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三針COVID-19疫苗不如不打 染疫症狀更嚴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7日訊】最新研究證實,接種三針mRNA(信使核糖核酸)COVID-19疫苗的人,相比沒接種疫苗者,不僅更容易染疫,而且染疫後更容易出現症狀。

這項研究由美國猶他大學與多家研究機構共同執行。他們在2020年12月14日到2022年4月19日期間,邀請醫護工作者、急救人員、衛生清潔人員、老人照顧中心、幼稚園和其他在疫情期間一線的工作人員每週提供一個鼻拭子,並填寫其身體狀況以及感覺異樣時的詳細症狀。研究人員拿到樣品後進行測試。

在所有與研究團隊配合的一線工作者中,有109名從未注射疫苗者和634名接種疫苗者在2021年底中共病毒Omicron(奧米克戎)變種毒株席捲全球的大流行中確診。

2022年8月17日,這隻名爲薩拉的狗狗在澳大利亞悉尼的聖文森特醫院安慰感染了COVID-19的病人。(Lisa Maree Williams/Getty Images)

在確診的這部分一線工作者中,有85人,也就是80%的未接種疫苗者出現了咳嗽、發燒等症狀,543人,也就是86.65%的接種疫苗者出現了這些症狀。在接種疫苗且出現症狀的感染者中,327名為完全接種者,也即注射了兩劑疫苗的人。216人接種了三劑疫苗,也即完全接種後又接種了疫苗加強針。

從症狀嚴重程度上,從未接種疫苗的人出現症狀後的表現大多並不嚴重。完全接種者的症狀表現最爲嚴重,包括發燒、打寒顫等。接種三針疫苗者的症狀也不輕。

研究中對疫苗有利的情況為,未接種疫苗的染疫者中除了發燒、打寒顫、咳嗽,還包括其它不同症狀。其中嚴重者接受醫治時間長,所以耽誤的工作時間也最多。

2022年1月19日,美國加州洛杉磯一名護士正在為一名未成年少女注射COVID-19疫苗。(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這一研究結果與同一團隊針對Delta(德爾塔)毒株染疫情況不同。針對德爾塔變種,接種疫苗者表現好於未接種者。

研究團隊表示,研究項目由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出資和協助,最初找到7223名一線工作者,但其中有1710人在研究開始前13天內染疫或接種第二劑疫苗,所以研究最終得到的數據只是基於5513人的表現情況,不能準確反應疫苗的防疫效果和防止重症的效果。參與者接種的疫苗為輝瑞或莫德納生產的mRNA疫苗。

目前,這份研究報告發佈在美國醫學會雜誌上,供各界瞭解研究的詳細情況。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