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民怨籠罩二十大 境外記者人數大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5日訊】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召開,儘管習近平連任以及高層換屆等話題引發外界關注,但受中共疫情防控等因素影響,報名參加採訪的境外記者人數,比上屆大跌一半。

中共二十大新聞中心14日發布訊息指,共有約2,500名境內外記者報名參加二十大採訪報導,其中境外記者約900人(港澳台150人、外國750人),人數比上屆大跌一半。

5年前中共召開十九大時,港澳台記者和外國記者共達到1,818人,外國記者來自134個國家,比中共十八大時增加19.6%。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近日北京疫情不斷升溫,當局採取層層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能成功參加中共二十大採訪的境外記者,可能比報名人數還要低。

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共二十大新聞中心要求所有工作人員和媒體記者,在入住前需完成全程疫苗接種,體溫無異常,報到入住和出入新聞中心時查驗北京健康寶、核酸檢測結果。媒體記者外出參加採訪活動集體乘車。

針對採訪記者,要求必須完成全程三劑次疫苗接種,參加任何活動需要具備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而且最晚要在二十大16日召開前兩天,也就是14日起就須接受閉環管理,入住指定飯店不得擅自外出。

另外,在新聞中心設立核酸檢測點,每日為媒體記者、新聞中心工作人員和服務人員提供核酸檢測。

港媒《星島日報》記者感嘆,這次防疫「嚴上加嚴」,每天「捅嗓子」做核酸成了記者頭等大事。

隨著二十大臨近,中國各地疫情不斷升溫,十多條傳播鏈已經攻進北京,當局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又導致民間的不滿情緒持續上升。

就在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前三天,13日,北京罕見地出現抗議活動,在繁華的高架橋「四通橋」上,抗議人士掛起指名批評習近平及其抗疫政策的大型橫幅,一條橫幅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領袖要選票,不要謊言要尊嚴,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條橫幅號召民眾「罷工罷課罷免習近平」。

這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北京街頭首次出現直接挑戰中共政權的橫幅標語。事件引發國際媒體廣泛關注,多名在北京和海外的知名人士指出,在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的敏感時刻,這次抗議事件意義重大,反映全中國部分民眾已經忍無可忍。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