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vell大舉裁撤中國研發團隊 美芯片制裁續發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1日訊】美國硅谷芯片大廠美滿電子(Marvell Technology)將大規模裁撤中國區研發團隊。美媒指,美國政府的芯片制裁效應持續擴大,中共沒有任何反擊手段。

美滿電子(又稱邁威邇電子)是全球最大的硬盤供應商,今年第二季度營收實現連續九季的增長,達15.17億美元,毛利率更一舉突破51.8%,躍居全球IC設計公司排行榜的第六名。

在業績不斷增長之際,Marvell卻於上週四(10月27日)向路透社證實,將在中國區進行大面積裁員

Marvell未具體說明裁員規模,但根據陸媒傳出的公司內部文件,該公司位於上海的資訊科技(IT)部門工程師團隊、部分基建團隊及其它三個設計部門將被裁撤,位於成都的兩個部門也一併裁減,相當於多數的研發團隊將被裁撤。

目前裁員人數不明,但員工透露Marvell具體補償方案為N+3。

Marvell的中國員工總數一度逼近千人,位於上海的國際研發中心也曾有800多名研發人員。

美中對抗白熱化之際,Marvell成爲今年第三家在中國裁員的美國芯片大廠。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今年1月解散了上海DRAM設計部門,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也於5月裁撤了中國微控制部門(MCU)的研發團隊。

中共近年來越來越暴露其擊敗美國、統治全球的野心,歐美自由陣營被迫開始反制,包括對中共展開技術圍堵。

美國之音引述半導體產業專家的分析指,美國10月12日生效的對中芯片制裁,禁止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為中國的半導體廠效力,等於直接掐住中國芯片人才短缺的軟肋。

加拿大創新未來中心(Center for Innovating the Future)聯合創辦人、地緣政治未來學者阿比舒爾·普拉卡什(Abishur Prakash)表示,美國政府積極結盟全世界圍堵中共,外商科技廠為避險紛紛撤出中國,未來恐出現骨牌效應,更多外資芯片大廠將裁撤更多中國區的員工。

他說,在中國有業務的全球半導體大廠正面臨三大難題,一是因為技術和設備都依賴美國,所以必須站隊美國。二是太多國家都爭相與中共競爭區域芯片重鎮的地位,包括歐盟、日本、南韓,甚至沙特等。三是在中國運營的外資芯片廠如何繼續維持獲利。

普拉卡什表示,中共要發展半導體,除了資金、人才外,還要有生產設備。隨著美國從芯片、技術、人才和設備等多重渠道圍堵封殺,中共的國產芯片和人才之路都已一一被堵上。

美中芯片戰開打多年來,中共至今未曾出手反制。

對此,位於北京的藍海資本高級合伙人李方直言,中共缺乏反制措施。他說,有人提議以「限制外資企業在中國設廠」做出反擊,這是個適得其反的「壞主意」,正中美國下懷。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