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新國安戰略對華超強硬 阻斷中共遊說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9日訊】美國白宮上週發布新版的《國家安全戰略》,再次聚焦中共,把它視為美國最重要的地緣政治挑戰。在此之前,美國國會眾議院跨黨派議員也推出一項議案,目的是為了阻斷中共等對美國政府的遊說之路。

美國拜登政府10月12日發布新版的《國家安全戰略》(NSS)。在長達48頁的報告中,有23頁都提到了中共,並指出中共是美國「後果最為重大」的地緣政治挑戰(most consequential geopolitical challenge)。而在此前的版本中,都不曾使用過這一提法。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12日當天介紹這份國安戰略時,也提及這一說法。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它整篇的戰略報告基本上就是以反制中共的挑戰,和破壞國際現狀為一個主軸。」

此外,新版的國安戰略,似乎不斷強調與中共的競爭。

美國前空軍准將、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羅伯特‧斯伯丁(Robert Spalding)對美國之音表示,他沒有看到任何美國將嘗試與中共合作的內容。

而這一點,與過去美國對中共在某些領域保留合作空間,似乎有所不同。

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指出,相較於過去,本次美國的國安戰略將中共的威脅拉到一個極高的層次,視中共為美國最主要的戰略競爭對手,這是一個歷史性的重大變化。

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因為過去中美之間的對抗從未像今天達到這樣的高度。當然這與中國近年來的擴張性的民族主義作為有非常大的關係。而中國以其倍增的國力,試圖參與並且更改國際秩序,並重新制定屬於它們自己所主張的政治議程,這都已經開始危害到自由世界與美國的國家利益。」

根據報告,未來幾年美國面臨的壓倒性挑戰是「超越中共並遏止俄羅斯」,同時專注於恢復國內受損的民主。而相對一個已經衰落的俄羅斯,更令美國擔心的是中共。因為「俄羅斯的戰略侷限性,在它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之後暴露無遺」,而中共「是唯一一個既具有重塑國際秩序之心,又越來越擁有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之力來促成這一目標的競爭者」。

也就是中共被美國視為比俄羅斯更大的威脅。

而在2017年的美國國安戰略中,中、俄被美國列為同等威脅。

這一變化雖然微妙,但外界認為,意義重大。

何澄輝:「中國直接到上升到一個最主要的對象,其實是這一次新版國安戰略跟過去最不一樣的地方。而這樣的對抗,其實從2018年到現在,是一直不變的。那這樣的趨勢其實也預示著兩國之間的全面性的競爭與對抗,不僅僅是在軍事、政治層面,也同樣的會擴展到包括經濟乃至於文化及意識形態方面的全面性競爭。」

而美國一些議員們認為,阻止中、俄對美國民主的破壞,就是要阻止他們通過美國精英對政府和國會的遊說,進而損害國家安全。

10月5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跨黨派議員推出了名為《停止幫助對手操縱一切》(Stop Helping Adversaries Manipulate Everything Act)的議案,希望「對試圖破壞民主、民主制度和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的外國政府的潛在推動者,起到威懾作用」。

有報導指出,議員們有意將議案名稱縮略為英文的「羞恥」(SHAME),就是要讓為中俄等國遊說的人感到羞恥。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表示,由於11月美國將舉行中期選舉,這項議案不太可能在本屆國會通過,但它的出台,顯示出越來越多的美國議員把中共列為威脅。

李正修:「這樣的議案的提出,其實代表整個美國政治圈對於中國大陸的一個反感跟警惕。難保這樣的議案明年不會捲土重來。」

何澄輝表示,這一議案表現出美國朝野各界對中共在美國的遊說活動給予對抗,並加以反制的決心。從目前的情勢發展來看,如果中共當局的意識形態與思考方向不改,那麼該議案可能會是美國未來新一波對中共制裁行動的開始。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