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馬斯克保證不將「星鏈」引入中國 中共怕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4日訊】全球首富、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的「星鏈」衛星網路在俄烏戰爭扮演重要角色。馬斯克最近透露,中共當局要求他保證不將其衛星互聯網「星鏈」(Starlink)引入中國。分析認為,中共此舉凸顯了對網絡的「控制欲」。

英國《金融時報》在10月7日的報導透露上了上述消息,稱北京要他保證不會向中國銷售星鏈。

據美國之音報導,目前並不清楚馬斯克是否答應了中國政府的這一要求。星鏈項目此前從未公開表示過有進入中國的意願。

荷蘭萊登大學現代中國研究助理教授、斯坦福大學網絡政策中心「數字中國」(DigiChina)項目共同創辦人羅吉爾·克里默斯(Rogier Creemers)對美國之音說,中共希望阻止任何它無法控制的網絡連接。出於同樣的原因,谷歌旗下的實驗性項目氣球互聯網「Loon」也曾引起北京的警覺。

以星鏈為代表的衛星互聯網自誕生之際,就給許多互聯網防火牆內的中國網民帶來希望。

「中國數字時代」編輯、曾在中國新浪微博擔任內容審查員的劉力朋告訴美國之音,自從星鏈問世、馬斯克開始通過SpaceX發射星鏈服務的衛星後,中國互聯網上許多網民都在傳這樣一種看法:「有星鏈以後就可以隨時隨地連上互聯網了,GFW(互聯網防火長城)就沒有辦法再阻止我們訪問互聯網了。」

劉力朋認為,中共當局一定程度上信了這種段子。

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馬斯克應烏克蘭副總理援助請求,立刻啟動星鏈在烏克蘭的服務,並在美國政府的配合下向烏克蘭運送星鏈連接的硬件終端設備。

伊朗近期的全國大規模抗議示威中。當局為控制信息流動切斷網絡服務後,馬斯克在9月23日宣布為伊朗激活星鏈衛星服務。

《金融時報》的報導說,中共方面向馬斯克明確傳達了對其在烏克蘭開啟星鏈服務部署的不滿。

星鏈項目計劃以超過1萬2000顆近地軌道的小型衛星形成的超大衛星群,為全球提供高速網絡服務的潛力,擺脫地面基站的束縛。

開通星鏈服務的地區和國家也越來越多。SpaceX公司10月11日發布消息稱,日本成為首個啟動星鏈服務的亞洲國家。 台灣方面最近也表示,受到烏克蘭經驗的啟發,計劃推動衛星網絡。 菲律賓政府也正在尋求招攬星鏈加入該國的免費上網服務計劃。

星鏈的快速發展,引起了中共的擔憂和警覺。

中國技術期刊《現代防禦技術》今年早些時候發表研究人員的署名文章說,星鏈與美國軍方開展了密切合作,給中國(中共)形成了隱患與挑戰。文章還建議中共需要針對星鏈採取採用軟殺傷與硬殺傷相結合的方式,使部分星鏈衛星喪失功能,破壞星座運行體系。

不過,對於希望擺脫網絡防火長城的中國民眾來說,劉力朋認為,星鏈並不一定是最實用的解決方案,網民其實有很多翻牆途徑。

「實際上用一個外國的手機卡,插上手機卡你手機就翻牆了。」他說:「因為翻牆其實很容易,用星鏈去翻牆其實是一種浪費。」

「還有一些方式,比方說專線,像(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他們上網,實際上是專線,中國有很多這樣的線路,還可以買呢。有的一些翻牆服務商,其實不是通過軟件來翻牆,其實是通過買這些專線的流量。」

他還表示,目前流行的翻牆協議包括V2Ray、 Xray、Trojan等,成本其實並不高。

「像之前的Shadowbox非常流行,但被中國識別了之後,就換成新的協議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永遠是這個樣子,貓捉老鼠的遊戲。」劉力朋說。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