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習「堅持動態清零」百姓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6日訊】「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中共第二十次代表大會在海內外抗議聲中開幕,專家們對習近平的發言做出各種政策分析。另外,此次會議中多名中共前常委缺席。

習近平的報告時長1小時44分鐘,相比於十九大長達三個多小時的報告,時間上大幅縮短。專家們對習近平的講話做出一些總結。

首爾延世大學的中國和東亞研究助理教授魯樂漢說:「鑑於堅持越來越不受歡迎的清零政策所造成的經濟和社會壓力,習近平的講話對許多中國公民來說是自我辯解,他講話的中心概念是『安全』。」

香港大學金融學教授陳志武認為此次二十大「一個重大變化是不再強調經濟發展和經濟改革」。他說:「共產黨十四大到十九大,每次都明確把發展經濟作為黨的中心任務,這次沒有提到,而是強調『全面』發展。」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商務暨經濟董事講座高級顧問甘思德說,「習近平毫無歉意地為中國共產黨目前處理國內和國際的一切方式辯護······ 習近平希望中共朝著與美國和西方截然不同的方向發展。」

與此同時,二十大後的人事安排也備受外界關注。江澤民、朱鎔基、羅乾等多名中共前常委沒有在開幕式現身。人們普遍預計,69歲的習近平將在為期一週的全國代表大會結束時贏得第三個領導任期。在大會10月22日結束後的第二天,預計習近平將介紹他的新的政治局常委,誰將接任李克強出任總理也備受關注。

此次中共二十大是在海內外的抗議聲中開場。

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北京出現四通橋橫幅抗議事件,被譽為「新坦克人」的挂橫幅者彭載舟反對中共現在防疫政策,要求爭取民權和罷免習近平。據悉他已被抓捕。相關視頻迅速傳遍海內外,中共則全網封殺消息。連日來海外聲援聲不絕。這也顯示出中國民間對中共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反彈很大,中國經濟也處於幾十年來未有的低谷。

北京求職者張明麗:「每個人都很難找到工作,如果有職位發布,就會有很多人在搶。有一家公司給我打電話面試,我去之前,他們在電話裡告訴我,他們這個崗位一放出來,一天收到了數千份簡歷。」

有分析認為二十大是一個民眾信心的轉折點。目前中共已進入一個大型危機頻發的階段,看不見未來的中國人,會越來越反對中共、直至中共解體為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嚴楓、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