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連任被指「意外之喜」 對美國有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1日訊】中共二十大正在召開,美國多家主流媒體刊文分析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若連任,中國未來的走向以及對美國的影響。得出的結論是,習近平繼續執政對美國來說是意外之喜,會消弱中共的力量,對美國有利。

美國曾經希望中國變得富裕,從而改變其意識形態,與國際自由社會接軌。但自習近平上任後,美國逐漸認清中共的本質不可改變,開始將中共視為競爭對手而非合作夥伴,雙方在經濟、外交、科技、軍事等各個層面展開對決,美中關係跌入低谷。

習連任符合美國利益

《華爾街日報》10月21日刊文稱,西方專家達成共視,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長期的前景總體上受損,在經濟層面上來說,如果習連任可能符合美國利益

以往中國的年增長率經常超過10%,但今年中國經濟增長明顯放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中國2022年只有3.3%的微弱增長。

外界一致認為,習近平堅持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傷害。但習在二十大報告中仍染強調「動態清零」將持續下去,這對中國經濟前景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

在外交層面,習近平不再像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建議的那樣韜光養晦,對外展現出對抗姿態,這讓西方對華政策逐漸清晰起來。美國兩黨對中共都越來越強硬,德國也呼籲減少對中共的經濟依賴,同時批評中共在人權和台灣問題的做法。印度、菲律賓也在向美國靠攏。

習近平的統治對美國是意外之喜

《紐約時報》10月19日發表了評論文章《習近平,謝謝你》,文章稱:「雖然現在可能還不明顯,但我們相信,你(習近平)的統治總有一天會被視為美國,以及其它自由國家歷史上最大的意外之喜之一。」

文章羅列了習近平的執政錯誤,指習的反腐戰爭變成了大規模清洗,在新疆的鎮壓堪比蘇聯的古拉格,經濟「改革」相當於讓通常效率低下的國有企業重新成為主導者,中共的黑客攻擊和竊取知識產權政策,使華為等中國品牌在西方大部分地區讓人敬而遠之。

清零政策有時將中國大都市變成了無法居住的監獄聚集地。而中共在外交上的霸凌,成功地鼓勵了日本重整軍備,並鼓勵拜登承諾美國將為台灣而戰。

文章說,習近平仍然可以改變方向,但這似乎不太可能。對習所依賴的中共政權來說,最致命的弱點就是它為維持權力而告訴人民的謊言,最終會變成它告訴自己的謊言。

文章最後指出,在自由世界和非自由世界之間的長期競爭中,習近平在不知不覺中幫助自由這一邊辯護。「所以我們想說聲謝謝」。

習近平連任 既帶來危險也帶來機遇

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大西洋月刊》9月26日刊登了《中國的錯誤可以成為美國的收穫》一文。

文章說,也許華盛頓應該感謝習近平對連任的堅持。他肯定打算削弱美國的全球影響力,但他的政策的實際結果表明,他正在削弱而不是加強中共的實力。「習近平執掌中國的時間越長,這個國家的競爭力就會越低」。

中國幾乎在各個方面都表現得糟糕,經濟急劇放緩,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疏遠了世界上大多數大國,嚇壞了中共在亞洲的鄰國。

習近平的好戰,促使華盛頓的決策者感到有必要在各個方面與中共抗衡:外交、經濟、技術、軍事和意識形態。

而且,中共對國際體系越公開敵視,美國的聯盟就越強大。世界民主國家都開始加強與美國和彼此之間的聯繫,以應對中共的威脅。

文章指出,對華盛頓而言,習近平的持續統治既帶來了危險,也帶來了機遇。如果華盛頓處理得好,可以利用習近平的失誤來增強美國的實力,並讓中共承擔成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