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媒體提不動產定價重估 引發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0日訊】上海官媒「第一財經」日前發表社論,聲稱根據中共二十大報告對未來房地產發展的描述,投資者需要做好不動產定價重估的準備。

第一財經」這篇社論名為《積極做好風險資產價值重估的準備》,發表於10月24日,中共二十大結束之後的第二天。

文章稱,像其它風險資產一樣,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等三重壓力之下,房地產正面臨著一場顯而易見的風險定價重估。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它實際上就是給這些分析師或者是投資者,給他們一個提醒。提醒告訴他們這個方式的修正或者房市泡沫的破滅、價格的大幅度下降,看來是不可避免。這是預計之中的事情,因為中國這個房地產泡沫它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就是個早晚破滅的問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中共現在正越發加大政府對經濟的全方位操控。為了解決經濟泡沫、房地產泡沫的問題,中共當局有可能會讓一些企業、金融機構等垮掉。

謝田:「它可能把江派的、曾派的、甚至團派的那些勢力背後支撐的那些企業或者是銀行,或者是金融機構,就是讓他們破產一批。然後再把這些私人的老闆、有錢人,這些人再割一筆。有了這筆錢,它可以控制,可能這個房市垮下來以後,銀行倒閉一批以後,它還可以繼續去支撐一下。」

「第一財經」的這篇文章套用中共二十大報告的老生常談,稱「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並據此強調,投資者需做好不動產定價重估的積極準備,各地應把握刺激房市的分寸。

因為「第一財經」有上海廣播電視臺等背景,所以有人猜測,這篇社論的背後是否有剛剛卸任上海市委書記、有望接任總理的李強的影子,也就是說,是不是李強當總理以後,準備徹底放棄房地產,不再托底房價。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第一財經這個所謂的社論應該說它不是新華社社論,大家不要這麼緊張。第一財經只是一個相對來說算是上海地方性的一個公共媒體。《第一財經》的主要針對客戶都是股票的,而炒股跟炒房本來就是兩個有競爭關係的。《第一財經》它從來不會在對房地產方面有什麼好的言論。至始至終多年都這樣子,所以這個也不要過度解讀。」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也認為,「第一財經」這篇社論,涉及了一個非常大的全局性問題。但是「第一財經」畢竟只是地方性財經媒體,現在還無法判斷,這篇文章只是一家之言還是代表著未來政策的信號。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因為它的危險性太大,它的破壞力太大,它的後果是很難控制的。就是說房地產暴雷這個問題會對經濟造成致命性的影響,這是個全局性的,而且後果非常的複雜,現在很難判斷。就是誰都沒有把握,沒有說哪個經濟學家敢跟李強拍腦袋說,你這麼做,我們可以使那個什麼(房市泡沫)平穩著陸,誰敢說這個話?」

王赫表示,中共目前的政策是所謂的三穩,也就是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就是說寧可有價無市,也不能讓價格崩盤。各地方官員也竭力穩房價,生怕所在地的房市率先暴雷,地方財政、經濟崩潰,成為房市危機擊鼓傳花中的替罪羊。

據報導,各地為拯救低迷的房市,不斷降低首套房貸的利率,如遼寧大連已經降至3.95%,河北石家莊降至3.8%,廣東清遠等地則最低降到3.7%。

編輯/李謙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