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徒步返鄉 富士康悲劇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10月3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

今日焦點:富士康員工大逃亡鄭州劇情逆轉!從闢謠到安排返鄉,黨官吐實情;對蘋果的靈魂拷問:斷供?會站出來嗎?中國上演真實版《一九四二》!

【防疫亂象下堅持生產 鄭州富士康員工大逃離】

10月中旬以來,河南鄭州富士康傳出疫情。不斷有富士康員工向海外媒體透露,廠區發生群聚感染,大批人被拉走隔離,但隔離點條件差,出現一個房間住20人、沒有床、沒有水電、沒有藥物、食物變質等情況。部分工人甚至因為挨餓哄搶超市物資,並與大白發生衝突。

也有員工表示,隔離點住滿後,廠區裡還不斷出現核酸檢測陽性的人。很多宿舍也被封鎖,但是廠方無法提供相應的生活保障,於是送餐延遲、走廊裡垃圾堆積等亂象不斷。

在慌亂應對疫情的同時,富士康還面臨著另一大問題——他們現在正在生產新的iPhone 14,對蘋果來說,目前是一個關鍵的銷售時期。

一份流出的富士康會議記錄顯示,蘋果給富士康壓力,要求提升工人出勤率。富士康鄭州工廠面臨壓力,決定「符合資格的1.6萬人要儘快放出」,「核酸連續三天陰性直接放行」等。也有工人透露,廠裡讓做三天核酸,如有異常再去做單管檢測,就可以上班,強制出勤。

幾週以來,員工的不滿情緒在累積,而廠區內的情況卻不斷在惡化。直到10月29日、30日這個週末,絕望的員工開始大量逃離。

社交媒體湧現的視頻顯示,他們翻過隔離圍欄,拿著各種行李、袋子,披著被子毯子,行走在田間或高速路上,打算徒步回幾十、幾百公里以外的老家。一名走在高速公路上的員工對《金融時報》說,「我再也不會回富士康」,「他們沒人性」。

截止30日,大陸財新網發文表示,鄭州富士康工廠仍未停工。

【富士康對鄭州多重要?】

1.李恆青,中共的疫情管控下,企業停工停產幾乎成了標配。為什麼鄭州富士康疫情嚴重,卻仍然堅持生產,沒被官方勒令停工?

【從闢謠到安排返鄉 富士康黨官吐實情?】

10月26日,富士康集團剛發聲明,闢謠稱網絡流傳的「鄭州園區約兩萬人確診」為「嚴重不實信息」,「園區內生產運營相對穩定」。但員工大逃離後,10月30日,富士康再發聲明,表示會盡最大努力改善員工生活狀態。同時,對有返鄉意願的員工,廠區在與政府統合作,從30日起提供「點對點」返鄉服務。

在外界的質疑聲中,30日凌晨,鄭州富士康黨委書記蘇東霞發了個微信朋友圈。

帖文說,鄭州廠區有20多萬人,管理難度高;疫情發生後,公司是「自己攻堅克難」,服務幾十萬人吃喝拉撒。

帖文反問,其它城市花了多久時間和代價控制疫情,「在此期間除了會偶爾收到象徵性的一兜菜之外,你還收到過什麼?政府有沒有給大家提供過一日三餐?」

帖文還說,外界看到的富士康負面訊息也可能是真相之一,「但是請你相信,這家公司肯定比這個社會更乾淨」,等等。

2. 秦鵬, 富士康從「闢謠」到提供「點對點」送返鄉服務,為何幾天之間態度反差巨大?與政府合作提供點對點運輸車輛,出於哪些原因?

3. 秦鵬,請評論一下鄭州富士康黨委書記蘇東霞對外界質疑的回應。您讀出哪些意思?

【「清零」政策下 外資還能在華撐多久?】

中國是蘋果手機的主要生產國, 95%以上的iPhone在中國生產,而其中一半又是在鄭州的富士康工廠生產。

這次事件發生後,投資者更加擔心蘋果公司所面臨的供應鏈風險。有專家認為,「如果蘋果沒有建立一個B計劃,這可能是一個絕對的歷史性錯誤。」

4. 李恆青,您如何評價當前中國的投資環境?將對外資和中國經濟產生怎樣的影響?

【玩人權「雙標」?蘋果為何沉默】

我想在這裡加入一個企業投資的倫理話題。

目前富士康處在輿論風暴之中,而他們代工的蘋果公司保持了沉默。路透社向蘋果發出置詢請求,但截止30日發稿沒得到回覆。

有人就問,在美國,蘋果在左派議題上不斷發聲,現在自家中國工人缺衣少食,人權被嚴重踐踏,為什麼卻失聲了?作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蘋果怎麼到中國就變了樣?

5. 秦鵬,您覺得蘋果的「雙標」與哪些因素有關?

【一九四二重現?徒步工人刺痛民心】

我們再回到鄭州富士康工人的大逃離。很多人說,這些場景讓他們想起1942年,在抗日戰爭背景下,一場旱災使河南發生大饑荒,數百萬民眾難忍飢餓,展開背井離鄉逃荒的行程。2012年,馮小剛將這個題材搬上大螢幕,就是電影《一九四二》。

富士康工人晝夜徒步的畫面刺痛了很多中國人的心。有大陸博主傷感地寫道:這些人「就這樣沉默地走在中原大地上」。也有民眾在工人們途徑的路邊放置礦泉水、乾糧等物資,供他們食用。

6. 李恆青,快速請問一下,在現代化的社會裡,為什麼逃離的富士康員工還選擇徒步回鄉?

7. 秦鵬,您覺得1942年的河南百姓出逃和這次富士康工人出逃,主要有哪些的同與不同?哪次更值得反省?

【馮小剛「潤」美國 預言「文革再來」受關注】

《一九四二》的導演馮小剛,最近也因為兩件事被輿論關注。

一件是他被爆料已經「潤」到美國定居,爆料者發出視頻,顯示馮小剛和妻子徐帆在洛杉磯豪宅前送別友人。另一件事是他2012年上《鏘鏘三人行》節目時預言,「再搞文化大革命的可能性特別大」,這段視頻被重新挖出來,引不少人感慨。

我們一起來看視頻。

8. 李恆青、秦鵬,您怎麼看馮小剛說的這些話?當時習近平剛上台,還提「堅持改革開放」,馮為什麼就看到文革可能再來?

現在不少中國人覺得中國走到這一步,都是因為習近平,所以有人之前期望「習下李上」,也有人懷念江、胡的「開明」時代。馮小剛的這番話透露出的訊息,與這些想法是截然相反的,10年前他就看出中共有再次發動文革的苗頭。您認同哪種?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