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二十大調整軍委 對台海局勢有何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中共二十大高層名單出爐,中共政治局和軍委都出現相當大的變動。其中新一屆軍委出現三個新面孔,兩名軍委副主席也打破年齡限制,外界認為,這反映習近平在二十大的國防意圖。對於新名單是否增加台海開戰的風險,觀察人士也發表了不同看法。

新一屆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名單揭曉,習近平連任軍委主席、張又俠連任軍委副主席,何衛東新當選為副主席。

張又俠高齡72歲,何衛東則早在2019年屆滿副戰區退役年齡時升任東部戰區司令員,兩人都打破年齡限制出任軍委副主席。現年66歲的軍委委員苗華,生於福建福州,曾經是31軍軍頭,也是習的親信之一。

外界認為,習近平在國防部署上有意加強對台軍事準備,對台「以戰逼統」的可能性大為提高。

旅澳中國學者袁紅冰:「中共二十大以後,習近平整個國策的重點,就將放在按照他們的意志來解決台灣問題。所謂的和平統一,這根本不可能的,台灣整個社會不會接受共產黨的統治。所以它只剩下一條路,就是武力犯台。而時間節點,將在2024年美國大選之後,美國社會很可能出現的政治動亂,利用這個窗口期,解決台灣問題。」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共新一屆軍委出現三個新面孔,其中最具指標的莫過於何衛東。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那何衛東就是前東部戰區的司令員,他當上副主席,這也就是跨過了那個軍委委員這一級直接上副主席,當然凸顯習近平對所謂台灣議題的重視。那加上現在東部戰區的司令員也是福建人,所以在整個他的軍事準備上面,的確是往這個台灣方向作為重點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日再度示警,北京當局將會動用包括武力在內的「任何必要手段」,以尋求兩岸快速統一,布林肯也重申美國會竭盡所能確保台灣有能力自行抵禦侵略。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他應該知道一些東西,要不他不會現在對台海這麼緊張,要求和台灣共同辦廠製造武器,就把中共入侵的時間表往前推,這裡肯定是根據他們的情報做出的決定。現在美國把所有的牌都亮出來,就是要封死中國的芯片,要辛苦的要全面武裝台灣,所以風險是明顯加大。」

蘇紫雲認為,中共新領導層都是從政務系統出來的習家軍,這凸顯習近平內心的不安,所以他應該是把握政治權力穩固權力作為最高優先。

蘇紫雲:「對習近平來講最重要的還是掌握內部的政治權力。第二個,台海的方向做軍事的準備。第三個,就是應對經濟跟科技的挑戰,這是基本的一個他的主軸。那相對的,如果說他的政治不穩的時候,他可能就是拿對台灣的軍事來轉移焦點,這個可能性還是存在的。」

旅澳中國學者袁紅冰表示,習近平通過二十大把親信安插在國家權力的重要節點上,幾乎是現代版的錦衣衛統治。

袁紅冰:「他能夠比較牢固到掌握手中的權力,但是另一方面,他又面臨著重大的危機,這個危機無非是表現在經濟和政治兩個方面。從經濟的角度來看,習近平的這一套倒行逆施的經濟政策,必然是中國的經濟進一步斷涯式的下滑。而政治方面主要的危機,就在於從來沒有一個中共的領導人像習近平這樣,全方位的失掉了民心。」

針對中共二十大出爐新任軍委,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24日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看出中共有所準備,國軍也會有所應對,「在人事方面也在調整」。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