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共領導層改組結果失望 中概股集體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軍委的名單相繼公布後,市場很快做出激烈的負面反應。繼港股全線大跌,在美中概股也集體大跌。其中,阿里、騰訊、京東、百度跌幅均超過15%,拼多多暴跌近3成。

中共二十大閉幕後,被外界視為中共最核心領導團體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成員名單和中央軍委名單相繼公布,習派人馬全面上位,更傾向於繼續進行市場改革開放的團派徹底潰敗出局。

對此,海內外市場均做出了強烈反應。延續港股23日大跌的趨勢,本週一(10月24日),美股市場上中國公司股價也發生雪崩式大跌。

據《巴倫週刊》報導,週一,阿里巴巴暴跌15%,京東下跌18%,騰訊下跌16% ,拼多多下跌29%,百度下跌16%,電動汽車製造商蔚來下跌21%。香港恒生指數收盤下跌6.4%,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而據彭博社億萬富翁指數統計,僅10月24日這一天,騰訊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和中國首富鍾睒睒,就各自損失了20多億美元,他們的公司股票在新政治局常委成員名單公布後發生暴跌。

與此同時,人民幣也貶值至2008年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彭博社報導稱,在習近平收緊政府控制後,中國的超級富豪們在市場拋售中損失了90多億美元。

報導並引述香港凱基證券投資策略部主管溫傑的話說:「今天(24日)的暴跌反映了脆弱的投資者情緒。」

針對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股票暴跌的現象,《巴倫週刊》的報導分析稱,這是市場對中國領導人最新的權力整合作出的反應。北京當局權力整合的結果,令投資者對中共帶來的政治不確定性的擔憂加劇。

該報導援引瑞銀全球財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資官馬克‧海菲勒(Mark Haefele)的觀點稱,「儘管中國(中共)政治長期以來都不透明,但權力的大幅整合加劇了投資者的不安。」

此外,投資者還擔心中國的疫情清零政策會繼續,這一政策重創了中國經濟。

彭博社的報導稱,在週一的暴跌之前,中國富豪已經迎來十年來最糟糕的一年,習近平嚴格的防疫政策已經對經濟造成了損失。

彭博社財富指數顯示,截至上週五,世界500名最富有者中有76名中國億萬富翁,總計身家約7830億美元,而去年年底有79名,淨資產為1.1萬億美元。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