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二十大結束經濟時代 習預告「驚濤駭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美國斯坦福大學吳國光教授表示,中共二十大宣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時代已經結束,政策勢必出現重大改變,習近平已經預告未來中國將迎接「驚濤駭浪」。

美國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學者吳國光,日前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在我看來,中共二十大的最大主題,在於事實上宣布了中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時代已經結束。這件事情的重要性似乎怎麼估計都不過分。」

中共1978年12月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宣布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政策路線。在此之前,毛澤東時代並不把重點放在經濟發展上,「階級鬥爭」才是治國綱領。

吳國光表示,這次二十大,中共雖然沒有官宣不再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但習近平的二十大報告中僅有「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十個字而已,而且在習的其它場合講話中沒有再出現這些字眼。

習近平在報告中強調「統籌發展和安全」,強調「安全」和「鬥爭」。吳國光認為,這意味著「鬥爭」才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首要手段。不再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與之相適應的一系列重大政策勢必出現重大改變。

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曾說過「跟著美國走的,都富了。」為了發展經濟,中共當年決定奉行親美外交路線。如今,習近平不再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必然要改變這樣的外交戰略。吳國光說,中共未來勢必會挑戰美國,所以要講「安全」、講「鬥爭」。

另外,中共的對台政策,在1979年初從毛的「解放台灣」改為「和平統一」,也是適應「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而提出來的。現在,中共政策轉變,要取得台灣的經濟和技術力量,用「鬥爭」手段拿過來成了必需。

吳國光表示,雖然習近平的如意算盤是這樣,但現實挑戰卻堅硬如鐵。習也知道這一點,在二十大報告中已預告了今後的「驚濤駭浪」。

對於二十大後中國未來的走向,時事評論員橫河在《熱點互動》節目中評論說,習近平的人馬,新上來的常委學歷都不高。中共之前需要一些高學歷的人是因為要搞經濟建設,和世界接軌,需要有一定的教育水準才能完成這樣的任務。現在看來,二十大以後方向完全要轉變了。

「不需要這樣的高學歷了,因為已經不需要經濟改革開放,或者科技發展,或者和西方打交道了,只需要效忠,因為這些人不可能搞經濟。」橫河認為,習近平將來很可能走上朝鮮金日成或者蘇聯斯大林的路線。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0月23日在臉書發文說,中共中央政治局新常委名單顯示,習近平派系的人員幾乎囊括了所有的位置。但新團隊的所有成員,都是黨務幹部出身,沒有一個懂經濟的,而且沒有任何一個人有在國務院工作過的經驗。

「中國經濟現在面臨嚴峻考驗,想要靠這麼一個外行的團隊,來解決問題、拯救經濟,絕對是異想天開」,他示警,「如果不出意外,中國經濟明年會很差,後年會更差。有在中國投資,或者正在做生意的朋友,可能需要及早做準備。」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