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13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4日訊】為中期選舉? 拜登政府曾要求沙特推遲石油減產;美核心CPI創40年最高 美聯儲繼續加息成定局;經濟衰退山雨欲來 世銀IMF等機構連續報警;海豚來見證 最驚喜的父子重逢。

為中期選舉? 拜登政府曾要求沙特推遲石油減產

距離美國中期選舉不到4個星期,居高不下的通脹率和物價,讓白宮感到棘手,然而10月13日沙特的一項聲明,更是火上澆油。來看詳細報導。

沙特阿拉伯外交部週四(13日)發表聲明,稱美國此前向其提出要求,希望將歐佩克減產石油的決定,推遲一個月執行,但沙特予以拒絕。

雖然沙特在聲明中,沒有提到11月8日舉行的美國中期選舉,但外界普遍認為,美國總統拜登是出於民主黨的選情考慮,而提出的這項要求。

美國勞工部週四公布的最新CPI指數,顯示美國的通貨膨脹依然維持在40年的歷史高位,其中居高不下的油價扮演關鍵角色。對於拜登來說,通貨膨脹已成為影響民主黨選情及其政治前景的心頭大患。

7月中旬,拜登曾前往沙特,意在說服該國增產石油以抑制油價。然而收效甚微。

10月5日,由沙特實際領導的石油輸出國組織宣布,將從11月起每天減產200萬桶石油,是自疫情大流行以來最大的一次減產行動。

減產意味著油價上升,這引發美國朝野的強烈反應。有民主黨議員呼籲立即停止與沙特的一切合作,包括停止向沙特銷售武器。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布魯門薩爾:「我們希望立即行動,我已經去和我的共和黨同事溝通了。」

拜登則在週三(12日)受訪時表示,沙特要為石油減產決定承擔後果。

CNN記者 Tapper:「什麼樣的後果?梅嫩德斯議員稱要實施武器禁運,這是你在考慮的嗎?」

美國總統拜登:「我不會去談論我怎麼考慮的,在考慮什麼。但一定會有後果。」

有分析指出,最新的事態發展顯示出美國對中東國家的能源政策,影響力非常有限。而共和黨議員則指出,美國在能源上本可以完全不依賴中東國家,但拜登政府的政策抑制了美國的能源生產。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比爾·約翰遜:「就在幾年前,我們實現了70年來第一次能源獨立,我們一天生產1300萬桶原油。今天,我們的生產遠不及此。」

而針對沙特週四宣稱美國要求推遲一個月減產一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此前美方向沙特分析過,沒有必要減產來維持石油價格,並批評沙特推高油價是在幫助俄羅斯增加收入,並削弱西方因俄烏戰爭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

沙特則在聲明中堅稱,歐佩克的減產決定是基於預期和市場需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美核心CPI創40年最高 美聯儲繼續加息成定局

10月13號,美國勞工部公布,過去一年裡,美國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至40年來新高。

根據美國勞工部週四(10月13號)公布的數據,美國9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上漲8.2%,比上月上漲0.4%,漲幅均超過預期。

而被認為最能代表物價的走勢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ore CPI)在9月單月上漲 0.6%,過去12個月的總漲幅為6.6%,創下自1982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9月份,美國房租價格顯著上漲0.8%,是自1990年的最大漲幅。

最新的CPI數字顯示通貨膨脹依然動力不減,市場預料美聯儲在下月將連續第四次加息75個基點。

不過,美聯儲的連續激進加息政策,目前為止並未收到顯著成效。對此,美國俄亥俄州國會眾議員比爾·約翰遜( Bill Johnson)對本台表示,加息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美國的通貨膨脹問題。

美國俄亥俄州議員國會議員比爾·約翰遜:「美國通脹有兩個驅動因素,一個是沖天的能源成本,總統的政策基本上是限制了美國能源的生產;另一個是失控的政府開支。」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經濟衰退山雨欲來 世銀IMF等機構連續報警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等多家機構陸續發出警告,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升高。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正在華盛頓舉辦2022年年會。在10月13日的會議上,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表示,全球經濟環境正面臨嚴酷的挑戰,他們已將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由之前的3%降低至1.9%,全球經濟衰退風險正在上升。

世界銀行行長戴維‧馬爾帕斯:「這(增長率)已經非常接近世界經濟衰退。全球經濟衰退可能會在某種情況下發生。」

就在兩天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了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表示俄烏戰爭、通貨膨脹,以及中國的經濟放緩是全球經濟面臨的三大挑戰,並警告「最糟糕的情況尚未到來」。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週四的會議上還特別警告,通脹可能會成為「失控的列車」,呼籲全球政府繼續努力平抑物價,即便這在經濟異常動盪時期,會顯得尤為痛苦。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通脹一直非常頑固。我們不能,我們不可能允許通脹成為一列失控的火車,這對增長不利,對人民不利。」

國際能源署(IEA)也在13日表達了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認為歐佩克(OPEC)組織宣布大規模石油減產,加劇了能源危機,可能會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已研發出核彈頭?朝鮮無核化面臨破功

朝鮮10月12號試射了兩枚 可攜帶核彈頭的巡航導彈,引起日本的警惕。外界擔憂,朝鮮「無核化」努力可能已經失敗。

根據朝鮮官媒(KCNA)週四的報導,10月12號,朝鮮向西側的黃海試射兩枚遠程戰略巡航導彈,金正恩親臨現場監督。兩枚導彈飛行近3個小時後,命中2000公里外的目標。朝鮮聲稱演習的目的是:提高可攜帶核彈頭導彈的可靠性和作戰效率。

朝鮮在2021年9月曾首次試射一枚戰略巡航導彈,當時被認為是朝鮮第一個具有核打擊能力的戰略武器。

而本週三的試射或證實朝鮮已經具備了操作和運用核武器的能力。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對於射程可能涵蓋日本的彈道導彈,(朝鮮)很可能已經具備為導彈製造並安裝小型核彈頭的能力,來實施攻擊。」

由於巡航導彈沒有被聯合國安理會禁止,因此沒有彈道導彈的關注度高, 但巡航導彈既可以搭載常規炸彈,也可以攜帶核彈,因此破壞力很強,一直是金正恩想要發展的目標。金正恩在10月12號視察時表示:這次測試展現了朝鮮軍隊不斷擴大的核打擊能力,並為「實際戰爭」做好準備。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俄繼續轟炸 烏克蘭急求助 數十國將軍援

俄軍13日繼續對烏克蘭一些地區實施大規模轟炸;與此同時,目前已有數十個國家承諾,提供烏克蘭武器援助。

到處都是殘破不堪的建築,滿地都是碎石瓦礫,搜救人員緊張地在廢墟中搜尋倖存者,生還者哭泣著等待獲知親朋好友的下落。

這就是烏克蘭尼古拉耶夫市遭俄軍襲擊後的淒慘一幕。

市長森克維奇(說,該市遭到了「大規模轟炸」,急救人員從廢墟下找到了兩具屍體。

一位老人家中四面牆壁都被炸塌。她驚恐的回憶說,自己也在睡夢中被猛拋到地上。

尼古拉耶夫居民OLHA YAKOVENKO:「這一切真是……太恐怖了。我沒有受傷…… 我簡直太幸運了。」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表示,過去24小時內,俄羅斯導彈擊中了40多個定居點。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四通過視頻向歐洲議會表示,烏克蘭的防空設施只佔其需求的10%左右,並呼籲國際社會給予更多援助。

而歐盟週四表示,隨時準備幫助烏克蘭,「需要多少就幫多少」。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週四在布魯塞爾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會晤時,也表達了支持烏克蘭的立場。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我也同意你的觀點:我們將繼續努力支持烏克蘭。」

週三,近50個國家承諾,在整個冬季及以後為烏克蘭提供武器,包括新的防空設備。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2022世界盃將至 東道國勞工權益再受關注

2022卡塔爾世界盃足球賽即將開幕,不過東道國正因為一件涉及近7千人的外籍勞工死亡案而備受國際關注。

歐洲理事會在週四(10月13號)的勞工權利聽證會上,敦促卡塔爾進一步改善外籍勞工受剝削現狀,避免在保護人權方面起到負面作用。

英國上議院成員福克斯(George Foulkes):「悲慘事故的數量又升高了數百起。新規則的執行不夠有效。工人沒有集會的權利。」

國際勞工組織駐卡塔爾辦事處負責人圖農 (Maz Tunon) :「當工人希望換工作時,我們仍看到一些雇主進行報復:取消他們的居留許可或威脅將他們驅逐出境。 」

卡塔爾在2017年就做出了避免勞工高溫作業、限制工作時長以及改善居住環境等規定,但執行效果卻並不理想。

對此,卡塔爾勞工權益顧問在聽證會上表示,正努力改善現狀,創建多層級機制,避免勞工換工作時遭到報復。

位於亞洲西南部的半島國家卡塔爾,自2010年獲得第22屆國際足聯世界盃的主辦資格後,為興建所需設施而招攬數百萬外國勞工,但因為卡塔爾的酷熱氣候以及剝削性的勞動制度,至少已造成6750名外籍勞工命喪他鄉,引起國際足聯、國際特赦組織和人權觀察等機構的擔憂,要求卡塔爾政府改善外籍勞工待遇。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