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半數換血 台媒預測新晉人員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5日訊】中共二十大即將開幕,會後將很快出台高層人事安排。台媒指出中共政治局近半數官員需要更換,並預測部分新晉人員名單。

中央社10月15日報導,中共二十大結束後,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將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屆時將決定25名政治局委員名單,其中包括7名常委。

報導指,中共高層人事都是在不透明的情況下產生,無論是入常還是入局,除派系鬥爭以及與領導人的親疏關係外,年齡也是一道關卡。預計今年69歲的習近平將打破「七上八下」的「政治規矩」,連任第三屆。但「七上八下」可能仍將用來限制大部分高層官員。

如果將這個「規矩」套用在政治局,那麼現任常委中,72歲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栗戰書、68歲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都將退休。而67歲的總理李克強雖然沒有超齡,但他已連任兩屆總理,依規定也得離任,但他到底是退休還是轉任其它職位尚待觀察。

常委之外的其他18名政治局委員中,包括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央外事委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等9人屆滿68歲。也就是說,政治局近半人員需要替換。

中共十九屆政治局委員名單中,包括7名黨務官員,其中有習近平,還有書記處常務書記、中紀委書記、中辦主任、中宣部長、中組部長、中央政法委書記各1人。還包括國務院正副總理5人,地方書記6人,全國人大正副委員長2人,軍委副主席2人,全國政協主席1人。

剩下兩名是中紀委副書記兼國家監委主任,以及中央外事辦主任。在此之前,也曾有國家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等官員備選。

中央社依年齡劃界,預測了可能入局的官員名單。

中央社製圖。

報導指出,新上任的新疆自治區書記馬興瑞基本已經取得了入局的「入場券」。

另外,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接替人選,以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呼聲最高,因此何立峰也有望入局。

何立峰現年67歲,曾在福建與習近平共事多年。今年8月他發表逾五千字的長文吹捧「習思想」為中國經濟「指明方向」,被認為是即將上位的信號。

另外,72歲的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預計將退休。69歲的王毅可能不受「七上八下」的限制破格入局,接替楊潔篪。

不過,有港媒認為,67歲的中共中央聯絡部前部長宋濤很可能已成為替換楊潔篪的人選。

此外,中央社報導指出,58歲的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李書磊也是入局大熱,很可能將主管宣傳系統。

李書磊曾與習近平在中共中央黨校共事,據說習近平的許多黨內講話都出自李書磊之手。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