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習近平的「新中國」 全球資本「沮喪和憤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權力的壟斷讓投資中國者感到擔憂。就在習近平打破中共領導人只能任期兩屆的常規的第二天,中國資本流失了4,470億美元。美國銀行稱,國際資本管理者感到「沮喪和憤怒」 。

據彭博社報導,這表明投資者對中國未來增長模式的擔憂達到了極點。

Mobius Capital Partners 的聯合創始人馬克·莫比烏斯 (Mark Mobius)表示,顯然,鑒於政治變化,中國投資的前景並不樂觀。由於中共在政治立場上和美國對立,加劇了局勢的緊張。

10月24日,香港恒生指數下跌7.3%,創下2008年以來的最大跌幅,離岸人民幣也跌至2010年開始交易以來的最低點。

報導認為,這顯然是習近平壟斷權力及採取與全世界背道而馳的清零政策的後果。 投資者表示,如果說在前兩屆任期內,習近平的政策是否可行尚不明朗,而現在,習近平的政策已經沒有人敢反對了,因為支持經濟增長的技術官僚已經被清除出了中共的最高領導層。

相對於全球股票的表現,MSCI 中國指數本月落後於200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這讓投資者震驚。 儘管25日股市有所回升,但鑒於激勵上行的因素很少,投資者仍對任何買入機會保持警惕 。

法國愛德蒙得洛希爾資產管理公司(Edmond de Rothschild Asset Management)的基金經理Xiadong Bao表示,「諸多利空消息傳出,市場回調明顯過大,但我們仍在尋找一個目前尚不清楚的拐點。」

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在24日的拋售狂潮中創下歷史最大跌幅,但在25日出現反彈,該指數一度上漲5.9%,京東、拼多多和網易等科技巨頭均上漲至少2%。

這種回調現象出人意料,有些投資者樂觀的認為中共二十大會帶來改變。但是,讓投資者感到擔憂的是,中共政府對遭受重創的房地產或科技行業缺乏支持性政策,繼續堅持「清零」政策,對如何刺激經濟沒有明確的措施。這種矛盾增加了中國與西方進一步脫鉤的風險,讓全球投資者望而卻步或直接撤走資金

(記者李酈編譯/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