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連任後 中國富人啓動逃生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中共二十大過後,中國有錢人因對中國的未來感到悲觀,已經啟動脫逃中國的計劃。

英國《金融時報》10月25日報導,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進一步鞏固在黨內的地位,成為毛澤東以來最有權勢的領導人,甚至可能終身統治中國。對中國富人來說,他們必須想出「逃生計劃」。

報導引述與中國和香港富豪家族合作的歐洲律師萊帕蘭斯(David Lesperance)的話說,習近平統治延長到兩屆以上,對中國的商業精英來說,是一個重大變數。中國的有錢人不僅擔心政府將課徵財產稅,取代非正式的「共同繁榮」捐贈的傳言,他們也越來越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即使他們已經離開中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因為整個二十大裡面,所體現出來的是中共整個政局急劇的向左轉。中國經濟的未來走勢會非常的艱難,因為中共也說的很清楚,過去是高速度增長,將來轉變為高質量發展。也就是說, GDP的增長速度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什麼?這個黨對經濟的全面控制,它特別是把共同富裕作為它的一個招牌,寫入黨章,成為經濟政策的一個中心詞。」

習近平在二十大期間提出「規範財富累積機制」,再為共同富裕創造新名詞。中國富人擔心財產被「共同富裕」,自身安全也「共同赴獄」。

王赫:「我們看到上海封城已經是對中產階級,對那些歲月靜好的人已經構成了空前嚴重的打擊。而這次二十大就是從政治上對他們再次出擊。所以整個中國的經濟前景,那些中國的富豪階層,中國的中產階層,在這個政策衝擊下,都會驚慌失措。」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共二十大訂下的政治綱領,人事布局都體現出習近平一家獨大。二十大成了中國富人的一個詛咒,中國命運的絞索,甚至把中國的未來變得腥風血雨。

王赫:「中共目前這個派系仍然是存在的,它在檯面上把它削平了,但是在檯下大家之間的鬥爭還非常的激烈。那麼習近平下一步,他要推行他的政策的話,那麼在國內的政治打擊面,政治運動的力度它會相當的大。同時,他在經濟方面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而且把這稱為習近平的原創性的貢獻,這些就是整個中國經濟的前景蒙上了一層深重的陰影。」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表示,很多人對於習近平提出所謂的中國夢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不以為然,認為都這只是一種漂亮的說法,或者癡人說夢話。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中共)覺得這些巨富,是由於這個國家給了他一個舞台,他們才能成功。他們覺得這些富人,他們發財之後,並沒有去服從於國家政治的一個這樣的要求,而是更多的去利用這種他們手上的資本的力量去干預市場,或者是跟下層的官員官商勾結,進行一個干預市場。其實這早在2013年14年已經有很多公開這樣的講法,包括我自己也聽了很多次,但是大家都不以為然。」

近幾年中國不少知名人士都短暫或長時間在公眾視線中消失,失蹤5年後在上海接受審訊被判刑的「明天系」創辦人肖建華就是其中一位。

黃大衛:「早幾年的對於中國的政治高層政治非常熟悉的,也被譽為是白手套的肖建華一樣。他居然還躺在那個四季酒店上面就是那種非常淡定,結果給人抓走,這就是一種資本家的一種傲慢與偏見,他們導致的這種結果,他們沒認真的去想,就是這個中國夢跟人類命運共同體正在做什麼,包括近年的一個共同富裕。」

王赫:「一個國家要發展經濟,它要靠資金、靠人才,還有一個相對寬鬆的政治環境,和一個相對有效的經濟環境。那麼現在中共二十大把這些全部都摧毀掉了,都把人往外趕,把資金往外趕,所以中國的經濟前景,在未來應該說是風雨飄搖。」

人走茶涼,中國富人走了,大量資金外流,大量人才外流,評論認為,中國的經濟前景恐怕是雪上加霜。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