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擱一旁 歐洲央行制伏「通膨怪獸」料再升3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4日訊】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價格飆漲之際,歐洲中央銀行(ECB)本週預料將把憂心經濟衰退的疑慮擱一旁,再次大幅升息來對抗通膨

法新社報導,由19個成員國組成的歐元區9月通膨攀抵近10%,創下歷史新高,是歐洲央行通膨目標2%的5倍。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上月前所未見升息75個基點(3碼),不少觀察家認為歐洲央行27日決策會議將再度升息75個基點。

俄羅斯持續對歐洲減供天然氣,令人憂心能源短缺,以及令人咋舌的電費和暖氣帳單,區域內的家庭和企業準備迎接凜冽的寒冬。

俄烏戰爭也推升糧食價格,疫情時期的供應鏈塞車,加上製造成本攀升,也增添物價壓力。

德國聯邦銀行(中央銀行)總裁內格爾(Joachim Nagel)日前告訴哈佛大學學生:「那些認為通膨已死的人現在明事理了。通膨野獸已從沉睡中甦醒,現在要看貨幣決策者如何再度制伏通膨怪獸。」

荷蘭國際集團(ING)經濟學家布茲斯基(Carsten Brzeski)表示:「升息75個基點似已成定局。歐洲央行已經不管衰退風險。」

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表示,他們預估歐洲央行升息幅度可能會更大,一口氣升息100個基點(4碼),然後在接下來幾個月小幅升息。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