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內鬥中開場 習扶胡錦濤就座 江澤民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6日訊】10月16日上午,中共二十大在高層內鬥、民間抗爭的政治氛圍中開場。現場畫面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攙扶前領導人胡錦濤在主席台就座,而江澤民意外消失,引發關注。

二十大開幕 胡錦濤露面 江澤民隱身

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上,2900多名代表,包括一些退休中共元老參加了會議,習近平在大會上作政治報告。

現場畫面顯示,中共現任七常委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以及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在主席台第一排就坐,而在十九大上被工作人員架入會場的江澤民,此次二十大沒有現身,引發外界關注。

2022年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在北京開幕,習近平在會上做報告。(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按中共慣例,中共元老們除非無法行動,否則爬也要爬去出席這樣的大會。本次二十大開幕,105歲高齡的中共元老宋平在主席台露面,而96歲的江澤民卻沒有現身,不過,此前曾多次傳出江澤民病危的傳言。

2022年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在北京開幕,中共前總理溫家寶(左一)、中共元老宋平(右二)、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右一)出席會議。(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另外,現場畫面顯示,習近平步入會場時,年近80歲的胡錦濤緊隨其後。在胡就坐時,習近平彎下腰,伸出左手,攙扶他坐下,兩人相鄰而坐。

2022年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在北京開幕,習近平進入會場,胡錦濤緊隨其後。(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16日,習近平和胡錦濤等人在中共二十大主席台就座。(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高層內鬥激烈 習近平重判政治團伙

本次二十大備受外界關注,因為習近平或將取得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由此引發黨內激烈鬥爭

二十大前夕,習近平一度隱身,有關習遭遇政變的傳聞甚囂塵上。隨後,習近平接連重判江派政法高官孫力軍、傅振華等人,被指釋放強力反擊政敵的信號。

二十大開幕式上,胡錦濤露面,被視為彰顯對習近平的支持。胡被認為是習的政治盟友,在習近平十八大上任時,胡錦濤以「裸退」方式,一併交出軍委主席一職,全力支持習近平上台,並以此逼迫江澤民不得繼續干政。

2022年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在北京開幕,胡錦濤在主席台就座。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時事評論員陳破空曾表示,胡錦濤裸退是與江澤民同歸於盡的舉措,所謂「重要事項須請示江澤民」的中共黨內規則,從此被廢,設在中央軍委和中南海的「江澤民辦公室」也被迫關閉。

不過,雖然習近平最大的政敵江澤民沒有在二十大現身,但江派二號人物、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露面,他被認為是江派反習勢力的代表人物,這也預示著二十大期間依然隱現鬥爭氛圍。

但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習近平連任是大概率事件,老常委們可能會給習找麻煩,但已經沒有這個實力了,畢竟「縣官不如現管」,最多也只是討價還價,為各自派系、門庭爭利益,不至於翻桌子。

民間出現反習聲音 公開挑戰中共政權

此外,習近平連任不僅在黨內遇阻,在民間也出現強烈的反對聲音。二十大召開前三天,10月13日,一名抗議者在北京四通橋上掛出兩條巨型橫幅,公開挑戰中共政權,震驚輿論。

網傳視頻顯示,一條橫幅上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條則寫著 「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西方主流媒體紛紛報導了這起抗議事件,而中共當局則全力封殺相關信息,中國社交媒體平台大量封號。二十大期間,北京風聲鶴唳,滿城都是「看橋人」,以防再出現類似抗議事件。

北京資深媒體人、專欄作家高瑜發推文說,北京四通橋事件對二十大不會有任何衝擊,但是對社會層面衝擊會很大。

前六四學生領袖、政治學者王丹對美國之音表示,這起事件意義重大,反映全中國民意,對於看來將要連任的習近平是個警告,也是凶兆。

原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對美國之音表示,這起事件非同小可,抗議者代表的是普通民眾的反抗心聲。「所以二十大的中共這些黨代表,包括中共統治的高層,我覺得都會被這個事情有所震動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