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 】李克強裸退 習家軍全面上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1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10月20號(星期四),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日焦點:打擂台!港台媒體同日曝常委名單截然相反,誰更合理?李克強或裸退,中委建議名單都缺了誰?政治局2人帶頭,「人民領袖」呼之欲出;恐非偶然,外交戰狼英國打人是精心策劃?

連續兩天沒有做視頻,感覺全世界好像都變了一個樣,普京宣布在占領的烏克蘭四州實施戒嚴,並繼續動用大批伊朗提供的自殺性無人機襲擊烏克蘭能源和電力等基礎設施,大有將吃進去就絕不吐出來進行到底的氣勢;而史上最短命的英國首相特拉斯剛剛宣布辭去首相職務,前首相約翰遜又準備殺個回馬槍重新競選首相大位。

除了戰火與政局動盪的歐洲,美國也沒閒著,2023年度參議院版本的《國防授權法》新增了條款,將軍援台灣的金額大幅提高到100億美元,而且美台之間已經在開始著手進行聯合生產武器的討論,一片加碼加速積極備戰的熱鬧景象。


唯獨在中國這邊,一切都似乎按部就班波瀾不興,該核酸核酸,該開會開會。但誰都知道,中共二十大目前所表現出來的有序和平靜只是暫時的,一旦這個會結束,一旦習近平以及他的習家班的去處最終塵埃落定,全世界都只會面臨一個局面,與越來越變得侵略性及暴力化的中共進行一場偉大鬥爭,無論願意還是不願意。

這就是習近平連任給世界帶來的最大影響。

中共二十大 習家軍全面上位?

今天我們還是要先和大家來討論二十大的最新進展,尤其在經歷了不下十個版本的常委名單爆料後,現在開始呈現出了漸趨一致的苗頭,而這個一致的方向,很可能是習家軍全面上位占據常委席位的絕對優勢。

前天,具有中共派系背景的《南華早報》連續發表兩篇獨家新聞,報道了新一屆常委的最新內幕。兩篇文章都不長,濃縮起來核心信息其實就是兩點:第一是現任常委中將有4人退下,不知道是哪4人;第二是王滬寧將接替栗戰書接管中共全國人大,成為黨內排名第二的最高層官員。

兩篇報道結合起來,實際上說的4人出局名單已經很清楚,就是李克強、汪洋、栗戰書和韓正退下,因為如果王滬寧來接掌人大,李克強還願不願接受國家副主席這個安慰性職位都很難說,搞不好就是裸退了。

這個版本,與此前華爾街日報的爆料是一致的,都是習王趙3人留任,而且新晉的4名常委很可能都是習家軍,都認為胡春華入常的可能性不大。也就是說,這兩個版本的結果都是習家軍占絕對優勢,團派甚至有全軍覆沒的可能。

而非常有意思的是,就在同一天,台灣被視為親共的媒體聯合報,也曝出了常委名單的最新版本,聲稱王滬寧與栗戰書、韓正都退下,李克強去人大,汪洋任總理,趙樂際管政協,而新晉3人中除了丁薛祥和胡春華,陳敏爾將接替趙樂際掌管中紀委。

平心而論,聯合報的這個版本是習派與團派最均衡的版本,也一度是外界分析解讀認為最合理的版本,但可以說形勢變化到現在,這也是可能性最低的一個版本。

在週一的節目中,我們已經和大家聊到了李克強在頭號黨媒的報道地位的變化,在我個人來看,這些跡象雖然不那麼直接,但這種帶有羞辱性的報道方式,反映出習近平對李克強已經不僅僅是權力爭奪需要而排斥,尤其此前海內外廣泛傳播的「習下李上」運動,反而可能促使拿到連任大權的習近平對李克強更加不能容忍。

所以,相對來說,王滬寧留任接管人大的可能性更高一些。如果習近平未來的施政方向是政治挂帥,意識形態第一,經濟次之,那麼作為專業政治化妝師、專管意識形態的所謂黨內理論家王滬寧留任,是更符合中共邏輯的結果。

今天是20號,二十大第五天的所有日程已經結束。按照官方的既定程序,二十屆中央委員的建議名單已經出爐了。雖然只是建議名單,但主要的焦點人物在不在名單上,仍然能說明很多問題。目前我們暫時看不到官方公布這份名單,但我看到有來自網絡的爆料信息表示,已經通過某些渠道獲知了名單內容,李克強、汪洋、栗戰書和韓正都不在這份名單上。

也就是說,這4個現任常委都要退休。這是又一個來源顯示了與華爾街日報和南華早報相同的結果。當然,我還是那句話,無法查證的信息,我們只能作為觀點看待,所以這些信息只能供大家參考。如果有哪位朋友有這方面的渠道,可以核實這份「建議名單」的關鍵人選都有誰或沒有誰,歡迎大家在留言區留言分享。既然是看戲,大家都來發言才熱鬧。

習近平還要冠上「人民領袖」稱號

對於習近平來說,二十大開到今天,至少到目前為止,一切都按照他事先設定好的步驟在走。早在今年7月中旬,香港親共媒體《明報》就放過風,說習近平不但將連任,而且還要正式冠上「人民領袖」稱號,而且「一個國家、一個政黨,一個領袖至關重要」將成為中共黨宣部門的宣傳定式。

本週一的時候,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在二十大記者會上,公開形容習近平是「眾望所歸的人民領袖」。這是我們看到本次二十大有副部級高官首次提出了這個說法,而很快就有人迅速跟進了。

在17號,新華社集中報道了中共政治局委員級別的系列官員參加各自所在代表團進行二十大報告討論的新聞,在這個級別,至少有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和北京書記蔡奇兩人,公開稱習近平為「人民領袖」。

中央政策研究室是王滬寧的大本營,這個「人民領袖」的稱號和人設,顯然也是出自於王滬寧的精心設計。所以由他的大本營首先捅破窗戶紙可以說是順理成章的事情。我想在接下來這幾天,使用這個稱謂的高官會越來越多,而在新華社、人民日報和央視網等中共黨媒網站的習近平專屬頁面上,已經明確稱他為「人民領袖習近平」。

也就是說,當很多人還在糾結習近平會不會達成連任的時候,他為了終身執政而作的鋪墊已經在路上了。他一門心思想要拿到這個「人民領袖」稱號的目的,就是要獲得終身執政權。

後效應:國際社會必須對中共持更加強硬

這個態勢帶來的第一個後效應,就是國際社會幾乎同步的公開表態,必須對中共持更加強硬的態度。

美國不用說了,兩黨目前對中共都在比賽看誰對中共更強硬。連過去一說起中共就眉開眼笑口水滴答的《紐約時報》,都在昨天發表了一篇題為《習近平,謝謝你》的文章諷刺習近平,聲稱如果說現在川普和拜登——或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和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之間有一個共同點的話,那就是必須阻止你。你是怎麼做到的?

而三天前,也就是在習近平宣讀了他的二十大報告之後的17號,歐盟立即舉行了外長會議,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利在會後給開發表示,鑒於北京正在系統地推動「替代世界秩序的願景」,歐盟應該更多將中國視為是一個競爭者,並減少對其經濟的依賴性。德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南德意志報》隨後發表文章表示,中歐關係正在發生「180度」的轉變,北京所希望的「新世界秩序」與歐洲人的設想格格不入。

而瑞典新任首相剋里斯特森剛發表施政報告就表示,瑞典將和歐洲、以及跨太平洋的美國、加拿大等一起,採取對中共更強硬的立場。

也就是說,全世界都知道了習近平將要連任甚至終身執政,而且全世界都知道他連任後將要做什麼,所以,既然結局已經無法迴避,不如索性直面將變得殘酷的人生了。

中共領事把抗議者拖入領館暴打

習近平要做什麼?因為將抗議者拖入領館暴打而成為世界網紅的中共駐曼徹斯特領館總領事鄭曦原已經給出了答案。

上週日,流亡英國的香港示威者被中共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人員拉進領館大院內暴打,瞬間成為全球矚目的外交大事件,我們當時和大家在節目中簡要的討論了這件事。現在,事態依然還在發酵,英國外交部稱中國外交人員的行為「不可接受」, 並照會了中國駐英國官員。外交大臣表示正繼續全面調查事件,在被問到是否會考慮將涉事中國外交官驅逐出境時表示正在考慮下一步行動。

而的中共總領事鄭曦原,因為被視頻記錄下暴力抓扯示威港人的頭髮而成為了處於風暴中心的人物。他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搖頭晃腦的聲稱,說自己熱愛和平,不會襲擊他人,至於為什麼抓扯他人頭髮,只是因為對方侮辱了自己的國家也侮辱了自己的領導,然後他來了一句幾乎是人所共知的話:「It is my duty(這是我的職責)」。

這看上去極端的諷刺,因為「這是我的職責」這句話原本來自八九六四期間一位騎著自行車趕路去遊行的青年人,現在已經和坦克人一樣成為了那次事件的象徵。同樣的一句話,從過去反抗專制暴政的和平象徵變成了現在維護專制暴政的暴力藉口,這種滄海桑田的轉變形成了一種極其鮮明的對比,它非常生動的顯示出,當一個外交官寧肯承認暴力襲擊他人,也要表現自己對黨魁的效忠與愛戴的時候,我們可以毫不遲疑的下結論,這就是文革2.0的正在進行時。

曼徹斯特打人事件,顯然是一次精心策劃的行動,尤其時間點選擇在二十大開張第一天,目的就是要最大限度製造輿論轟動效應。

為什麼這麼說?凡是在海外呆的時間長一點的朋友可能都知道,在中共駐海外的使領館門前,一般情況下如果有示威請願活動,領事館都會重門深鎖,大閘一直保持關閉,沒有人會出來聽示威者的訴求或進行什麼回應,在示威活動進行期間甚至都極少有人出入。

自香港反送中事件爆發以來,居住在英國的香港人到各中共使領館舉行過多少次和平抗議了?恐怕不下數百次了吧,但從未發生過這樣離譜的公然綁架抗議者進入領館暴打的案例。

所以,這件事往小了說,是鄭曦原等人精心策劃的投機上位事件,故意選在二十大登場這個萬眾聚焦的時候來搞個大新聞,以此證明自己對待領袖的拳拳愛戴之心是多麼的情真意切,哪怕一張漫畫掛在哪裡也像自己死了老子娘一樣難受。

中共正式開始顛覆國際秩序與規則

往大了說,這是一個標誌,標誌著中共正式開始在外交領域實施顛覆國際秩序與國際規則的行動。什麼意思呢?我們看到中共外交部對鄭曦原等人的行為是給予充分肯定的,大力支持的。這樣的信號很清楚,就是其他外交人員都可以照章行事,只要有抗議中共、抗議習近平的事情出現,中共的駐外人員就可以對其暴力對待,即便這是在別人的國土上。

說白了,中共想要傳達的信息就是,我的地盤我說是算,即便這是你的地盤,很簡單,把人拖到我的地盤同樣是我說了算。鄭曦原這個舉動,實際上等於向全世界直播了一次「送中條例」的外交實戰示範,這才是赤裸裸的長臂管轄展示。如果這樣的行為不能受到有效的制止,我們說句誇張點的話,整個自由世界的言論自由基石都會被撼動。

而這個事件又是和二十大嚴密捆綁在一起的,所以從這個角度說,中共的二十大已經揭開了顛覆國際秩序的序幕。

1967年8月29號,被文革烈火焚燒的亢奮無比的中共駐英國代辦處戰狼們,站在代辦處外的大街上,在巨大的毛澤東像前高呼反英口號,並且用鐵棒和瓶子向在場的英國警察及新聞媒體人員展開了暴力攻擊。此外,也有人手拿《毛主席語錄》包圍了英國警車,雙方爆發了激烈衝突,而最終以紅衛兵戰狼們的失敗告終。

當代的紅衛兵戰狼其實與那個時候沒什麼不同,唯一的差異就是過去的戰狼手拿的是紙質的《毛主席語錄》,而現在的戰狼手裡拿著的是裝載了「學習強國」APP的手機而已。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