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白宮發表國家安全白皮書 罕見承認中共已經夠能力挑戰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6日訊】白宮發表國家安全白皮書,罕見承認中共已經夠能力挑戰美國;二十大召開,在一個多事之秋召開,中國不滿情緒膨脹;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未來經濟走向,不樂觀;趙馨時間:怎麼存款利息不漲。

開場白:安全白皮書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星期三,白宮發表了安全白皮書,把俄國稱作是美國面臨的一個敵人,而中共呢﹖則是美國最主要的對手,chief competitor。這份白皮書48頁,沒什麼新鮮內容,基本是老生常談,但它卻是拜登政府外交政策的主線,一個在烏克蘭戰爭還在進行中的、各國經濟緊張關係不斷緊繃環境下的,美國外交主線。歸納起來就一句話,鬥過中共、捆綁俄羅斯。

白皮書裡面的這句話最重要,美國目前面臨的最嚴峻的戰略挑戰,就是我們在追求自由、開放、富裕、和安全的國際環境的同時,還面臨來自獨裁國家要顛覆世界秩序的威脅。白皮書把中共稱作是,唯一一個有野心,也有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能力顛覆國際秩序的對手。這份國安白皮書,也是美國罕見的承認了,中國已經完成了過度,成為一個能跟美國掰掰手腕的世界強國。

因為現在烏克蘭戰爭還在進行之中,不少篇幅集中在這上頭,但白皮書還是強調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安全承諾,拜登會沿襲前任川普的政策,在印太地區跟日本和澳大利亞加強合作。

當然,白皮書也不忘把川普抨擊一把,批評川普美國第一的口號,為了經濟利益不惜跟盟國翻臉,白皮書也強調氣候變化的影響,這明顯是受到左派的壓力,強調了糧食安全、健康安全。

既然是安全白皮書,不可避免要談到加強美國的軍備,雖然提到了要深化軍隊現代化,提昇軍備,但沒有提到任何具體措施,批評這也抱怨說,拜登提交的聯邦政府預算,並沒有反映出對軍隊的重視。

按慣例,安全白皮書應該去年冬天就發表的,拜登政府選擇在這個時候發表,應該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歐洲戰雲密佈,美國情報機構已經判斷俄國要入侵烏克蘭,美國跟歐洲盟國的關係面臨挑戰,白皮書又從新啟用了一個冷戰時期的名詞,蘇聯擴張主義,這顯然是烏克蘭戰爭打響之後添加的內容﹔另一個就是政治目地,不到一個月就是中期大選,現在是衝刺階段,拜登要強調自己和民主黨在防治疫情、經濟、和聯合國際社會支持烏克蘭的政績。

當然,歷屆總統都會借發表安全白皮書的機會來宣揚政績、表達立場。小布什就提出了先發制人的國策,為攻打伊拉克埋下了伏筆﹔奧巴馬提出消滅核武器,提振美國的軟實力﹔而川普呢,則是宣佈美國外交以反恐為主軸的結束,取而代之的是迎接大國修正主義的挑戰。接下來,五角大樓會發表國防戰略白皮書,也會附帶發表一份核武評估報告。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