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25日完整版(2)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中共擬放寬外企高管入境 被批不可信;二十大習近平三連任 美國政府首次回應;尹錫悅:朝鮮欲第七次核試驗 美日韓加強合作;蘇納克就職演說:英國面臨嚴重經濟危機。

中共擬放寬外企高管入境 被批不可信

中共清零運動下,大量外資企業,陸續撤離中國。二十大後,中共發改委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出台便利跨國企業的出入境政策。但有評論認為,近期出現大量的資金撤離,局面已經是難以挽回。

中共國家發改委等六部門印發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前提下,便於跨國公司、外商高管、技術人員及家屬出入境。對此江蘇目前對入境人員實施「七天集中隔離+七天居家隔離」,將取消後七天的居家監測。上海市則提出,要給重點外貿企業外籍員工及家屬、來華重要海外客戶提供出入境便利,但沒有具體作法。

有商業人士對官方宣布的措施表示不樂觀,認為中共朝令夕改,政策不可信。

江蘇商人王先生:「不管它怎麼變啊,它是一個臨時性的,它不是一個長久性的東西,那你看看香港的股市不就知道了嗎?那都跌了10%、20%、30%都有。那不是用腳投票,是用錢投票,沒人相信它呀,它講什麼話都沒人相信他嘛。」

大陸前媒體人龍先生告訴新唐人,中共宣稱要對外資人員放寬入境政策,是既不放棄動態清零,又想保住臉面。

前媒體人龍先生:「經濟不景氣是人人都已經看到了,它自己也清楚,如果經濟崩潰了,自己不是更快(垮)嘛。它一切目的都是為了保自己的政權,當官的保住自己的官位。」

對所謂的防疫優化政策,網友認為與自己無關、無感。也有網友抱怨,為何不乾脆放開,「這樣時不時來一波到處封控,黃碼、紅碼滿天飛,入境人員是方便了,但老百姓,就活該嗎?」

龍先生:「它做那個核酸、疫苗,這是對人的一種管控,如果是經濟崩潰了,它管也管不住了。現在都知道這個全世界都放開了,它為了保持臉面,又為了經濟不崩盤,只能用這逐漸放開這種政策,來保持自己的經濟能夠下滑的速度慢一點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吳月、李珊珊、劉芳採訪報導

二十大習近平三連任 美國政府首次回應

中共黨魁習近平的三連任,以及新的政治局委員和常委名單,引發國際關注。週一,美國政府官員首次回應,表示美國不會因此改變對華立場。下面來看華府記者陶明的簡報。

記者陶明

好的,主播。

中共二十大閉幕,習近平獲得三連任。美國政府週一首次對此作出回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表示,中共二十大不會改變美國政府的對華策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美國確實注意到中共二十大的結束。」

「當然,(中共)黨代會的結束並沒有改變我們的做法。國務卿布林肯五月時概述了我們的對華態度,你已經聽到對我們策略最清晰、最詳盡的闡述。」

普賴斯說,美國對華戰略包括在安全問題上進行競爭,同時在全球問題上儘可能與中方合作。

普賴斯:「政府已經明確表示,我們會負起責任,專注於應對與中國(共)的競爭。這也許是我們最重要的雙邊關係。我們將繼續努力保持溝通渠道暢通,包括領導層。」

今年五月,國務卿布林肯宣布建立「中國小組」,以對抗中共的全球野心。

普賴斯強調,「中國小組」的重點是整合國務院、白宮、外交機構等內部資源,希望能儘快推出。

普賴斯:「我們正在繼續和國會討論,當我們得到國會監督者、國會撥款者和國會授權者的支持時,應對中國(共)的方式將是最有效的。」

「我們知道,如果要有效地與中國(共)競爭,我們需要能夠利用這裡的所有資源。」

有記者問普賴斯,對胡錦濤被帶離二十大會場,美國有何看法?普賴斯表示,沒有任何評論。

下個月,各國領導人將在巴厘島參加20國集團會議。

外界關注,拜登和習近平是否可能會面。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週一表示,美國將與北京「保持溝通渠道暢通,包括領導人層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陶明美國華府報導

尹錫悅:朝鮮準備第七次核試驗 美日韓加強合作

週二,韓國總統尹錫悅表示,朝鮮已經做好了第七次核試驗的準備,對此,韓國將加強與美國和日本的合作,共同威懾朝鮮。

韓國總統尹錫悅:「據信(朝鮮)已經公開表示,願意先發制人使用核武器,而且似乎已經完成了第七次核試驗的準備工作。」

韓國總統尹錫悅,週二在國會演講時表示,朝鮮近期頻繁發射導彈,而且已準備好核試驗。韓國要通過韓美聯合防禦、以及韓美日安全合作,將加強對朝鮮的威懾,讓國民安心生活。

尹錫悅再次向朝鮮承諾,只要平壤放棄核試驗,韓國將會提供政治和經濟援助。

韓國總統尹錫悅:「我們的政府將根據我們的『大膽計劃』提供政治和經濟援助。」

當天,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與韓國副外長在日本東京舉行會談,評估了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商討朝核問題以及印太安全等。

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平壤不僅發射了十多枚彈道導彈,其中一枚飛越日本領土,還發動了一些挑釁性的軍事行動,而且公開將這些演習定性為使用戰術核武器。 這是非常不負責任、危險的,破壞穩定。」

韓國副外長趙賢東表示,韓國願意竭盡所能來應對朝鮮威脅。

韓國副外長趙賢東:「韓國和美國將動用國力的所有要素,加強擴大威懾,對朝鮮使用核武器的任何行爲做出強有力的果斷反應。」

謝爾曼表示美國對日韓安全承諾堅定不移,週三她將與韓國副外長、以及日本副外相在東京舉行三邊會議,討論地區局勢等議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英首相蘇納克就職演說:英國面臨嚴重經濟危機

週二,英國新任首相蘇納克,正式就職,他面臨著解決國內高通膨,以及經濟能源危機等的難題。各國領袖,則是紛紛表達了期待與英國增進合作的意願。

週二一早,特拉斯發表簡短告別演說,結束了45天的首相生涯。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擔任這個偉大國家的首相是個無比的榮耀。」

蘇納克在白金漢宮謁見國王查爾斯三世,接受任命後,正式成為英國新首相。

英國首相蘇納克:「我被選為我黨的領導人和你們的首相,將著手修復部分,這項工作立即開始。」

不過,上任第一天,商務能源大臣雅各布·里斯-莫格、司法大臣布蘭登·劉易斯、就業及養老金大臣克洛伊·史密斯等多位部長及保守黨領袖辭職。

蘇納克是英國七週內的第三位領導人,儘管工黨、蘇格蘭民族黨、自由民主黨和綠黨呼籲提前大選,但蘇納克排除了這種可能。

週一,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慶祝印度排燈節時祝賀蘇納克。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獲得消息,蘇納克成為英國的首相。」

「相當驚喜,一個開創性的里程碑。這很重要,很重要。」

日本與澳大利亞也向英國道賀。

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 :「英國是具有共同核心價值觀的全球戰略夥伴。日本將與下一屆政府密切合作。」

澳大利亞財長查爾默斯:「裡希·蘇納克是澳大利亞的朋友,就像英國是澳大利亞的朋友一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宇微綜合報導

資金大逃亡 離岸人民幣跌至史上新低

美元繼續走強,人民幣則是持續走貶,25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7.26大關,再創14年來新低。

離岸人民幣,則是一度暴跌接近7.3創歷史新低。外媒報導,中共當局在20大上宣稱,繼續「清零政策」後,人民幣加速貶值,給中國經濟帶來壓力,同時也面臨中美利差持續的擴大。

麥塔斯日本演講 譴責中共活摘器官罪行

近日,加拿大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在日本參加「中國器官移植考量會」主辦的研討會,揭露中共活摘人體器官的罪行,多位日本議員到場聲援。

10月20日開始,日本「中國器官移植考量會」分別在奈良、橫濱和東京舉辦了三場講演會,大衛·麥塔斯詳細講解中共活摘人體器官的現狀。日本多位議員到場,呼籲日本政府不能置身事外,應協同國際社會共同制止中共的暴行。

眾議院議員石橋林太郎:「雖然現在國際上有很多組織已經對活摘器官進行了調查,但是日本政府不應該只是照搬這些調查結果,而應該由政府出面進行獨立調查。」

三重縣四日市市議員荻須智之:「(麥塔斯先生提到的)雖然借助國際司法裁判所和聯合國的力量不外乎是個有效的方法,但我認為日本應該以一個國家的立場來推動這件事情。」

神奈川縣逗子市議会議員丸山治章:「我認為日本政府應以強硬的態度去推動聯合國的改革來制止中共活摘器官的惡行,我們也會制止中共活摘器官這一惡行,希望更多民眾支援我們。」

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認為,中共對無辜的人群進行活體摘取器官並販賣已經犯下群體滅絕的罪行。

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中共向來都是選擇一個無辜的團體作為政治敵人,並煽動國民去仇視這個團體。中共為了活摘器官而虐殺了大量的法輪功學員,並把這些器官販賣給去中國做移植手術的外國人,從而成為一種殺人貿易。」

同時他表示,台灣在反活摘移植手術方面做得很好,鄰國的日本也應該完善「移植旅遊法案」。

大衛·麥塔斯:「在台灣,如果接受海外臟器提供的話,必須要上報臟器源的具體國家、城市和醫院名字,我認為日本也應該出台這樣的法令。」

大衛·麥塔斯曾多次來日,為揭露中共活摘器官黑幕奔走相告,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日本議員及普通民眾加入譴責中共惡行的行列。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許婷、唐真東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