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20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1日訊】英相又要換人 特拉斯上任44天閃電辭職;中領館打人案 英國議員:肇事者必須驅逐;中期選舉日趨白熱化 提前投票率創紀錄;翻山越嶺風雨無阻 急救「鋼鐵俠」升空。

英相又要換人 特拉斯上任44天閃電辭職

10月20日,英國首相特拉斯,上任不到2個月就宣布辭職,成為英國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新首相將會在本月底之前選出。

英國首相特拉斯:「我無法履行當選保守黨領袖後的職責。 因此,我已與國王陛下交談過,稟告他我將辭去保守黨領袖職務。」

10月20號,上任期僅44天的特拉斯,在首相府門外宣布辭去英國首相一職。這使她成為英國歷史上在任時間最短的首相。

今年9月,特拉斯在空前的高通脹和能源危機中上台,因為推出過於冒進的減稅計劃而陷入四面楚歌,不但沒有挽救英國經濟,還引發了劇烈的金融動盪。

儘管罷免了財政大臣,特拉斯仍然無力回天,週三,再有內政大臣蘇拉·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辭職,特拉斯最終難抵下台呼聲,放棄堅持。

消息一出,各國領導人紛紛表達同情。

愛爾蘭總理邁克爾·馬丁說:「就個人而言,我同情她(特拉斯),鑒於所發生的這一切,對英國首相來說,這是非常艱難的時期。」

美國總統拜登:「在俄羅斯和烏克蘭問題上,她(特拉斯)是一個好夥伴,英國人會解決他們的問題,但她是一個好夥伴。」

預計英國將在下週完成新首相選舉,在此之前,特拉斯會繼續履行首相職責。

保守黨1922年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我已經與保守黨主席傑克·貝里談過,他已經確認有可能在10月28日星期五之前進行投票,並選出新黨魁。」

由於保守黨已在英國議會擁有多數席位,因此新黨魁將自動接替特拉斯,成為英國新首相。預計新首相的人選,包括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和前國防大臣莫當特(Penny Mordaunt)。

中領館打人案 英國議員:肇事者必須驅逐

中共外交官在英國打人事件持續發酵,10月20日,英國多名議員要求,將親自上陣、動手打人的中共總領事「鄭曦原」驅逐出境,否則會有外交後果。

英國美洲及海外領土國務大臣傑西·諾曼:「我們已經向中國大使館明確表示,總領事館官員在事件中的明顯(暴力)行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負責美洲及海外領土事務的國務大臣傑西·諾曼(Jesse Norman)週四表示,已經指示英國駐北京大使,向中共外交部明確傳達,正在深切關注總領事館人員的暴力行為。

上週日,部分港人在中共駐英國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舉行和平示威,期間遭到領館內多名人員出來暴力阻攔,中共駐曼城總領事鄭曦原帶頭破壞標語、毆打示威港人,還將其中一位陳姓示威者(Bob Chen)拖進使館院內進行毆打。

英國美洲及海外領土國務大臣傑西·諾曼:「我不得不說,我認為他們下手很黑、很惡。司法調查正在進行中,之後我們會根據事實做出決定。」

大曼徹斯特警方已經展開獨立調查,來判定中領館人員的行為是否構成犯罪,以決定是否需要提起訴訟。

英國美洲及海外領土國務大臣 傑西·諾曼(Jesse Norman):「讓我明確一點,如果警方確定有理由指控任何官員,我們希望中國領事館放棄對這些官員的豁免權。否則,將會造成外交後果。」

事實上,無論中共是否取消鄭曦原等人的外交豁免權,英國人不歡迎中共「外交戰狼」的事實已無法改變。

英國保守黨資深議員伊恩·鄧肯-史密斯(Iain Duncan-Smith):「對陳先生進行無恥暴力襲擊的肇事者,應該立即被認定為『不受歡迎』並遣返回中國。政府有外交權力遣散他們,無論會不會刑事起訴,我們都不希望他們待在英國,他們必須走人。」

中期選舉日趨白熱化 提前投票率創紀錄

美國中期選舉日益臨近。在一些州,提前投票率創下了歷史紀錄,顯示選民對此次選舉熱情高漲。而幾場關鍵的選戰,也開始進入白熱化。

還有不到20天,美國人就將前往投票站,選擇讓哪一政黨在未來兩年執掌國會。在美國正在經歷40年最高通脹之際,經濟民生問題,無疑會在這次選舉中扮演關鍵角色。

對於民主黨來說,要想保住參眾兩院的控制權,首先就要減輕美國人在加油站感受到的痛苦。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正在繼續穩定市場,減低價格。其他國家的一些動作正在引起油價波動。」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宣布,從戰略石油儲備中再釋放1500萬桶石油,以抑制汽油價格。雖然拜登否認此舉出於政治動機,但外界普遍認為這是拜登努力在為民主黨的選情減少經濟壓力。

目前,中期選舉的提前投票已經開啟,將近400萬美國人已經投出了選票,在幾個關鍵戰場州,喬治亞州29萬人已投票;密歇根州45萬人已投票;賓州36萬人已投票,威斯康辛州18萬人已投票。

從東海岸到西海岸,選戰已開始進入白熱化。參議院選舉中,賓州的選戰最受關注。醫生和電視名人奧茲(Mehmet Oz)將與該州副州長約翰·費特曼(John Fetterman)對決。兩位候選人都不是傳統政客,共和黨籍的奧茲走得頗像前總統川普從電視到政壇的道路,而他也獲得了川普的背書。而民主黨籍的費特曼則以休閒的著裝和幽默的談吐聞名。

目前民主黨和共和黨在參議院各佔50個席位,因此,奧茲與費特曼的對決結果,或許可以決定參院的歸屬。

總體來看,兩黨在本次選舉中各有優劣勢。民主黨希望借助「羅訴韋德案」的被推翻,爭取擁護墮胎權的選民出來投票;而共和黨則緊緊抓住經濟、移民和犯罪等議題,爭取更多中間選民。

卡托研究所民調主任 Emily Ekins:「通貨膨脹的年漲幅已經到了9%,這真的是人們會在意的問題。你知道,麵包和黃油問題對人們真的很重要。」

而從歷史規律來看,中期選舉不利於執政黨。過去100年中,只有兩屆中期選舉,執政黨沒有在國會丟掉席位。

翻山越嶺風雨無阻 急救「鋼鐵俠」升空

新聞最後,我們去見一見現實版的「鋼鐵俠」!一家英國公司推出一款「噴氣式飛行服」,讓人可以垂直騰空。

就像以拯救生命為使命的「鋼鐵俠」一樣,穿上這套噴氣式飛行服,傳統的山地救援人員也能變身為超級英雄,以最快的速度攀上高山,為傷員提供及時的救助。

救援人員傑米·沃爾什:「我們大概已經進行了大約 8、9 天的訓練。 現在我們已經能夠做到,趕到坎布里亞山坡上搶救一名傷員,真是令人興奮。」

山地救援隊員傑米·沃爾什和他的同伴,正在英格蘭北部湖區進行試飛,測試在疾風驟雨之下,噴氣飛行服是否也可以正常運作。

傑米·沃爾什:「今天是非常關鍵的一天,因為顯然在坎布里亞,它經常下雨和刮風;噴氣飛行測試非常、非常順利。」

重力工業公司自2017年以來,一直在研發噴氣飛行服。最新的3D打印版本非常酷炫,在每個手臂上有2個迷你噴氣發動機,背包裡還有3個,能夠以超過136公里的時速飛行。

在今年較早時候的一次測試中,重力工業公司的創始人兼首席試飛員理查德・布朗寧僅用3分40秒就攀上了一座750米高的山坡,而如果靠步行上山則需要大約2小時。

重力工業公司還與海軍和特種部隊進行合作。士兵穿上噴氣飛行服之後,可以在15秒內從航母上轉移到方圓幾英里內的任何地方,不受任何地形的限制,可以完成情報偵察、突襲,或解救人質等多重任務。

美海軍上將警告 中共最快今年攻台

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的涉台講話,令外界懷疑對其武力攻台的時間表已發生變化。美國海軍上將警告,中共最早或在今年攻台。

美國海軍上將吉爾迪(Michael Gilday)週三(10月19日)表示,在過去20年裡,中共所設定的目標都已提前兌現,因此攻打台灣的時間表很可能也會大幅提前。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當我們談到2027年(中共攻台)窗口期時,在我看來,將會是2022年或可能是2023年,我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這樣說完全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我們不能假想它不會發生。」

就在吉爾迪發表此番評論的兩天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警告,中共對台灣的態度已出現變化,將「以更快的時間表『統一』台灣」。

去年,時任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上將曾告訴國會,中共軍隊可能在2027年之前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

汝州隔離點醜聞不斷 內蒙大學師生吃飯難

再來關注中國大陸疫情。中共二十大期間,河南汝州連續爆出隔離慘劇。上海人和內蒙古居民在封控,等待獲得基本的醫療和生活物資。

河南省汝州16歲女學生郭晶晶在汝州萬基高中隔離時,發燒無人管,不幸身亡。

週四,同一個隔離點,又爆出一名9歲男童發高燒不退,送醫治療,但醫院不接收。孩子父親心急如焚四處求助。

汝洲市民:「孩子又是發燒,真是給他堵怕了,孩子是大人的命,誰也擔待不起。」

汝洲市民詹女士:「孩子們小孩子發燒,往往那個藥就送不過去,這邊家長就特別的憤怒,我看他們把門都給砸了。」

「該怎麼辦 才能吃得飽呢?」

同樣是在汝州萬基高中隔離點,不分陰性陽性,民眾都被迫隔離在一起。視頻中的老人已被隔離多日,因爲飢餓掩面痛哭。

一位汝州市民透露,目前汝州生活物資短缺,當局實施的嚴苛封控令民眾生存困難。

上海疫情繼續延燒。截至20日,上海已有50個小區或街道,被劃入風險區,受到不同程度的封控,大批人員被拉走隔離。

上海當局在復興島預備方艙和密接隔離點再投入13.8億元,興建隔離房間和方艙床位。

上海市民姜先生(變聲):「就是集中營啊,不管你服不服啊。照這個形勢看上去,防控啊,防疫啊,那要長期的。但凡有一丁點風吹草動,它立馬封城封小區的,你寸步難行,比文革的時候更慘烈。」

內蒙古呼和浩特從10月1日起封城,至今已20天,因物資短缺,很多民眾上網求助。

因爆發疫情被封控的內蒙古工業大學,教學樓和體育館都成了隔離點。由於物資短缺,學校食堂經常停擺,全校三萬師生吃飯困難。

由於當局甩手不管,要求學校自救,內蒙古工業大學便號召校友資助母校,共渡難關。

內蒙古工業大學張老師:「抗疫的物資,像那個醫療防護的口罩啊,消殺之類的,還有食品,這些都可以接受捐款或者物資。」

但由於學校封鎖,沒辦法解決運輸問題,所以捐贈也只能暫停。

據中共當局通報,截至19日,呼和浩特市確診病例250例,無症狀感染者1900例。由於中共隱瞞疫情,實際數量可能更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