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牌運動服裝品牌測出高濃度雙酚A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7日訊】全球主要運動品牌的運動背心和運動衫中測出含有高濃度的雙酚A。美國非盈利組織環境健康中心(CEH)發出警告,穿這類衣服會影響人類的健康。

雙酚A(BPA)會在人體内生成模擬的化學激素,從而阻止人體正常的激素分泌,繼而擾亂人體的正常内分泌,產生疾病。目前已經確定雙酚A會抑制兒童的成長,讓成年人罹患包括心臟病、肥胖、糖尿病、哮喘等疾病。實驗中,接觸到雙酚A的小動物容易發生卵巢癌、前列腺癌、白血病等。

「研究顯示,只需要幾秒鐘到幾分鐘的時間,雙酚A就可以穿透皮膚,進入人體的血液循環。運動背心和運動衫的穿著時間是數小時,而且運動時人會出汗。服裝上含有如此高濃度的雙酚A很令人擔憂。」CEH非法毒物威脅部門主任蘇格曼(Kaya Allan Sugerman)在10月12日的新聞發佈會上面帶憂慮說。

「婦女懷孕期間,哪怕只接觸到很低劑量的雙酚A,都會導致腹中胎兒的健康問題 …… 他們長大極有可能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CEH的科學主任萊瓦醫生(Jimena Diaz Leiva)補充道。

CEH在檢測中發現,雙酚A主要存在滌綸和氨綸質地的服裝中。甚至在滌綸質地的嬰兒襪子上,CEH都檢測到了雙酚A。

鑒於雙酚A的危險性,CEH向運動品牌Athleta、Pink、Asics、The North Face、Brooks、All in Motion、Nike 和 FILA發出法律文書,警告它們的運動背心含毒。CEH同時向The North Face、Brooks、Mizuno、Athleta、New Balance 和 Reebok發出另一份法律文書,警告它們的運動衫含毒。CEH在法律文書中指出,這些運動背心和運動衫中雙酚A的含量是美國加州對服裝雙酚A含量極限的22倍。

CEH要求這些運動品牌在60天内回應並提供相應的企業整改方案。否則,CEH將向加州法庭提起訴訟,讓司法機關强令企業進行整改。

對已經購買了上述運動服裝的消費者,CEH建議大家應儘量減少穿著這些服裝的時間,最好在健身前才換上運動服,而在健身結束後應立即換下這些服裝。

目前,包括Nike、Fila、New Balance、Reebok、The North Face、Mizuno、Asics、Athleta、Pink、Brooks和All in Motion都未回應媒體的質詢。

加州第65號提案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1986年11月開始實施第65號提案,其中規定了一系列致癌及損害人體生殖系統的化學物質。提案要求,如果產品含有這些物質,製造商必須在產品的標識中明確標示,否則將面臨2500美元以上的罰款。

截至今年10月,提案中的化學物質列表已經增加到大約900種,其中包括雙酚A。

加州環境健康危害評估辦公室指導:「每人每天接觸雙酚A的最大量為3毫克。」這意味著CEH在運動服裝中檢測到的雙酚A含量,每件超過66毫克。

加州第65號提案在業界存在爭議,主要原因是其危險物列表中含有一些對人體健康有益的植物,如蘆薈。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