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需求下滑 友達董座:10年最嚴重景氣循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9日訊】面板大廠友達本週公布第三季財報,單季虧損百億元。董事長彭双浪指出,這波面板產業景氣循環,是過去十年最嚴重的一次;並表示,配合產能利用率下降,鼓勵員工善用休假,安排跟家人活動。

電視面板價格,10月下旬全面上漲,終止連續15個月跌勢,不過面板大廠不敢大意,友達董事長彭双浪直言,這一次面板產業循環,是過去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像戰爭疫情跟通膨,從我們所知道的歷史上,從來沒有一次同時出現過,從消費市場看到的現象,就是斷崖式的衰退。我們的判斷是從需求面的衰退而來的景氣循環,通常需要比較長的時間的調整,才會回到正常,短期間內我們還是要保守的經營。」

友達第三季,毛利率由正轉負,毛損率14.6%,稅後淨損104億,每股虧損1.23元,整體產能利用率維持低檔。

彭双浪:「我們會嚴格控制資本支出,原來在年初的時候,我們有一個計劃就是在后里要蓋一個新的8.6代廠的部分,我們延遲動工,目前沒有時間表。Display這一塊產能的調整,現在的這個市場的狀況,會不會加速處理,這一塊我們也在積極的在做評估。」

多家光電廠傳出開源節流消息。包括友達配合產能利用率下降,鼓勵員工善用休假,安排跟家人活動,群創繼9月、10月,要求員工連假排休,近期傳出第二波強制休假方案,聖誕節、新年、過年期間,要求員工消化特休假;LED大廠億光電子,黃金週也鼓勵員工休假,根據績效,提供旅遊補助金。

彭双浪:「在財務跟營運管理的體制已經是很健全了,所以我們也有足夠的信心。這一次的經濟循環下行的時候,我們還是可以很安然的度過。」

外界分析,大廠鼓勵休假,反映景氣市況保守。友達認為,整體面板景氣,恐怕還需要不短的時間調整,才能回到比較正常的供需情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