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馮小剛女兒沒寒假 顏寧回國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2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11月1日,京港台時間11月2日。

今天焦點:顏寧要離開美國,創立深圳生命科學院,真相是什麼?馮小剛女兒「寒假」實際不存在;供銷社和國營大食堂來了,大饑荒要來?

今天(11月1日)的最大新聞之一是被很多人追捧的清華學術女神顏寧,宣布要離開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回國創立深圳生命科學院。有人歡呼,有人震驚,有人疑惑,到底發生了什麼?她和馮小剛潤美的最新聲明,有什麼關聯?

中國最近大舉興辦供銷社和國營大食堂,官方的高調和載歌載舞,是吉是凶?

顏寧回國和馮小剛闢謠 背後有相同邏輯

我們先來看看,顏寧11月1日在「2022深圳全球創新人才論壇」上,對外宣布的消息。

顏寧表示,她已經向普林斯頓大學遞交了辭職申請,不久就會回國。她還現場招兵買馬,在幻燈片中放出了自己的人才招聘郵箱。

5年前,顏寧離開工作十年的清華大學,回到自己讀博士時候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這讓很多人驚訝,甚至很多人罵她叛國。當時,顏寧對外解釋說,是不希望自己在舒適狀態中待太久、蹉跎了時光。不過,坊間流傳另一種說法,2017年,她被提名為中科學院院士,但是最後結果揭曉,卻名落孫山。因此,她憤而離開。

從學術來說,顏寧是一個奇才,在普利斯頓大學分子生物學系擔任終身講席教授期間,她取得了很多新成就,不僅當選了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而且獲得了傑出科學家獎。這樣的含金量,當然比中國的科學院院士要高,所以,很多人猜測,再次歸來時,她有了更多的談判資本,深圳方面肯定會給她提供很多資金來做學院建設和科學研究。

不過,就跟5年前,顏寧離開清華時帶來巨大爭議一樣,這一次,她的決定同樣引發巨大關注,讓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

有人說「萬萬沒想到」,「人民經濟吸引人才」?

也有人說,「如果是想抄底中國國運的話,這才剛開始下行,抄在上半山腰啊。深圳就算沿海,也好不到哪裡去。」「何況她搞的東西沒有錢學森有用,做人也沒錢學森圓滑。不認為她能比錢學森混得好,倒更可以參考臘肉時代歸國知識分子的結局。」「沒搞清楚誘因。有人知道嗎?」

對顏寧歸國的原因,很多人做出了分析和猜想。

其中,有人給出了一個學術方面的理由,說這是因為,像顏寧和她的恩師施一公代表的結構生物學的未來堪憂,所以她才回國創業。這種說法稱,顏寧們幹的「就是生物學裡的民工活。立幾個項目招一些學生就搞測序,出結果就是他們的成果」。

該說法還認為,現在時代變了,「在全世界最強的AI on公司,英國DeepMind的AlphaFold2出來之前,顏寧和施一公尚能騙小孩。」「本來顏寧他們一年能解析幾十個蛋白質,可是AlphaFold2從本質上改變了這一切,一次給解析2億個結構。」

還有人認為,這可能跟中美關係有關。認為,當前美國警惕中國的科技間諜,她在美國過得不一定舒心,所以當中共從家人、親朋好友以及利益上,對她做工作的時候,開的條件又好到讓她無法拒絕,當然顏寧就回國了。

具體原因是什麼?我無法準確知道。不過,我認為不太可能是因為學術上沒有進展,她才離開美國。因為不管什麼時候,AI也無法完全替代人工,這一點,我們最近幾年在製藥領域是可以感受得到的。實際上,最近幾年,顏寧每年也都會發幾篇《科學》雜誌的論文。所以,在學術角度建立地位,我覺得這不是問題。

我認為更大的可能是,對於顏寧這樣一個在學術研究上已經接近頂峰的人,她很可能希望能夠在帶領人才以及研發藥物上造福人類。而中國最近幾年的生物醫藥發展很快,有很多優厚的條件,所以顏寧會被中共當局吸引,想回到中國。在美國,人才濟濟,她可以施展的天地,其實不會比在中國大。

另外,深圳的創新、活力以及生活上的舒適,也吸引了她。這一點,她在演講中也談到了。

而且,我認為,這可能也不僅僅是她個人的事情,也和中美對抗的大環境有關。拜登政府上台之後,加大了在諸多前沿科技領域對中共的封鎖,包括「微電子、人工智慧、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量子計算、先進清潔能源及氣候適應技術」,同時美國政府也在主導對相關領域進行更大投入。

而七年前,習近平當局啟動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也涵蓋了所有這些領域。所以,現在顏寧回國,肯定有中共當局的影子。

一個推特網友「推特段子手」也披露了這方面的信息,他說:「貌似不是一個人的事,我的博士鄰居前天也跟我說起回國的事情,一年前就提到過他的老師在招手,這次似乎已經有接收單位的具體意向了,這一波多是藥研專業,條件大大的優渥。」

當然,也有網友擔心,顏寧回國會不會被中共卸磨殺驢呢?想當年,著名科學家姚桐斌、數學家趙九章等等著名人才,也曾被中共欺騙,然後遭遇不幸、在文革中被鬥死或者被迫自殺啊?

對於這方面——中共短期內會怎麼做,我現在無法預測,但是,中共過去的特點是,對於著名的、有國際影響的人一般不會下狠手。我也相信,顏寧自己心裡可能也一個盤算,那就是畢竟像她這樣的著名人物,想離開還是隨時可以離開的。因為有名,或者有關係,她還可能認為,她回國之後,可以免於因疫情隨時被封城、或每天不得不屈尊檢驗核酸的麻煩。

在今年年初的鐵鏈女事件爆發期間,顏寧還曾經為此發聲,所以,我認為,憑她的智商和見識,她是很清楚目前的國際大局勢,以及中共下一步可能怎麼做的。她也一定想過回國的利弊,但是最後依然下定決心要回中國大陸。

我看到,確實有知情人士告訴紅星新聞,說顏寧為此醞釀了很久。

深圳第三人民醫院院長、首屆深圳市疫情防控公共衛生專家組組長、美國微生物科學院院士盧洪洲,表示說,他早就知道此事。「這確實是件大事,也醞釀了很長時間。」

不過,認為自己地位特殊、可能倖免於難,半年多前上海人大多數也是這麼想的。當時他們誰也不會想到有一天,即使有錢有地位,也可能吃不上飯。

大陸著名導演馮小剛闢謠

說到這裡,我還想到另一個在中國可以呼風喚雨、稱為人上人的人物,也就是大陸著名導演馮小剛。

馮小剛最近爆移民美國洛杉磯,還被拍到穿著拖鞋和老婆徐帆在價值約1,530萬新元的豪宅門口送客。此外,他還將擁有2,200萬粉絲微博帳號清空,這也被很多人解讀為,已經下定決心離開中國。

但是,本週一(10月31日),馮小剛在微信朋友圈闢謠,說,他和太太徐帆只是送女兒到美國上學,「我和帆子8月初送女兒入學,孩子小第一次遠行,想陪她適應一段時間,也順帶聊聊項目合作,了解一些電影製作的新技術。」並強調說,他們夫妻倆熱愛北京、眷戀故土,吃不習慣西餐,「在國內又有事業,電影拍的都是國家情懷,國家也有恩於我,我移哪門子民呢?」他稱等女兒放寒假,一家人就會回北京。

當然,這一番說詞,有不少人不信,說,美國的學校沒有什麼寒假,最多就是幾天的聖誕節假期。所以,他女兒徐朵放的哪門子「寒假」呢?

當然,也有人調侃馮小剛,說:「家國情懷很濃的話,為什麼要把孩子送到美國給資本主義荼毒?」「我看馮小剛這是口是心非,是缺乏文化自信、制度自信,是對社會主義制度和社會主義教育極為不滿哈。」

我個人認為,馮小剛有權利選擇孩子在哪兒讀書,也有權利選擇在哪兒生活,自由無價。

但是,最近很多人也看到了,有一大批大陸知名演員,章子怡、陳道明、李雪健等,對中共二十大公開表忠,說自己堅決不移民,等等。

對於這樣的表態,我覺得純粹口是心非。那就和看到中共官員口口聲聲說一切為了人民、為了人民一切,卻把自己的財產和子女搬遷到歐美一樣。

也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這些人其實是自欺欺人,糊弄韭菜的:「中國最牛的一批人不是能移民的,是不移民、但隨時可以拍屁股走人的,然後還能振振有詞地說此生不悔入華夏。」想明白這個,再看很多人的「不移民」宣言就明白了吧?

不管怎樣,我個人希望顏寧在國內平安。同時,我也希望她千萬別像捲入基因編輯醜聞的中國科學家賀建奎那樣,因為沉迷於在中國可以獲得超越倫理的生物學科研的條件,而做出什麼超越人類底線的事。

供銷社和國營大食堂高調回歸 窮人的春天或冬天?

我們再來談談最近幾天火爆的一個話題,中國的供銷社和國營大食堂高調回歸的問題。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些消息什麼想法?我自己看著是有點心驚膽顫。但是,我看到居然也有人在歡呼,我們來欣賞一下一段視頻。

我們知道,供銷社是中共計劃經濟時期的產物,因為當時物資缺乏,可以包羅萬物,但是到了中共改革開放之後,實際上就淡出了歷史舞台。再到後來,實際上幹的主要是統購統銷、農業生產資料專賣等事,邊緣化了。

現在,雖然它每年龐大到5萬億~6萬億的經營,但是很多是大宗物資買賣,所以並不值得驕傲。而且,它的資產高達1.6萬億人民幣,利潤一年卻只有46億元,也是很低效的官辦企業。

可是,這個企業卻同時是一個政府部門,全國供銷總社社長是正部級。這顯然很是怪胎,處於「官非官商非商」的尷尬狀態,所以,歷次機構改革中,都有人主張撤銷供銷社系統,這樣可減少很多與其它部門的職能交叉,還可以為直屬企業鬆綁減負。但是,這種意見並沒有被中共決策層採納。

現在的問題是,它居然還要擴大,擴大的部分還是商業化部分。這當然就讓人很警惕,有網友就揶揄道:「越活越年輕了,又回到有供銷社的年代了,百年妖共真厲害,糧票、布票、肥皂票、工業品票啥時候發呢?」「但凡有一點經濟學常識也幹不出來這事。」「供銷社就是官方組織的一個超市,超市的名字叫『供銷社』。」「嘗到了封控的甜頭,多貴的菜都有人買,壟斷食品供銷,14億人只有跪的份。」「為了方便管理,以後你就是買支牙膏,共產黨都有權利不賣給你!」

毫無疑問,隨著中共對數字人民幣的推行、對中國民眾的信用評級和信息管控升級,未來還真的可能出現這樣的事情:如果你不聽黨的話,就不賣東西給你,活活把你餓死。

這一點,我們的觀眾朋友們在最近二年多的時間內,可能感受越來越深了:中共在各地「清零」,越來越顯示出,其封控目標不是為了防疫,而是為了馴化民眾,控制民眾。未來即使它取消了疫情防控,必然不肯放鬆對人民的管控。特別是,隨著中國和國際的脫鉤斷鏈日益加快,經濟上陷入增長降速、甚至出現斷崖式下跌的時候,這種趨勢更加明顯。

另外,我覺得更可怕的是,供銷社是一個公務員體系,同時還有一個野心勃勃的壟斷計劃。

在最新披露出來的中共對「新時代的供銷社」的構想中,它不再是一個個小商店、物資供應點,而是「實體店+網上服務」的立體模式,從農資、土地、金融、營銷等多角度全面介入了鄉村振興。

除此之外,中共當局還想利用供銷社,助推所謂的「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建設。「全國供銷合作社作為國務院直屬單位,有責任也有義務整合全系統的資源,為不同類型的產品和服務制定規範、樹立標桿,引導各方力量共同推動統一大市場的構建。」

在二十大後,中共會越來越強調「一切姓黨」,這種官商混合的怪獸,必然會藉機利用各種資源試圖打破原有的市場結構,實現獨家壟斷。

有網友就預測:「其實就是打算壟斷農產品的供銷了,外資和民營超市要麼退出,要麼找他們高價進貨。」

「下一步就是利用行政手段打掉便利店、超市、菜市場,私人商戶扛不住的,行政利用消防、城管、工商、疫情防控,檢查你,查到你關門倒閉為止,最後供銷社出來收割市場。」

一百多年來,人類對社會主義和計劃經濟的實踐中,已經無數次證明了,國營機構價格高、服務差、低效低,永遠無法和市場化相提並論。所以,供銷社根本不可能實現中共二十大給中國老百姓編織的那種農村夢:把鄉村振興戰略看作是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建設農業強國」。

恰恰相反,封城也好,供銷社也好,國營食堂也好,都是中共為了對台灣作戰,或者等它胡折騰夠了,造成物質極度缺乏的時刻,做好準備。不管怎樣,二十大後,中國民眾的苦日子快來了。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