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解散推特董事會 李飛飛離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1日訊】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收購推特(Twitter)後,開始大刀闊斧的改革。日前馬斯克解散了推特董事會,華裔董事李飛飛也被解職。

根據推特公司10月27日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一份報告,25日,推特與 X Holdings I, Inc.(母公司)、母公司的全資子公司 X Holdings II, Inc.(收購子公司)簽訂了合併協議。27日已完成合併,並要求紐約證券交易所於2022年10月28日將推特的普通股票退市。

報告還顯示,根據合併協議,馬斯克27日成爲推特的唯一董事,合併之前的9名董事不再是推特董事,其中包括李飛飛(Fei-Fei Li)。

大紀元報導,美國華裔人工智能(AI)專家李飛飛2019年出任推特獨立董事,曾在美國引發爭議,多個質疑其背景的推特帳號被封。

美媒近日報導,馬斯克入住推特後,多名高管被開除,有人甚至是被保安強制趕出推特總部大樓。馬斯克完成推特私有化後,還將推動大規模裁員。

推特等社交媒體被指審查保守派言論。馬斯克收購推特前,曾表態要維護推特言論自由。美國保守派民衆對此寄予厚望。不過,關於馬斯克是否會有效清除中共對推特的滲透和影響,外界還持觀望態度。

馬斯克旗下的特斯拉在中國上海開設有超級工廠,特斯拉汽車也在中國市場占有份額。不久前,馬斯克公開主張將台灣變成中共的「特別行政區」。

李飛飛背景

2017年1月至2018年9月,李飛飛在谷歌(Google)擔任副總裁和人工智能領域的首席科學家。2017年12月13日,李飛飛在上海舉行的谷歌中國開發者大會上宣布谷歌AI中國中心成立,她本人擔任中心主任一職。

在現場回答陸媒提問時,李飛飛直言自己在1月份入職時就向谷歌CEO和谷歌雲CEO提出在中國展開基礎AI研究工作,積極謀劃推動此事。

谷歌AI中國中心成立後不久,就開始和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建立合作關係。而清華人工智能研究項目是中共軍委指定的「軍民融合」重點項目。

另據報導,李飛飛曾阻止谷歌人工智能與美國軍方合作。

2017年9月,谷歌高層討論如何對外公布與五角大樓共同開發軍用無人機項目「Maven」。在媒體披露的內部郵件中,李飛飛主張:「要不惜一切代價避免提到或者暗示 AI(的應用),武器化 AI 可能是最為敏感的人工智慧話題之一。」

她還聲稱,人工智能應以人為中心,用積極和慈善的方式讓人類受益,任何將人工智能武器化的項目研究都違背她的原則。

據公開資料,李飛飛多次參與歐美同學會的活動。歐美同學會是由中共中央書記處領導、中央統戰部代管的全國性留學人員組織, 2003年增冠「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會名。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