路。對中國老百姓來說,這是一個災難,絕對是一個災難。」

供銷社的回歸也讓不少大陸民眾回想起過去的經歷。網友「曉旋風」嘲諷道:「供銷社要回來了嗎?以後又要按票買東西嘛!以前供銷社是搶破頭的工作,炙手可熱!真實記憶回上心頭,你去供銷社用票換東西,營業員愛答不理,人家是鐵飯碗,何必搭理一個用票的!這種日子又要回來了嗎? 」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