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尼莎增強長胖接近台灣 宜蘭淹水一片汪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6日訊】氣象局表示,輕颱尼莎過去3小時又增強長胖,目前已是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點,今天白天全台各地有雨;明天起東北季風增強,風力加大、北台灣降溫。另外,受到颱風的影響,宜蘭降下滂沱大雨,部份地區成水鄉澤國,水深及腰,入住民宿的旅客動彈不得,消防局出動橡皮艇救援。

中央社報導,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輕颱尼莎海上颱風警報,尼莎今天上午11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9.4度,東經120.4度,即在鵝鑾鼻的南方約280公里處,以每小時18轉13公里速度,向西轉西南西進行,中心氣壓980百帕。

氣象局指出,颱風尼莎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8公尺,相當於10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5公尺,相當於12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在颱風記者會中表示,尼莎在過去3小時略為增強長胖,預計往西的過程強度還會再增強、暴風圈還會再擴大;現在已經是尼莎最靠近台灣的時間點,目前仍預估最快晚間解除海上颱風警報。

徐仲毅提醒,目前降雨主因有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影響,今天白天全台各地有雨,主要在北北基桃、宜花等地區最為顯著,中南部近山區也有較大雨勢,預估今晚至明天北北基桃雨勢還是會持續。

北區水資源局指出,石門水庫截至16日上午7時,累計降雨量達193毫米,已超過245公尺滿水位,為安全考
量,上午7時30分開啓溢洪道洩洪。(北區水資源局提供/中央社)
省道台8線中橫公路大禹嶺以東山區路段連日降雨,16日清晨117.4K關原災害搶修路段坍方、土石流,為兼顧用路人及搶修人員安全,暫時禁止通行。(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太魯閣工務段提供/中央社)

根據氣象局統計,昨天凌晨0時起至今天上午11時30分,累積雨量以宜蘭縣大同鄉902.5毫米最多,台北市擎天崗也達777.5毫米。

徐仲毅指出,今天風勢是颱風本身環流和東北季風影響,明天起颱風逐漸離開,但東北季風增強,明天、18日風力會較今天更大,台南以北、東半部可能有9至12級強陣風;另外今天台灣各地有2至3公尺浪高,在馬祖、蘭嶼、富貴角已觀測到4公尺浪高,提醒東半部、恆春半島可能有長浪發生。

徐仲毅表示,明天起因東北季風增強,溫度開始下降,預估18日至19日清晨最冷,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約攝氏18至19度,其他各地約20、21度。

宜蘭淹水 民宿8旅客受困

受颱風尼莎及共伴效應影響,宜蘭降下滂沱大雨,宜蘭市清華二路一帶成了水鄉澤國,水深及腰,宜蘭縣消防局上午8時40分接獲民眾報案,指宜蘭縣宜蘭市清華二路附近淹水,道路受阻無法通行,8名旅客受困在民宿,立即派遣第一消防大隊、宜蘭、員山消防分隊前往救援。

消防人員抵達現場後,發現附近一片汪洋,水深及腰,停在民宿的2輛轎車其中一輛水已淹到車燈,消防人員駕駛橡皮艇挺進現場後,於9時55分順利協助8名旅客搭乘橡皮艇撤離現場,安置在宜蘭市災害應變中心。

有住宿旅客忍不住抱怨,民宿業者向他說附近道路15年來不曾淹水,昨天入住時沒有發現異狀,沒想到一早起來就淹大水「現在是什麼情形」。

此外,宜蘭警分局指出,上午7時許獲報,員山鄉溪州大排因溪水暴漲導致道路積水,立即派員現場查看,積水已淹至道路導致車輛無法通行,員警為避免行經用路人遭受危害於浮洲橋下兩側設置交通錐及架設封鎖線暫時封閉,並於現場實施交通指揮及管制。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