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台東歷坵「小米學堂」 體驗部落在地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2日訊】台東縣小米學堂由廢棄的小學舊校舍改建而成,是台灣第一個以原住民傳統小米文化為主題,兼具遊玩與文化教育的體驗場館。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趕鳥器發出巨大撞擊聲響,這是排灣族人為了驅趕吃小米的鳥,一種特別的驅鳥方式,創意十足、也相當環保。

小米學堂執行長高世忠:「我們在敲的時候,不只這種敲法,還要叫呼~、呼~是,這個模式,來把小鳥什麼,趕走。在田裡不斷的走,不斷的走,用這個趕鳥器(驅鳥)。」

由廢校改建的「小米學堂」,牆上一張張排灣族人的老照片,訴說著歷坵部落的文化故事,教室內也掛著牠們的重要主食小米,有小米的器具、縮小版的穀倉;小米學堂對面,是排灣族傳統文化的迷你版,也是原民重要的生活文化場域。

小米學堂執行長高世忠:「從出生到結婚,到我們的所謂的手紋文化長輩、一系列的(體驗活動),讓大家知道我們排灣族每一階段的故事。還有很好的事我們的風味餐,超好吃的。」

族人李俞暄,十多年前回到家鄉,喜愛麵包與甜食的她,將紅藜、小米、樹豆等在地食材加入烘焙,製作屬於台東風味的餐點,翻新傳統小米的刻板印象,更讓她獲得110年度原住民族產業價值創新計劃優勝。

手工烘焙坊業者李俞暄:「我們有做那個DIY的課程,也有做食農教育的課程;需要有更多的年輕人可以回來學習,那我也很願意將我所學的就是分享。」

以在地小米文化出發的小米學堂,不但延續小米文化的知識傳承,更創造青年返鄉就業的環境,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方雅嫻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