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祭」暌違三年重登場 上演京都千年輝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3日訊】京都三大祭典之一的「時代祭」因疫情暫停三年後,週六(10月22日)盛大舉行,展現了京都作為日本首都上千年間的歷史風貌,一起去看一看。

記者:我所在的京都御苑是遊行的起點。這裡沒有現代化建築,可以感受穿越到古代般的樂趣。

織田信長進京、豐臣秀吉上朝等多個歷史名場景重現;頭頂花籃和木柴的婦女們再現了以賣花、賣柴為生的古時婦女風貌。

時代祭上,由約兩千名市民裝扮成京都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組成列隊從京都御所出發,步行兩千米到達平安神宮,歷時兩個小時。

20個遊行列隊首先登場的是演奏笛子、太鼓的維新勤王隊,按溯古的順序,依次展示了明治維新(1868年-1912年)、江戶(1603年-1868年)、鐮倉(1185年-1333年)等八個歷史時代,跨越了1,300年的歲月。

時代祭上的服飾是最強看點。有勇武女性穿著的鎧甲、傳承千年的宮廷正裝「十二單」,還有近似唐朝女服的早期服飾。今年的祭典中使用了包括180件新品在內的約12,000件服裝和用具,每件都嚴格按照史料忠實還原。

祭典的主角是平安神宮裡供奉著的兩位日王。兩架「御鳳輦」一前一後在遊行隊列裡壓軸登場,這是孝明、桓武兩位日王神明一年一次的出巡。

觀眾:「看到了真實人物,超越了知識,哦,原來是這樣的,感到震驚。」

觀眾:「活動很棒,又一次感受到作為日本人很驕傲,還能為外國人展現日本文化。」

觀眾:「今天是我第一次來看時代祭,很開心。」

時代祭始於1895年,是為了慶賀遷都京都在平安神宮舉行的祭典,如今發展成民間參與的大型慶祝活動。闊別三年後重啟的時代祭,吸引了大批觀眾夾道觀看,共襄久違的盛典。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京都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