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文惹禍 72歲美國公民在沙特被判16年監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9日訊】本月初,在沙特阿拉伯被捕的72歲美國公民阿爾馬迪(Saad Ibrahim Almadi)被判處16年3個月監禁,原因是他在美國時寫的推文惹禍。

阿爾馬迪退休之前是一名項目經理,居住在佛羅里達州,擁有沙特阿拉伯和美國雙重公民身分。他的兒子說,他去年11月在沙特探親時被逮捕,本月初被定罪。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週一(10月17日)晚,首先報導了阿爾馬迪的長期監禁判決,該判決與14條推文有關。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特爾(Vedant Patel)18日在華盛頓向記者證實,阿爾馬迪已被拘留。

「我們一直在通過利雅得和華盛頓特區的渠道,向沙特政府高層提出我們對這一案件的關注,我們將繼續這樣做」,帕特爾說,「就在昨天,我們又向沙特政府成員提出了這個問題。」

「這太離譜了。一位72歲的美國公民因其多年前在美國時發布的推文而被判處16年監禁,並在沙特阿拉伯遭受酷刑。」個人權利和表達基金會(Foundation for Individual Rights and Expression)的麥克勞林(Sarah McLaughlin)在推特上說。

一位國務院官員向《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證實,當阿爾馬迪的聽證會日期改為10月3日時,國務院沒有提醒美國駐利雅得大使館。「不幸的是,這一信息沒有(傳給大使館)。這是我們深感遺憾的事情」。

阿爾馬迪的兒子告訴《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他對拜登總統和他的副手如何搞砸他父親的案子感到憤慨。

拜登在7月訪問了沙特,但沒有為阿爾馬迪贏得釋放,甚至沒有公開提及此案。阿爾馬迪被定罪,並於10月3日被判刑。

「拜登只關心選票。他不關心我的父親,他不關心美國公民。」阿爾馬迪的兒子說,在美國政府的授意下,他保持了幾個月的沉默,結果只是官員們幾乎沒有提供任何幫助。他的父親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一直居住在美國,去年11月去沙特阿拉伯出售房產時被拘留。

「我自己是民主黨人。我投票給了拜登,這是我犯的一個愚蠢的錯誤」,阿爾馬迪的兒子說,「我父親是一名共和黨登記選民。他想參加即將到來的選舉。他們嘲笑著說你父親應該要求一張紙質選票。」

這起案件現在是已知的第二起沙特人因在國外生活時使用社交媒體而在回國後被逮捕的事件。

居住在英國、就讀於利茲大學的沙特學生謝哈布(Salma al-Shehab)因擁有推特帳戶並關注和轉發持不同政見者和活動人士的推文,在其回國度假後被逮捕和定罪,最終被判處34年有期徒刑。

阿爾馬迪的兒子說,他相信他的父親,在推特上的粉絲不到2000人,是被人一個名為Kollona Amn,即We Are All Security的應用程序告發的。該應用程序可以在蘋果和安卓手機上下載。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